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工商银行三大扶贫举措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经济网讯  “我这半年又多挣了好几百元,现在发展养殖业真划算”,在通江县文胜乡谭坪村养殖合作社,郑天银拿到了刚刚结算的分红金560元,心情无比高兴。站在她一旁的夏金国和夏金荣两兄弟也一脸笑容地称他们和郑天银差不多。

中国工商银行定点扶贫通江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创新实施“4+1”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模式,实现助民奔富,成效明显。

产业扶贫:“捐钱不如开一个脱贫致富的‘方子’”

“老百姓要脱贫,得想个长期的法子,激发致富活力”,中国工商银行驻川扶贫工作组组长李伟觉得担子更重了。

通过多次深入调研,多方争取意见,他念起了产业发展经,决定与龙头企业合作实施“绿色生态养殖”项目。

“仅仅依托龙头企业还是不够的,还得有保障措施,让贫困户能放心养”,通过多方调研,探索创新出“工行+政府扶贫部门+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1”发展模式,重点培育当地优势农特产品如土猪、黑鸡、黄羊和农作物种植等生态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即由中国工商银行利用捐赠款从龙头企业购买仔猪,无偿捐赠给贫困户发展种养殖项目,政府部门负责立项监督,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日常管理,龙头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疫病防治、兜底回购。

扶贫不是一句空口号,得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还得落实才行。

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方考察,李伟决定在通江县5个行政村和南江县1个行政村实施“中国工商银行生态养殖”试点项目,大力发展巴山土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中国工商银行与通江县巴山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中国工商银行出资500元购买每头10千克的优良仔猪提供给精准扶贫识别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贫困户分散养殖和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集中养殖两种方式。

集中养殖采取无劳动力贫困户以仔猪入股,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以圈舍成本入股,销售收入后,扣除养殖成本(饲料、人工等),按每头100-150元股份份额分红。分散养殖,按贫困户每户6头(或人均2头)的标准养殖合格仔猪,由巴山牧业公司统一回收。

为确保生态养殖项目持续发展,发挥长效机制,带动更多贫困户受益、增收,巴山牧业公司回收绿色育肥时,扣除首批仔猪成本(500元/头),作为后批仔猪发放保证金,直到贫困户脱贫时,巴山牧业公司将扣除的保证金返还给原贫困户。

“我现在养猪儿放心多了,猪仔有工行出钱帮我买,猪儿养不好有巴山牧业技术人员给我指导,猪儿生病了有防疫员免费帮我看,猪儿死了还有保险帮我赔,猪儿养肥了还有企业包回收”。在2015年工商银行生态养殖扶贫项目启动仪式上,广纳镇金堂村村民谭蓉抱着领到的猪仔,笑得合不拢嘴。

“没想到我养猪也能脱贫致富”!家住金堂村的李东兴奋地说。项目实施一年来,已发放猪仔2000多头,为1500多名贫困人口开辟了致富道路,实现人均每年增收740元。到2020年,该项目将覆盖5000余个贫困户,预计实现20000余人精准脱贫致富。目前该模式还在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四川省的万源市、南江县、金阳县推广。

电商扶贫:“农户需要企业带,企业需要平台推”

“我们不仅帮扶贫困户致富,也帮扶当地的龙头企业,他们的销售额度上去了,带动的贫困户也就更多了”。

为帮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国工商银行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充分利用融e购电商平台,开设“绿色通道”,将具有地方特色的“巴山土猪”和“巴食巴适”品牌入驻中国工商银行“融e购”平台销售,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做大做强。

“2016年,我们土猪通过融e购电商平台实现销售收入700万元。”通江县巴山牧业公司董事长张育贤谈及公司2016年的销售额度时,兴奋地说。

举办“第一届中国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地区农超对接座谈会”,促成了万源市、通江县、南江县三县(市)17家名优企业进驻四川省内10家大型商场超市。

组织“融e购”商户开展义卖活动,将销售额的一定比例用于帮助定点扶贫地区县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过上快乐幸福的生活。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我们的销售额度上去了,我们也更愿意、也更有能力为地方扶贫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通江县巴山牧业公司董事长张育贤说道。

截至2016年末,中国工商银行在四川贫困地区上线融e购商户57家,销售农产品金额达1054万元。通江、南江、万源的9家商户累计上线土特产品550余种,参加融e购活动12次,销售金额达807万元。

金融扶贫:给农户发展产业注入一股“活水”

“我们一直在探索实践产业和金融扶贫融合的新路子,解决中国工商银行在四川省的定点帮扶的达州万源市,巴中市通江县、南江县产业带头人经营融资需求,有效助推创业致富见实效,应运而生出了致富创业贷产品”。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我开始发展产业的时候,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后来没有通过任何抵押,在工行贷到了我的启动资金,几天时间就办下来,月息还不到4厘,还真划算,现在你看我的养猪场,已经出栏育肥猪150多头,2016年就挣到了10多万元,我还带动24户贫困户从事种养殖业,他们去年也尝到了甜头”,看着新拉来的猪仔,养殖大户何洪军显得特别兴奋。

“我们把扶贫产业发展周转金、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增量奖补资金等活用起来,用于贫困户购买饲料、改(扩)建圈舍等,这样就增加了老百姓发展产业的后劲和动力”,中国工商银行下派到通江县文胜乡谭坪村第一书记肖高亮介绍到。

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在四川省88个贫困县累计投放贷款近200亿元,余额达900多亿元, 比年初增加20多亿元。致富创业贷6笔贷款,金额合计108万元。纳入工商银行与达州市政府合作设立的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贷款余额达2.92亿元,涵盖41户小微企业。

“2017年,我们计划把养牛、养兔、药材种植也纳入产业扶贫规划,拓宽产业扶贫路子,满足贫困户短期脱贫致富和长期脱贫致富的需要”。谈及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李伟非常兴奋。(于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