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朝阳镇:“大党建”引领全域新发展

经济网讯 唐三彩被誉为“国之瑰宝”,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将其作为礼品赠送外宾。在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唐三彩再次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然而,河南省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作为“唐三彩”发源地,并没有因此满足,三彩小镇项目正有序推进。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右二)在孟津县委书记黄玉国(右一)陪同下调研三彩小镇项目建设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右二)在孟津县委书记黄玉国(右一)陪同下调研三彩小镇项目建设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中)在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调研三彩小镇产品开发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中)在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调研三彩小镇产品开发工作

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

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

三彩小镇南石山村

南石山

朝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国锋介绍,南石山村2016年全村唐三彩生产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柱产业。目前推进的三彩小镇项目就是要秉承“全域打造、重点突破”的原则,通过挖掘展示三彩文化、提升产业层次、融入旅游元素、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力争在3-5年内,把南石山村打造成洛阳旅游新名片,成为国内、国际唯一的三彩文化艺术发源、传承、创新、发展、交流基地。

一个村子承担这么宏大的项目,推进的源动力是什么?该镇党委书记孙论兵说,关键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项目建设一线,村里建立了“党员工作队”, 设立有“党员先锋岗”,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 项目推进通报制度,对工作成效大、任务完成好、实绩突出的党员工作小分队、个人,每月进行通报表扬;对组织工作不力,工作被动应付、成效不大,没有按规定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彩小镇项目建设有效发挥党员作用是朝阳镇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镇位于孟津县中南部,总面积68平方公里,是闻名遐迩的“三彩之乡”。孙论兵表示,去年以来,镇党委紧紧围绕洛阳市“河洛党建计划”、孟津县党建行动计划,以“抓党建、保稳定、促发展、办实事”为思路,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建设“洛阳北部特色宜居卫星镇、建设全县文化传承创新和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党建工作上,该镇始终把加强班子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高度整合包括纪检、组织、宣传、工会、团委、妇联等党建资源,确保镇党建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协调,从而构建起一整套完善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

同时,制定并与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签订“三单制”,实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监督、督查、通报等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及时提醒、约谈、诫勉和通报。对于口上工作,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对于项目(征迁)指挥部工作,实行指挥长负责制,从人员调配到资金使用,充分尊重分管领导和指挥长的意见,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孟津县朝阳镇卫坡古村落文化项目

孟津县朝阳镇卫坡古村落文化项目

卫坡古村落文化旅游区

卫坡古村落文化旅游区

u

在此基础上,该镇以全新的理念引领发展,明确了镇区建设“洛阳北部特色宜居卫星镇、全县文化传承创新和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两个定位。在特色宜居卫星镇建设方面,2016年,该镇持续推动大建设,全年共完成拆迁236户,实现安置375户,并在县城新区、洛北集聚区、镇区分别实施了污水处理厂、三彩大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协调推进了果岭山水温泉城、塞拉维、汤街小镇等高端居住项目。在文化传承创新和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该镇把卫坡古民居和南石山唐三彩的文化优势,落实到“河洛印象地”和“三彩小镇”两个具体的项目上,成为全县农业、农村、文化、旅游 “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该镇河洛印象地-卫坡古村落文化项目现场了解到,整个项目涵盖有三十六行作坊、传统美食街区、文化主题民俗、汉婚广场、把戏广场、儿童游戏区、酒吧风情街、私塾文化园、荷塘垂钓、生态氧吧等多种互动参与体验方式。项目于2016年“十一”黄金周试营业,期间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双休日每天游客平均5000人左右。2017春节庙会期间,卫坡古村落文化旅游区吸引了70余万人逛庙会寻年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镇生产总值完成 8.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5.2亿元,全镇经济发展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孙论兵说,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和引领,下一步,镇党委要继续围绕“河洛党建巩固提升年”活动,落实上级党委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创建朝阳镇党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力争通过继续努力,将三彩小镇打造成洛阳乃至全省的特色小镇样板,成为真正的“中国唐三彩文化第一村”。(郭振华 董晓跃 陈永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