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摩根大通李晶: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可能性增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6月6日,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在摩根大通第十三届全球中国峰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A股在今年被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而初期权重可能较小。她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前景抱有信心。

“A股今年被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如果A股成功被纳入MSCI指数,可以引入更多的资金进入A股。”李晶表示,她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前景抱有信心。

6月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增大

李晶表示,中国经济对全球GDP的贡献在2016年已高达15%,与此同时MSCI中国指数仅占全球指数相关总市值的3.1%,市场可以期待这个比例会不断攀升。

在她看来,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共同宣布,正式开通“债券通”。这一举措以香港为纽带,为国外投资者提供另一条投资中国这个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的渠道,进一步推进与国际投资者的互联互通。今年四月,国外投资者连续第二月净入中国本土债券,表明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固定收益投资产品价值的肯定。

今年6月21日,A股纳入MSCI指的议程将会再次启动。

“中国 A股在今年被纳入MSCI股指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而初期权重可能较小。” 李晶分析认为,相较去年的提案,今年MSCI做出了一项改动,外资进出框架从此前的借道QFII/R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变更为沪港通、深港 通等“互联互通”机制。这项改动提升了本年度A股被正式接纳的可能性,但是个别例如反竞争条 款的问题仍然存在。最终决定将取决于投资者反馈和 当地交易所解决剩余问题的进展。

“我们预期,一旦成功纳入,中国股市短期内将会受到投资者对增量外部 资金的进入预期而展开新一轮升势。”李晶表示。

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或超过去年

李晶认为,在2016年中国对外并购交易活动激增之后,预计中国买家在2017年的投资意向会集中在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例如机器人和自动化、消费和休闲/娱乐行业、电力、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等。中国买家也对各种不同的交易结构表现出更开放的态度。

她同时表示,虽然中资公司还会积极地评估境外收购机会,但也面临来自其他方面的阻力。世界各地的大选及政权更迭的影响,可能导致各国或地区向中国寻求更多互惠、加大对外国投资中国的支持,以此作为同意中国进入本地市场的交换条件。

在她看来,中国对境外投资的监管力度加强也可能影响并购交易量。然而,政府仍继续支持战略性海外并购,预期对成熟中国家的战略性对外收购影响有限。“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势头不减,预计2017年又将成为中国对外并购里程碑式的一年。”

对未来中国股市维持看多

“对于未来的中国股市,摩根大通维持看多。”李晶表示,“支撑我们观点的是上市企业较好的盈利状况和自由现金流以及风险溢价的降低。信贷放缓速度以及财政赤字扩大预期均较为缓和,所以经济增长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的担忧也有所减轻。”

她认为以下因素将会成为潜在的市场推动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下提振的市场情绪与实业和材料板块带来的利好;银行业2016年业绩展现了资产质量的改善,其中不良贷款率在2016年末出现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