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图片故事】高考恢复40年

高考恢复使每一个人可以有实现大学梦的权利和希望。40年来,通过高考选拔,千百万的学生经过高等学校培养造就,许多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腾飞,与高考制度的恢复和不断改革密不可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3期)

40年前,中国教育发展史上迎来一个特殊的转折点——恢复高考。这个掀起巨大波澜的历史事件,不仅是许多人命运的转折点,也是一个国家与时代的拐点。

高考恢复使每一个人可以有实现大学梦的权利和希望。40年来,通过高考选拔,千百万的学生经过高等学校培养造就,许多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腾飞,与高考制度的恢复和不断改革密不可分。

40 年后,回望1977 年,时代的意义与烙印仍格外清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高考都已经或正在成为许多人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符号。

1

1977年,时年30岁的甘福保参加了考试,并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就读于江西大学(现为南昌大学)。他从1978年开始收藏高考试卷,至今已经将近40年。

2

恢复高考后的首次考试,考场秩序井然。

3

考生们走进考场。1977年全国共录取新生27万余人。

4

与1977年相比,1978年有更多考生拿到了高考复习提纲。

内文002-2017年6月12日第23期-图片故事

中文系1977级学生中,年纪最大的是“文革”时期的“老高三”(1966 年的高中毕业生),最小的同学刚好是1977年高中应届毕业,之间的年龄相差了13岁。

6

考完数学后,杨卫东想要弃考最后一门的史地科目,一同前往考试的小伙伴们却劝他考完:“高考报名费花了2块,挺贵的,你才考了1块5,千万别浪费了!”

7

2017年5月23日,几位1977年参加高考、已步入花甲的老人回到南开大学。老人们说,并不是高考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而是在那个时候,国家的命运改变了,所以个人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8

汪永斌1978年初被浙江农业大学宁波分校录取,学农业机械化专业。“路灯下看书、打着手电看书,那是每个人都干过的事情。”

9

汪永斌如今已经成为浙江万里学院的教授,“那次高考完全靠自己,我深知我们这些人起跑线都是一样的,比的就是谁更努力更勤奋。”

10

40年来,高考为国家输送了成千上万的人才,很多寒门子弟也通过高考改变了个人和家庭的命运 。现在的高考,学生们更加放松,不像40 年前的考生,或许背负着全家的希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周琦

——————————————————————————————————————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