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邓州警方开辟快速通道为考生赢得高考受赞誉

经济网讯   又是一年高考季,紧张的高考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每一根神经,而考前的小意外总是让人倍加紧张,与之伴随而来的往往是感人肺腑的人间真情,河南省邓州公安再次点燃了爱心助考这盏灯。

6月7日上午,邓州市一高中考点的一位考生在进考场时才发现身份证丢失,幸运的是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临首场考试结束前5分钟前,将临时身份证送到考生手中,这让家长、民警和老师着实都急出了一身冷汗。

1bd2b5198ef13c8fdb005113c85e65e3_1

7c8fc969cc850ee2bcf7074e92fca738

_5a0fc0f62f261fb303d687657d07b1dd

赵自川 

考生小白是邓州市一高中住校学生,家住邓州市罗庄镇农村,距邓州市区30多公里。因离家较远,考点又在本校,几天前小白就准备好各种证件,与同学们一起留宿学校准备迎考,就在小白信心满满的进入考场时,才发现身份证丢失。惊慌之余,小白赶紧找带队老师求助。在老师与考点工作人员的沟通下,小白得以参加第一场考试。但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参加接下来的考试,小白必须提供有效身份证明。

带队老师在小白进入考场后,急忙打电话与其母亲联系,让她以最快速度为小白补办身份证明。但小白的母亲并不知道该如何补办身份证明,带着户口本就急匆匆乘坐客车从30余公里外的罗庄镇农村向小白就读的一高中赶来,一路经过三次转乘,到达一高中时已是11时20分,距首场考试结束仅剩下10分钟时间。

“这可咋办?这可咋办?”小白的母亲在考点门口急得捶胸躲脚,满头大汗。这时正在考点执勤的邓州市公安局湍河派出所一高中警务室民警张春会得知情况后,上前一把拉住小白母亲的手说:“快,跟我走”,便向停放在不远处的警车奔去。“来不及了,快上我的车”,面前停放的一辆“学习雷锋、爱心送考”出租车司机一边大声招呼,一边发动车辆,交警立即指令沿途路口执勤民警开辟“快速通道”,确保以最快速度到达户政办理窗口。

在行进中,张春会迅速与户政办理窗口民警联系通报情况,确保能够以最短时间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当张春会带领小白的母亲赶到户政办理窗口时,户政办理窗口民警已正在为小白赶制临时身份证,短短不到30秒的时间,就把临时身份证交到小白母亲的手中。

在返回途中,张春会又急忙与带队老师联系,让其在考点大门口等待,力争在首场考试结束前将身份证送进考场,确保小白第二场考试能顺利进场。

当小白的母亲紧紧攥着身份证和带队老师向考场一路狂奔时,距考试结束时间仅剩下5分钟。此举,引起了现场众多考生家长的交口称赞。

据邓州市公安局户政办理窗口民警介绍,为服务高考,户政办理窗口开辟“绿色窗口”,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仅6月6日、7日上午,已为26名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同时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身份证。如有丢失、损坏,不要慌张,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户政办理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李闪 胡保玺 王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