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Airbnb爱彼迎携手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报告:中国已成海外分享住宿重要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6月8日,Airbnb爱彼迎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共同发布《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该报告阐释了分享经济和当代旅游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并具体分析了中国游客的海外分享住宿消费行为。

“分享经济之所以迷人,不仅仅在于它高效的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了社会资源与需求的良好匹配,同时也在于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文化共享的独特理念影响了成千上万的用户。这种独特模式和理念,正改变着我们对旅行的认识和实践。”Airbnb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安丽女士说,“分享经济在旅游产业全链条的渗透,使人们旅游出行和旅游消费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怀着分享理念的年轻一代,也更加注重深入当地的旅行体验和人文交流,这在我们Airbnb爱彼迎社区中有非常明显的体现。”

此次报告结合Airbnb爱彼迎平台数据,以及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西安五个城市的问卷调查结果,就我国出境游客在住宿选择方面呈现的新特征进行了总结,结果发现: 中国已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的主要力量,消费辐射范围已从亚洲延伸到欧美澳远程目的地。代际差异和性别差异在分享住宿选择上表现明显。而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仍然是选择分享住宿的主要类型,且多以家庭和朋友结伴方式出行。

“借助城市问卷调查结果和Airbnb爱彼迎平台数据,我们能够从多角度分析分享经济对当代旅游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同时分析总结了中国出境游客在住宿选择上的消费行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先生表示,“相比于其他领域,旅游产业受分享经济的影响更加巨大,范围也更加广泛,它将从旅游要素上改变整个行业。”

在发布报告的同时,Airbnb爱彼迎还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分享经济引领当代旅游发展”的主题论坛,在此次论坛上,嘉宾们聚焦了“分享开创旅游消费新时代”和“分享经济注入旅游经济发展新动能”两大议题展开讨论。Airbnb爱彼迎作为分享经济领域的重要代表,与包括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在内的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探讨。

据悉,Airbnb爱彼迎于2008年8月创立于美国加州旧金山,目前在全球的19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0多万房源,并在全球19国家28个城市提供800多项独特的体验活动,至今已经有超过1.5亿的用户使用过Airbnb,其中有超过530万人次的中国旅行者,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仅2016年一年,使用Airbnb爱彼迎的中国出境游客就增长了142%。

附《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摘要

《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结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个城市的问卷访问调查结果和Airbnb爱彼迎平台数据,就我国出境游客在住宿选择方面呈现的新特征进行了总结。

1.     中国已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的重要力量。根据Airbnb爱彼迎平台数据,仅2016年使用过Airbnb爱彼迎的出境中国游客近1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2%,展现出强劲的消费潜力。

2.     消费辐射范围已从亚洲延伸到欧美澳远程目的地。中国游客在Airbnb爱彼迎平台上预定境外客房最多的前十位国家或地区是: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泰国、韩国、澳大利亚、香港、意大利、新西兰、英国。其中,中国房客对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房源的评价最高。

3.     代际差异影响人们的住宿选择。调查显示,对分享类住宿比较青睐的游客集中在15-44岁之间,60岁以上游客占分享住宿消费比例较小。25-44岁的游客出游经验较为丰富,每年出游次数集中在2-3次。而出行经验丰富的游客则更倾向于选择居住民宿、度假租赁房屋、家庭短租房屋。其中,千禧一代(80、90后)是分享住宿消费的主力军。Airbnb爱彼迎数据显示,中国房客的平均年龄为30岁。千禧一代用户(80后、90后)占到用户总量的83%,为全球国家之首。

4.     分享住宿消费中的性别比例:女性在境外居住过民宿、度假租赁房屋、家庭短租房屋的比例为47.5%,高于男性比例的42%。且Airbnb爱彼迎数据显示,前往主要出境游目的地的中国用户中, 女性占比达64%,成为境外分享住宿消费新动力。女性在住宿选择方面更务虚,而男性更务实。

5.     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更倾向于选择分享住宿。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出于观光及休闲度假的目的选择在境外居住民宿、家庭旅馆、短租房屋,其次为探亲访友,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等目的,因此,景区周边的分享住宿设施也最受欢迎。

6.     分享住宿消费者多以家庭和朋友结伴方式出行。根据调查,入住分享类住宿设施50%以上的游客是与家人同行,与朋友、伴侣的出游比例也较高,达到30%以上。

7.     近60%的分享住宿消费者在目的地停留时间集中在4-7天,8-10天的比例也较高,接近30%。

8.     中国游客在海外选择分享住宿主要以环境舒适放松、性价比高、有机会感受当地文化为首要原因。其次,出游便利、生活设备齐全、安全问题也是游客主要考虑的因素。

9.     超过90%的游客对境外居住民宿、度假租赁房屋、家庭短租房屋的经历表示满意。 82%居住过分享类住宿的游客表示会继续选择居住该类设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