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绍锋印象

张绍锋

张绍锋

作为一位书法家和书法培训学校的校长,在河南新安,张绍锋的名字是伴着浓浓的墨香被大家记住的。个人认为,任何一位书法家,无论擅长何种书体、写出多么优秀的作品,最终都绕不开一个最难写的字——“人”。

我跟绍锋是相交多年的朋友,所以,才有胆量抛开书法的本身,用朋友的视角来打量绍锋。

绍锋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他出身于一个贫穷的家庭。读小学二年级时,一次小舅翻看他的作业本,责怪了一句:“看你写的字,歪歪扭扭,难看死了!”这句话深深地刺激了绍锋要强的心,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字写好,不能让人小看自己。

但是,字无百日功,一时“负气”易,孜孜以求难。那时候,书法在农村还是个陌生的字眼,即便是城区,也没有像样的培训基地。所幸,同村的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县政协委员穆立新先生到他所在的学校开设书法培训课,才让他真正走近了书法。后来,因为家境贫寒,他不得不早早结束学业,进入社会打拼。艰难曲折的生活曾让他一度想放弃书法,又是穆立新先生,以一颗真挚、热情的师者之心,叮嘱他,激励他,为他指点迷津,才坚定了他对书法的追求。

示范教学

示范教学

书法创作

书法创作

自2008年以来,绍锋的书法渐入佳境,各种大奖和荣誉也纷至沓来。每次讲获奖感言时,绍锋都会说到自己的启蒙老师穆立新先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也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他对穆立新先生的感恩,总会让我想到世界著名歌唱家、享有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美誉的廖昌永对恩师周小燕的情谊。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的个人独唱音乐会上,他唱起了《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画面中,音乐骤然响起的时候,廖昌永激动的心情不能自控,泪水夺眶而出,几度哽咽,台上台下,歌声与心声紧紧交融,雷鸣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10多年过去了,视频仍在网上传播,看到的人无不动容流泪,因为那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内心是自然是温暖的、纯净的,脚下的路也一定是广阔的、美丽的。

绍锋是一个待人真诚的人。

书法交流

书法交流

书法点评

书法点评

因为我有书法家的朋友,自然免不了诸多“曲线求字”的闲事。写一两幅字还勉强应付,最为难的是喜联、春联,一写好多幅,特别是遇到一些“有身份”的朋友,都想借名家来装潢门面,我又是个不太会拒绝的“老好人”,求字的人有的撇下几张纸、一盒烟,还有的干脆撇下一句话就走了。

这个时候我是相当为难的,找哪个书法家写呢?想想这个,不敢轻易张嘴;想想那个,又怕拂了脸面。想来想去,还是把电话打给了绍锋。因为我明白,绍锋虽身在高雅的书法殿堂,但他的门槛没有令人望而生畏的高度,他也是贫穷家庭出身,他的门厅连着寻常巷陌、烟火人家。绍锋确实算“好说话”的人,几乎是有求必应,而这,或许也是他的书法作品能够普及广泛的原因吧。

他的真诚还在于对待上门交流的人。

有不少书法爱好者,总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得到名家的点评,这种看起来并不复杂的交流,却有着并不简单的动因。上门者有真心也有假意。所谓真心,就是希望能听到真话,行就是行,不行,就直言不讳指出毛病;所谓假意,就是希望能获得更多的赞许声,借以通过名家的肯定来提升自己的名气。而名家,也有真心、假意。所谓真心,就是坦诚以对,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直言相告,毫不掩饰;所谓假意,就是顺水推舟,既然你想让说好,那我就不吝溢美之词,纵然是稻草,我也给你说成金条,皆大欢喜。

绍锋对上门者的指点,一不以名家的身份摆谱,二不察言观色敷衍,心怀真诚平等地交流。对于真心的人,以心换心,循循善诱;对于虚假的人,宁可说真话不欢而散,绝不假奉承搞一团和气。在绍峰的眼里,艺术是大众的,艺术也是高贵的,既不能有“高处不胜寒”的凌然,也不能有“化为绕指柔”的随意。

绍锋又是一个甘于奉献的人,他像一条奉献给了远方的路。

2007年,县书法家协会创办成立了县书协书法美术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开展书法美术培训。

2008年6月,借新安创建“中国书法之乡”的东风,县书协又成立了第一个专业性的书法培训机构——洛阳市新安县书法家协会书法美术培训学校。

从中心到学校,绍锋一直担任校长的职务。学校聘请县书协领导和书法名家为艺术指导,常年开设中小学生书法美术培训,成人书法美术培训指导、书法美术创作等课程。

“不是人磨墨,而是墨磨人”。接触过书法的人,都会理解书法艺术的艰辛。作为校长,绍锋把一个个懵懂的孩子,把一个个不知深浅的“门外汉”,一步步带进了艺术的殿堂;在书协的指导下,把书法由城区辐射到了乡村,由寥寥无几的专业人士凝聚起了浩浩荡荡的书法大军。在书法参展的时候,每一幅作品都要经过他和书协的名家们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把关、审看、完善,而后才能进入赛场。

2010年来,学校培训学员5000余人,先后有500余人在全国、省、市、县各种专业性书法美术大赛中入展、获奖,每年新安在外书法获奖的人数中,绍锋书法美术学校的学员占到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之多。

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首风靡大江南北的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这首歌又何尝不是张绍锋作为书法美术学校校长的人生写照。这种为书法的奉献是值得的,正是有了书法美术学校,新安作为“中国书法之乡”才有了坚实的根基,有了更加广阔的未来。

端午节前夕,新安县电视台制作了一档精致唯美的端午节公益宣传片,绍锋以书法家的身份出现在片子里。一滴浓墨,滴在笔洗的清水里,瞬间荡漾开来,氤氲成新安大地一脉文化的芳醇,千唐馆里,紫藤廊下,绍锋白衣胜雪,风流儒雅,伴随着手腕的灵动,狼毫下飞舞出一行“诗意新安,浓情端午”的劲透纸背的行草,再用一方印章,盖上殷红透亮的印记。那一刻,书者的挥洒快意、书法的曼妙韵致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充分的释放;那一刻,我感觉听到了丝路汉关驼铃的叮当,大美新安山与水的吟唱。

是的,作为书法人,绍锋是潇洒的,这潇洒,单靠形体是做不出来的,而是源之于内心,诉诸于笔端,写下了一个方方正正的“人”字。(中共新安县委宣传部 郭建立)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