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全力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

经济网讯 5月3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从5月3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再明确,以2017年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小麦最低收购价每市斤1.18元。安徽将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贫困人口集中区域挂牌设立1-2个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

发布会上,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秀明表示,作为国家委托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将紧密配合有关部门,根据政策研判市场,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农民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好最低收购价政策,确保圆满完成收购任务。

“最低收购价是指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标准品的到库价。”张秀明介绍说,以2017年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标准品小麦的具体质量指标为:容重750~770g/L水分12.5%以内,杂质1%以内,不完善粒8%以内),小麦最低收购价每市斤1.18元,保持2016年水平不变。执行最低收购价的小麦为2017年生产的等内品,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掌握。

据悉,今年安徽继续使用“一卡通”收购系统,通过开展收购资金集中支付,规范收储行为,严防出现压级压价、“打白条”等违规行为。根据“谁卖粮谁得钱”的原则,售粮款直接支付给到委托收购库点售粮的售粮人,张秀明说,“建议农民在出售粮食时,随身携带本人身份证及本人的银行卡或存折(粮补折),售粮后粮款将在第一时间内汇入本人银行卡(折)上。”

为妥善解决仓容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防止因仓容不足发生‘卖粮难’。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在合理布设库点方面,将采取“多次申报、分批启动”的方式。目前,第一批参与最低收购价收储的库点473个,空仓容473万吨,对后期销售腾出空仓容或新建仓完工验收后的库点,根据收购需要,做到随时申报、随时审批、随时公布、随时启动。

另外,为了维护好收购秩序,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和省粮食局还联合制定了预约收购参考做法,要求配合地方政府做实预约收购。对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采取预约方式有序收购,对种粮农民单独开辟绿色通道,减少排队售粮时间,让农民舒心卖粮。同时,通过公布二维码等途径,及时发布粮食收购政策、库点分布、市场价格、收购进度等信息。 

张秀明介绍说,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是此次收购的亮点。安徽省要求,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贫困人口集中区域挂牌设立1-2个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采取预约预检、上门收购、开辟收购绿色通道等措施,及时将贫困家庭符合质量的粮食收上来,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吴晓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