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瞩目

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正蒸蒸日上,有足够的能力保持国家经济稳定发展,同时还拥有充足的、可供支配的资金进行海外投资。中国为世界展现了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十分利于开展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大型项目,实施者也有饱满的工作热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2期)

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波兰前副总理,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经济发展研究机构及欧盟高级顾问,现任波兰华沙科兹明斯基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波兰智库主任。著有《真相,谬误与谎言:多变世界中的政治与经济》。

编译:牛绮思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积极提倡全球化,这为世界经济长期发展所提供的助力正与日俱增。

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切实可行的,中国正由此更加深入地融合到不可逆的全球化浪潮之中,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包容。

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主席就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并警示贸易战没有赢家。我认为,倘若中国商品被征收了过高的关税,那么其结果不仅是两败俱伤,更会使征税一方的损失远超中国。

指责中国借资本扩张势力实属无稽之谈

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正蒸蒸日上。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21.3万亿美元,较美国、欧盟(本次算入英国)分别高出15%和11%。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2016年出口总额达2万亿美元),又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进口国。不仅如此,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总量约3万亿美元,相当于波兰国内生产总值的6倍。可以预计一下,未来中国的外汇储备量还会上升,或将超过日本、瑞士、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印度和韩国的总和。

可以说,中国有足够的能力保持国家经济稳定发展,同时还拥有充足的、可供支配的资金进行海外投资,相关努力也正在进行中。这体现在,虽然中国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已累计达到1.46万亿美元,多于1.29万亿美元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但后者的增长规模已连续两年高于前者。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40%,达到了1890亿美元,其中对欧盟成员国的投资额较2015年上涨了77%,至370亿美元。

对此,一些国家正着力吸引中国资本。但也有人借机指责中国是在利用资本扩张势力,我认为这实属无稽之谈,因为中国的外向型经济扩展主要是作为一种政策措施,是服务于国内事务的。现阶段,保持高经济增长对中国很有必要,这将提高国民收入,并帮助平衡国内农村与城市间的人口流动。

中国有大量的资金用于对内和对外投资,通过“一带一路”,中国还吸引到了中东欧国家的目光,加速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16+1合作”,惠及国家从北方的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穿过中部的捷克和匈牙利,直到南部的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在这16个国家里,波兰是最大的经济体,但到目前为止,波兰吸引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却未超过斯洛伐克与匈牙利,不过这一数字在2016年已达到5亿美元,不失为一个好迹象。

我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新实用主义所主张的越发契合(编者注:新实用主义——能够将相关经济政策、措施和普遍的经济学原理概念结合,把握“中庸经济学”的本质,而“中庸经济学”的含义就是让人类、自然、金融、物质财富形成动态平衡)。这体现在,中国既拥护全球化,又强调降低金融失衡的必要性,同时还注重维护环境平衡。加拿大和一些北欧国家在这方面也有卓越表现,但他们在全球经济进程中的影响力却略显不足。

85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在维护世界秩序方面,中国比任何国家做得都好

塑造一个理想的未来世界,中国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比如减少各类威胁因素,并帮助防止经济领域以外的灾难发生。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在诸多方面均有体现,比如,希望中国可以对抗经济民族主义者的不良企图以保护自由贸易;拥护《巴黎协定》应对全球变暖;能够在未来10年里向非洲和中东国家投资数万亿美元,从而大大帮助这些地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降低人口增长速度,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减少涌入欧洲的难民数量。

当前,世界政局正值多变之期,许多国家,如希腊、意大利、英国、法国、奥地利、荷兰、西班牙和德国等,都在举行全民公投或大选。某些国家甚至还遭受着各种突发事件,如巴西迪尔玛·罗塞夫遭弹劾被罢免总统职务等等。相比之下,中国为世界展现的则是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十分利于开展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大型项目,实施者也有饱满的工作热情。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7月在德国汉堡举行,参会国众多,其国际贸易额总和便可占到全球总量的90%。届时,除了东道主德国及其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将会是中国领导人,世界期待中方能在一些实际问题上亮出自己的观点。在这里,我想表达的是,若说维护国际秩序,中国或将比任何国家做得都好。

————————————————————————————————————————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