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巴西3G资本为何获得巴菲特青睐

自实业做金融,易;由金融做实业,难。自美国占领世界市场是居高临下,易;由巴西攻占美国市场是逆水行舟,难。看美、日经营之道,易;用美、日经营之道,难。将美、日经营方法熔于一炉,自成一家,逆袭欧洲、美国,难上加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2期)

86

《赋能式投资:3G资本的投资并购与投后管理之道》

推荐指数:★★★★

作者:弗朗西斯科·梅洛

(Francisco Mello)

译者:南春雨

出版:华夏出版社

作者简介:

弗朗西斯科·梅洛

巴西人,创业者,资深投行人士,曾任由加兰蒂亚合伙人所创办的巴西投行常务董事。

巴西3G资本为何获得巴菲特青睐

自实业做金融,易;由金融做实业,难。自美国占领世界市场是居高临下,易;由巴西攻占美国市场是逆水行舟,难。看美、日经营之道,易;用美、日经营之道,难。将美、日经营方法熔于一炉,自成一家,逆袭欧洲、美国,难上加难。

巴西3G资本的三个火枪手雷曼、特列斯、斯库彼拉,一路迎难而上,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由巴西出发,将英特布鲁、安海斯—布希、亨氏、卡夫食品、SAB Miller一个个辉煌的名字收归麾下。为什么他们能?答案是赋能式投资。

王明夫 宋思勤

责编:周琦

一般认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施行主动价值创造型的投资,其收益主要来自三类:一是杠杆收益,二是估值价差,三是运营改进。根据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研究中心和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联合研究,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动价值创造的来源在20世纪80年代主要是杠杆收益,90年代以后为估值价差,2012年以后是内部运营改进。总体来看,来自杠杆收益和估值价差的收益越来越少,来自运营改进的收益越来越多。随着全球流动性过剩、传统消费市场饱和、技术革命红利消失和大企业病的出现,依靠企业市场份额和盈利自然增长来赚钱变得越来越难,巴菲特的价值发现型投资策略受到了挑战。因此,在巴菲特与3G资本合作的这些交易中,精明的巴菲特与其说是投资了这些公司,不如说是投资了3G资本以运营改进为核心的主动价值创造能力。

与3G资本相似,通过主动价值创造赚取投资收益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有不少,包括黑石、凯雷、KKR、TPG(德太投资)、Warburg Pincus(华平)等著名公司。为何唯有3G资本得到股神巴菲特的青睐?首先,他们的价值观相近。比如雷曼就曾经表示:“成功的企业没有捷径,只有依靠积极、长期、持续的努力。”“简单是不变的王道,把复杂的商业简化成简单的理念,并将这些理念贯彻到底。”其次,3G资本和巴菲特都喜欢食品饮料和消费零售行业,也就是巴老所谓的“必须投资傻瓜都能经营的产业”。再次,寻找那些“有问题的成熟上市公司”,这些企业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管理层能力偏弱且只关心短期利益,企业无法吸引一流优秀人才。

除了上述几点,更重要的是下述三点:

一、以经营实体企业的心态和做法做长期控股型投资

3G资本对投资项目的要求极高,一般几年才进行一项投资,但每次投资均要求控股。他们认为,只有控股型的投资才能把真正有效的管理行动导入被投资企业。3G资本最经典的投资案例——收购百威英博的根源,可以追溯到30年前巴西三雄收购一家濒临倒闭的巴西本土啤酒企业布哈马。经过几十年的持续经营管理和并购整合,昔时的无名之辈成为今日全球最大的啤酒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以企业家长期经营而不是投资者短期交易的心态对待这项投资。3G资本的一位创始合伙人特列斯当时亲自全职担任布哈马的CEO,从零开始学习这个产业,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培育了经过3G资本文化淘洗并且真正懂这个产业的人才队伍,获得了运营经验。3G资本的灵魂人物雷曼曾说道:“当其他人在忙着管理资金时,我们投入时间打造自己的企业,只要我们成功建立自己的企业,长期而言,就是创造财富的最佳做法。”从这个角度说,与3G资本对标的不应该是黑石、凯雷等金融机构,而应该是迪士尼、沃尔玛、GE、丰田、华为这些实体企业的翘楚。

二、核心竞争力不是比资本,而是比组织和人才体系

3G资本称自己的核心管理哲学是擅长对一流人才进行选、育、用、留。巴西三雄的核心人物雷曼就在人才方面很用心,特别注意选材和培育人才。他们选材的核心标准是PSD人才,指贫穷心态(Poor)、聪明(Smart)、有奋斗的激情(Desire),员工在入职之后完全凭能力和贡献定绩效,不讲究入职时间、学历、背景这些因素。现任百威英博CEO布里托就是PSD人才的典型代表:当年因交不起上斯坦福的学费受到雷曼资助,后来放弃麦肯锡年薪9万美元的工作,大幅降薪追随雷曼,并随着特列斯进驻布哈马,经过20年的打拼,一路成长为今天的CEO。正是有一套办法,能够令类似布里托这样的人才持续涌现,3G资本才敢于步步为营、连环收购。每一次新的收购成功后,他们都会输出自己原有企业的人才,掌控和经营新的企业,使之业绩提升,这是大多数控股型基金都不具备的核心能力。事实上,他们不光为自己,也为巴西商界培养了无数人才,巴西央行原行长以及很多巴西企业的总裁都出自3G资本体系。

长久维系合伙关系,也是巴西三雄成功的一大秘诀。三人的性格特征不完全一样,但具有相同的价值观。他们必须忍受许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那从不会影响到工作。如果他们选择单打独斗,很可能无法有今日的成就。巴菲特总结他们之间的关系说道:“主要是他们内部不会争强好胜。许多企业家会掉入这个陷阱。你不能对自己的合伙人产生竞争心态,不能因为某人功绩卓越就心生不满。争强好胜在任何合作关系中都行不通,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婚姻中。”

三、以梦想、人才、文化为驱动力,以产融互动、并购整合和运营改进为工具的价值创造体系

3G资本的主动价值创造方法完全针对特定产业的特定企业特点而展开,核心是围绕梦想、人才、文化三个关键词展开一系列产融互动、并购整合和运营管理改进行动。这些行动具体包括改选董事会和管理团队、与股东利益一致的管理层激励、裁员、削减福利、零基预算、精益生产、出售资产、持续并购、杠杆融资,等等。这些行动的改进方向是统一公司全体员工的思想,重新激发员工活力,让公司上下齐心协力,提升企业的现金流,降低成本费用,为公司的长远股东价值和永续经营而努力。

因此,3G资本的打法与大多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主动创造价值型基金大异其趣。后者本质上是一家金融机构,是财务投资者,以金融为主导、被投企业为工具,经过短期投后管理后,通过加杠杆低买高卖赚钱。而3G资本是以永续经营实体企业的方式进行长期控股型投资,聚焦少数产业的特定问题企业,以组织和人才为主导,以金融为工具,通过并购整合和运营改进的方式提升产业和企业效率,增加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永续经营的能力,创造股东长期价值。

(本文节选自本书序言,有删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