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粮食局:确保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到位

经济网讯 6月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做好2017年小麦稻谷和油菜籽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调〔2017〕66号)进行解读,安徽省粮食局局长牛向阳担任新闻发布人,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武潇主持发布会。

安徽省粮食局局长牛向阳(左二)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安徽省粮食局局长牛向阳(左二)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

安徽省从6月2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截止时间为9月30日。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1.18元,保持2016年水平不变。以2017年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标准品小麦的具体质量指标为:容重750~770g/L(含750g/L,不含770g/L),水分12.5%以内,杂质1%以内,不完善粒8%以内。

今年安徽省执行最低收购价的小麦为2017年生产的等内品,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掌握。等外品、不完善粒超过10%的小麦,不列入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鼓励直接参与最低收购价收购。

牛向阳介绍说,“目前全省各地现有空仓容及夏粮收购期间能够投入使用新建仓容约107亿斤,基本能够满足农民售粮需求,但阜阳、亳州、宿州等局部地区仓容偏紧。”全省确定的第一批小麦委托收储库点473个,有效空仓容94.6亿斤。对收购期间新建或销售腾仓增加有效空仓的库点,各地可以及时申报,将随报随批、及时公布、开展收购。

仓容紧张如何化解?据牛向阳介绍,安徽省通过加快建仓进度、加大销售力度、实施腾仓并库、租赁社会仓容、开展市场化收购等办法,多措并举予以解决。“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坚决防止因仓容不足发生卖粮难。”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跨省移库计划,一旦国家有关部门下达计划,第一时间将安排仓容缺口重点县,并及时组织实施。

设立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

仓容紧张容易导致压级压价。对此,牛向阳强调说,安徽将把严格执行质价政策放在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首位。夏收期间,所有委托收储库点将张贴质价公告、服务承诺、举报电话等,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同时组织夏粮收购专项检查,重点排查在粮食收购中打折扣、搞变通,压级压价、收“人情粮”“关系粮”等违规违纪行为。

牛向阳说,在夏粮收购中严格执行质价政策,坚持依质定等、依质论价、优质优价,既不允许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得抬级抬价损害国家利益。对水分、杂质不符合入库质量标准的,必须整理达标后才能入仓。坚决杜绝“以陈顶新”、“转圈粮”等违反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事件的发生。

此外,为规范收购服务,方便农民售粮,安徽省粮食局、省农发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统一印制了收购“流程图”和“质价公告”。以“一栏”、“一图”、“一册”的直观简洁表明形式,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无盲区,让农民朋友真正知晓国家粮食收购政策。

去年局部仓容偏紧给农民售粮带来不便,甚至出现售粮“排长队”现象。今年安徽省将开展预检预约收购,引导错峰售粮,对普通农户开辟绿色通道。坚持早开秤、晚关门,中午不停磅,节假日不休息,尽量缩短农民售粮排队时间。同时,通过公布二维码等途径,及时发布粮食收购政策、库点分布、市场价格、收购进度等信息。

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是今年夏粮收购的亮点。牛向阳表示,安徽省将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售粮需求旺盛的区域,将设立1—2个精准扶贫示范收购库点,采取预约预检、上门收购、开辟收购绿色通道等措施,及时将贫困家庭符合质量的粮食收上来,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吴晓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