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产品聚集展示平台 文化推广交流中心

上海自贸区推出永不落幕的“国家馆”

近日,作为中东欧16国“馆中馆”的捷克国家馆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两三个月后即可开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的国家馆也在洽谈引入中。

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2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责编:周琦

上海法赛路310号,一个又一个国家馆逐渐成型。这个集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展示、投资、服务于一体的双向综合平台,已经集合了澳大利亚、俄罗斯、意大利、智利、中东欧16国等国家馆。

近日,作为中东欧16国“馆中馆”的捷克国家馆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两三个月后即可开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的国家馆也在洽谈引入中。

说起“国家馆”,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世博会中的“国家馆”。上海自贸区的“国家馆”到底是什么样?和世博会时提出的“国家馆”有何区别? 下一步将会如何发展?

此“国家馆”非彼“国家馆”:永不落幕

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营运中心”)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陈逸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国家馆”是国别(地区)进口商品中心的简称,之所以称为“国家馆”,主要是为了“叫起来方便”。

与一般的贸易或进出口商品中心不同,“国家馆”并没有想象中熙熙攘攘的人群。外高桥营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国家馆’是一个商品展示和推广中心,并不是销售中心,来这里的绝大部分是经销商。”

每个国家馆的建筑面积都在2000平方米左右,并尽量展示当地的风格。比如,智利国家馆的地板上就印着智利地图,装修也完全复制南美风格;保加利亚馆则以保加利亚玫瑰为墙面,并展示各式各样的保加利亚玫瑰产品。

智利国家馆馆长邬远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建立‘国家馆’,就是为了让经销商和消费者想对一个国家进行集中性的了解时,有一个场地的依托。虽然现在世界变得很小,联系方式也越来越多样,但是在一个实际的场地感受,感染力是不一样的。”

这样的“国家馆”和世博会的“国家馆”项目,最大的区别就是“永不落幕”,可以作为长期的保税展示中心,并且支持体验式消费和持续的交流洽谈。

陈逸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有一些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有一定难度,比如‘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双边贸易不成熟,企业规模也小。‘国家馆’可以使该国商品能找到一个集聚的平台,并让国内贸易商更方便地得到商贸信息,从而推动双方贸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国家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已超过5500种。

创建模式:本国政府授权,企业运营,具有唯一性

每个国家馆都由经过该国政府授权的企业来负责运营。智利国家馆要获得智利的驻华大使馆、贸促会的授权后,才能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通过。虽然这样的做法确保了该项目“在上海自贸区的唯一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就是该国政府的国家项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在国家馆的装修及后期运营资金方面,一些国家的政府并未提供支持。

邬远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今天所呈现出的‘国家馆’,在我们成立之前,智利政府是没有能力做到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国家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中小企业达230余家。

除了商品展示外,“国家馆”还提供包括专业培训、产品发布、贸易洽谈、进口代理、物流配送、商务咨询等多项配套服务。

在“国家馆”中,有一个专门留给打算进入中国市场试水的海外企业的区域,为他们提供小型场地进行办公和注册,类似于海外企业的孵化器,将大大降低海外中小企业进入中国的前期成本。

比如,在俄罗斯国家馆中,除了机械设备展区展示的高精尖数控机床和大型农用器械等中俄机床协会代表性的产品外,还有集中展示会员企业信息及产品的中俄企业展区,这就为俄罗斯企业拓展中国市场搭建了平台,也为中国企业走向俄罗斯和欧洲市场提供了便利。

“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出去”。澳大利亚国家馆就多次组织中国企业家与澳洲企业家互动,并且取得了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颁发的金融服务牌照,允许澳大利亚“国家馆”在澳洲本土和海外开展融资投资分红等金融服务。智利国家馆则依托其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分支机构,有意为在智利市场寻求建立分支机构和进行市场拓展的中国企业提供支持。

“国家馆”模式已开始复制到长沙、北京等

智利国家馆运营的第二年,邬远峰意识到:要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仅靠产品本身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前期不做好文化方面的交流,双方的贸易拓展就可能遇到困难。

邬远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中智两国关系不错,但两国民间的相互了解还存在欠缺。因为离得比较远,中国部分商人至今为止还分不清阿根廷、巴西和其他南美国家的区别。海外的商人对于中国的了解,也仅限于沿海,并不了解中国的民族和文化。”

邬远峰认为,红酒、车厘子、海鲜等海外商品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之余,还会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将消费者引入到旅游、教育、求学等更高的需求层面,“国家馆”正可以满足这种需求,并逐步完善。

在旅游方面,智利国家馆的推动已经看到曙光。去年到南极洲的游客中80%是中国游客,中智旅游线路更加成熟后,中国游客可以不再从阿根廷乘坐游轮,而是在智利乘坐飞机前往南极,不仅可以节约大约3天的时间,还能避免遭遇海上的风浪颠簸。

中东欧16国国家馆馆长殳克明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目前他正在和旅游公司设计中东欧16国深度游线路,同时打算引进捷克等地的舞台剧等文化产品进入上海。

俄罗斯国家馆已经开始展示俄罗斯著名画家的原创油画,今年下半年还将有俄罗斯钟表珠宝展等。

邬远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上海自贸区的‘国家馆’是以小馆为前提,之后再逐渐辐射全国。我们也希望智利的产品能够跟着‘国家馆’走向更多的城市。”智利国家馆已经在长沙、北京等地复制和推广了这一平台概念,建立了分中心,计划将智利商品和文化通过更广泛的渠道推广展示出去。

————————————————————————————————————————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