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农业发展银行原四川省分行副行长、高级经济师尹世用教授:虚拟货币直接进入商品流通领域危害巨大

经济网讯  日前,国内多个高校校园网被入侵,国外部分医院、银行等机构的网络被入侵,不法分子向被入侵机构与个人索要比特币。而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的一种进入人们的视野。农业发展银行原四川省分行副行长、省农金学会副会长、高级经济师尹世用教授详解虚拟货币的产生及其作用。

虚拟货币是怎么产生的?

尹世用:所谓虚拟货币就是虚拟一个概念,作为一种货币发售,因此虚拟货币也叫概念货币或数字货币,如比特币就是这类似的货币。虚拟货币为什么能产生呢?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什么都可以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在网上进行交易,只要能赚钱,人格、良知,以及不可言及的其他东西,都可以作为商品交易。因此投机炒作、欺骗等手段也就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只要能逃脱法律惩罚的范围都是正当的行为。因此以空手道的方式虚拟一个概念,利用发达的网络发售,就出现了虚拟货币。

既然虚拟货币是零价值的空概念,那么它又是怎样获得价值的呢?

尹世用:举例说明,假设B虚拟货币售出一个单位,获得了五美元,那么B虚拟货币的价值就等于五美元了,再发售出若干单位的B虚拟货币就具有了若干个五美元的价值,再进行炒作,用售出获得的部分资金,以高出五美元的价格回购一部分的B虚拟货币,使前期购买者获利,进一步引诱更多的人进入虚拟货币这个圈,于是再进行炒作,在这个圈内进行高出发售价互相转让,同时再高出五美元的价格发售,如此循环,虚拟货币就能大量发售,吸引巨额资金,比特币就是如此炒作而成亿万规模的。

虚拟货币在经济领域当中有什么样的作用?

尹世用:首先必须了解与其相关的几个问题。一是货币的职能;二是通货膨胀与泡沫经济;三是为什么会产生虚拟货币。虚拟货币的产生前边已经提到,不再赘述。

马克思在《资本论》一书中对货币的职能讲得很清楚,货币具有五个方面的基本职能。因为货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是价值代表物,可以衡量商品的价值,所以它是价值尺度。货币可以与任何商品交换,也就是可以买到一切商品,在商品市场上可以畅通无阻,又具有流通手段。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商品的买和卖不可能同一时间进行现金交易,有时可能预付货款,有时可能延期付款,因此又赋予了货币的支付手段。货币具有价值,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财富对其所有者可以提供福利和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不必及时使用时可以将财富留着今后使用,那么货币又具有储藏手段。货币随时随地都是与商品交易紧密切联系在一起。商品交易不分国界,国际贸易需要货币支付和结算,因此它又具有世界货币的职能,如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货币本身就是世界货币。而纸币必须通过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认可,进入特别提款权的篮子,尚可作为国际间通兑的货币。

前面讲了货币能购买一切商品,因此有了货币就有了购买力,那么其购买力是如何表现的呢?一是现实购买力,二是潜在购买力,这两方面的购买力表现在货币的形态上。它的形态表现在:现金、储蓄存款、支票存款、政府债券。现金是流通中的货币,任何时候都可以购买商品是现实的购买力。而储蓄存款、支票存款和政府债券则是潜在购买力,在未来的什么时候可能进入市场购买商品,具有不完全确定的因素。

任何经济的活动都离不开货币运动,并且与生产和商品交换分不开。因此,经济发展力加快,商品总量增加,也要求货币流通量相应增加,反之亦然。但是实际情况总有相反运行的时候,一旦货币流通量严重超出经济发展及商品总量,也就是购买力过剩,而商品供应严重不足,市场物价迅速上涨,就出现了市场购买力超常现象,通货膨胀就出现了。随之而来的泡沫经济也很快产生,也就是通货太多,虚假繁荣,严重影响经济正常发展。

这种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呢?虽然因素是多方面的,但直接而明显的因素是超常发行货币,无论是为了刺激经济发展,或者是为了振兴房地产业和证券市场,多发行了货币,这些货币无论是通过财政口子或银行口子进入市场,都可能形成通货膨胀,进而形成泡沫经济。

了解这些之后,怎样来理解虚拟货币的作用?

尹世用:如前述货币是购买力的象征,正常的货币在商品流通中,能买到一切商品,是因为它有价值,而虚拟货币本身是没有价值的,不可能直接购买商品,只有售出获得的真实货币才能购买商品。但是,一旦允许虚拟货币直接进入商品流通领域,具有了货币的基本职能,其危害就是十分巨大的。

其一、虚拟货币进入了商品流通领域,具有了真实货币的职能,就形成了实际购买能力,可以购买任何商品,而它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可任意发售,迅速膨胀其购买力,使商品供不应求,迅速出现通货膨胀,或者泡沫经济,严重影响经济正常发展,甚至破坏经济秩序。

其二、助长了投机行为,特别是浮躁者的投机行为。虚拟货币的设计和发售者本身就是利用了人们企图以投机发财的心理需求,进行炒作,迅速扩大,很快投机行为泛滥,对正常的市场规则造成严重影响,进一步破坏经济正常运行。

其三、迅速扩大贫富差距,引起多数人不满,产生社会矛盾。由于虚拟货币是零成本炒作,凭玩弄概念和投机手段进行炒作快速发财的,既没有创造价值,又没有生产出物质财富,就垂手获得巨额财富,与勤勤恳恳的劳动者比较,成了天壤之别,这种社会不公引起了多数人不满,使社会矛盾不断激化,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因此,不少企业家愤怒地指责那些以炒作概念而发大财的投机者们,既不生物质财富,凭什么在一个早晨就成了巨富。这种不公平的致富,在一个公正和公平的社会中是不应该存在的。因此,在我们的国家不应该允许虚拟货币特别是比特币之类的非正规货币进入境内流通,只有这样才能稳定本国货币正常流通,保证经济稳定地正常发展(于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