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吉姆·卡尔:与中国合作具有无可比拟的潜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6月5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举办“对话加拿大”研讨会,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吉姆·卡尔出席并发表演讲。吉姆·卡尔部长表示,对加拿大而言,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具有无可比拟的潜力。希望为新能源经济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打下坚实基础,让两国互惠互利。

吉姆·卡尔表示,正在发生的广泛结构性变革为扩大两国贸易和投资、振兴中产阶级与初级经济增长创造了机会。加拿大政府相信,现在正是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的时候。为此,我们开启了自由贸易协定的探索性对话。

“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一半货品与资源有关。但我们知道,我们只是抓到了冰山一角。” 吉姆·卡尔直言。

“我们正处于自然资源的界定不断扩大的时期。我们有责任为子孙后代坚持建设清洁发展型经济和低碳世界。”他表示,无论这意味着扩大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业,还是改善石油和天然气的低排放技术,我们显然处于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

吉姆·卡尔介绍,加拿大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二大铀矿生产国,并且设定了能够激发创新和增进技术的油砂排放峰值。加拿大也是木材产品的首选供应国,产品远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在木材领域,2002以来,加拿大产品对华出口总量已经增长了超过25倍。“中国不但发展和现代化,所寻求的许多资源在加拿大都相当丰富,包括对清洁技术至关重要的矿产和金属。”

“我们正在寻求改变。”卡尔说,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石油目前只占加拿大石油出口量的2%左右,从加拿大进口天然气则为零。目前,加拿大政府已经批准了新的管道线路,将石油输送到全球市场。此外,加拿大正准备出口液化天然气,目前已经在太平洋海岸批准了三个液化天然气项目,每年预计可以出口4000多万吨天然气。“我们希望更多的项目投入运作。我们认为这些项目对于提升天然气市场的多样化至关重要,同时能为进口国创造安全可靠的新供应源。”

“当然,全球化不仅关乎贸易,还涉及投资。中国已经是加拿大资源部门的重要投资方,我们相信还有更多合作的空间。”卡尔直言,“我们希望中国将加拿大视为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一个友好的国家和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