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未来生活什么样,《世界是平的》作者跟你讲

1

他曾三次获的普利策新闻奖,他是全球化专家,十多年前的一本著作掀起了全球化研究浪潮。他就是《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62日,弗里德曼做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就“科技创新重塑的全球化世界”主题发表演讲,从新的视角分析和预测科技创新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今天,小智择其主要,与大家一起分享。

2

“科技创新重塑的全球化世界”演讲现场(CCG提供)

三大力量影响世界

科技进步正带动世界飞速发展。在这个“加速度”时代,有三大力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世界:一是市场,二是自然界,三是摩尔定律。其中,市场是指数字全球化,微信、推特、脸书、PayPal、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正在以有别于传统的方式将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数字化和全球化,近年来呈加速发展态势;自然界是指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发展中国家人口增加等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摩尔定律是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1965年提出的,它是指微型集成电路片的速度和性能以每24个月翻一番的速度在增长,虽然屡遭挑战,但这一定律已经延续52年从未中断。这三大力量相互交织,塑造着我们这个世界:摩尔定律驱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进而推动了数字全球化深入发展;数字全球化越深入,气候变化的速度越快,进而催生出更多的应对方案。

3

《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CCG提供)

从2007年开始,世界科技呈现爆发式发展

在摩尔定律的推动下,2007年成为世界科技取得爆发式发展的一年:第一款iPhone发布、脸书呈里程碑式增长、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爱彼迎(Airbnb)成立……更重要是的,由CPU、存储芯片、网络、软件和摄像传感器共同组成的“云”(cloud)概念问世。这一系列科技进步就像“爆发的超新星”,从宏观到微观对世界和带来造成前所未有的变化。一是极大提高了个人能量。比如,特朗普总统通过一则推特就可以影响全世界。二是极大提升了机器能量。2011年2月14日,超级电脑“沃森”在益智问答游戏节目《危险边缘》中进行人机对抗。该节目以答案形式提问、提问形式作答,参赛者需具备历史、文学、政治、科学和通俗文化等知识,还得会解析隐晦含义、反讽与谜语等。电脑并不擅长进行这类复杂思考。然而,“沃森”在练习赛中共拿到4400美元的奖金,超过了此前两位人类冠军拿到的3400美元和1200美元。这标志着机器首次在解析模糊信息中超过人类。三是推动人们的思想观念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化和融合。比如,6年前,奥巴马总统认为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结合,现在他转而支持爱尔兰,认为只要是两个相爱之人结合就可称为婚姻。四是极大增强了群体力量。人类的集体力量已经成为自然界最强大的力量,对气候影响最大。因此,有必要提出“人类纪”这个地质时代概念来形容目前人类在地球中的影响。

4

《危险边缘》舞台边的一个房间里摆放着“沃森”大脑(图片来自网络)

5

“沃森”与两位人类选手站在练习场上(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世界将深受影响

上述四个方面的巨大变化,不仅深刻影响了我们的世界,也将重塑我们的世界,特别是对我们的政治、道德、工作场所和社区带来巨大变化。

首先看政治领域。古往今来,人类在面对气候变化时都在追求两个目标:迅速适应和提前准备。在这两方面做得最好的无疑是自然界,她拥有超过38亿年的经验,包括:强大的适应能力、保持多元多样、具有开拓精神、确保可持续循环、与时俱进不僵化。这五点经验对人类的政治和社会生活同样适用。面对市场、自然界和摩尔定律三者相互交织、加速发展的局面,人类社会同样需要回答如何迅速适应和如何提前做好准备这两个问题。在这方面人类应向大自然学习,从上述五点中吸取经验。

再看道德。今天,人类生活中已经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处于网络空间。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巨大变革。我认为,在网络空间中,人人互相联系,却可以不用承担责任。在这一背景下,受上述四方面的影响,一个人能够影响其他所有人,其他所有人通过共同努力也能够修复我们这个世界中的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我们希望他人怎样对待自己,自己也应怎样对待他人。现实生活中的道德约束、法律规则也应在网络空间推广使用。

接下来是工作场所。过去几百年里,人类社会适应变化的速度一直保持平稳上升。与之相比,技术改变的速度最初十分缓慢,直到最近一个世纪才取得跨越式发展,并极大超出了人类的适应速度。面对于此,我们必须加快学习的速度、进行更有效的治理。我认为,要将AI转变为IA,也就是将人工智能转变为智能辅助(intelligent assistance),要加强学习的能力,而不能陷于知识本身。因为知识本身无穷无尽,谷歌、百度的知识十分丰富并能及时更新,而如何学习和运用恰当的知识更为重要,这样才能让科技和全球化更好服务于人类。

最后是社区。未来,面对各类风险和挑战,个体家庭的力量将会变得弱小,而社区在这方面能够起到重大作用。在社区中,人们相互尊重、相互照顾、相互扶持,可以形成相互帮助的共同体。(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 专家观点不代表工作室立场)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