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瑞士再保险亚洲区总裁彭凯彤:至203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340亿美元商业保费

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了巨大进展。作为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瑞士再保险一直对“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保持密切关注,并于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分别发布研究报告,重点研究“一带一路”项目对商业保险的影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2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新加坡连线报道

责编:周琦

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了巨大进展。作为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瑞士再保险一直对“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保持密切关注,并于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分别发布研究报告,重点研究“一带一路”项目对商业保险的影响。

日前,瑞士再保险亚洲区总裁彭凯彤(Jayne Plunkett)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谈道,“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一次性投资,而将是延续多年的持续性投资。中国也不是单兵作战,而是将通过与其他国家陆续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繁荣和人民富裕。“一带一路”为商业保险公司开辟了全新的重大商机,预计至2030年将给全球保险业带来340亿美元的商业保费。

中国保险公司的重大机遇:至2030年将从“一带一路”获得215亿美元商业保费

《中国经济周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的意义?

彭凯彤:我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合作的进展和近期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我们看来,与大多数有一定期限的国家或区域发展战略不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长期的、全球性的发展规划。它旨在加强参与国之间合作往来,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从而推动区域及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之一。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保险公司带来哪些机遇?预计产生多少保费收入?

彭凯彤:据估计,2015年至2030年间,“一带一路”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缺口约为20万亿美元,相当于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2.9%。“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掀起建设工程活动的新浪潮,将进一步带动商业保险的需求,从而促进国内外商业险保费的增长。

截至2016年7月,已规划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预计可产生70亿美元的商业险保费,财产险、工程险和水险将最为受益。其中,中国保险公司估计可从中获得55亿美元保费。在已规划项目的基础上,预计到2030年,“一带一路” 后续项目还可带来270亿美元的商业保费收入,其中,高达160亿美元的保费可归于中国保险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一带一路”建设,保险行业中最为受益的是中国保险公司吗?此外,是否也会给跨国保险公司带来机遇?

彭凯彤:过去10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迅猛,中国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商业保险市场。2006年至2015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这一强劲势头仍在持续,在此期间,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保险公司向参与海外业务和贸易活动的中国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同时,多家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已在海外开设分公司,以拓展海外的服务网点。另外,也有很多中国资本收购海外的保险企业,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理需求。

“一带一路”为商业保险公司开辟了全新的重大商机。从商业保险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商业保险公司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最大受益者。当然,与参与“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的中国公司一样,中国保险公司也面临新的风险环境。在“一带一路”合作过程中也亟需国际商业保险公司的参与,比如帮助了解海外市场的风险情况,分享保险条款、合同措辞、技术、管理技能和理赔服务方面的实践方法,以及利用国际保险公司长期积累的经验,灵活地为客户定制成本效益更高的方案等。

瑞士再保险愿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周刊》:瑞士再保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制订了什么样的商业计划?

彭凯彤:毫无疑问,保险及再保险公司有助于改善社会福利,并将在“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转移、缓解以及融资中担当关键性的支持角色。同时,保险公司自身也需要充分利用广泛的国内和国际网络,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商业机遇。瑞士再保险愿意和保险业同仁携手,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保险市场提供和创造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客户服务和价值。

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的相关进展,并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同时,我们也和保险公司一起在风险管理和产品开发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包括海外工程风险研讨会、海外工程中的责任险研讨会及客户培训活动。我们仍将持续和深入关注及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当地保险公司一起为相关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投资“一带一路”需采取综合性风险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国际贸易领域,都有大量中国企业在参与。据您观察,这些企业在风险管控方面是否已做得足够完善?您对他们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有何建议?

彭凯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和监管环境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也带来许多潜在风险。这对于中国公司来说,是属于比较崭新的课题,即使在国内见多识广的承包商也无法坦然面对陌生的海外风险。因此,亟需获得保险业的风险保障支持。目前,许多在海外市场运营的中国公司都存在投保不足的状况。

采取综合性风险管理方法还需要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在为传统风险和新兴风险定制风险解决方案方面,国际保险公司往往具有全球性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因此,主要利益相关者(例如银行、投资者和承包商等)应与国际保险公司建立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其知识与经验优势以支持国内保险公司,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铺平道路。

(牛绮思对本文亦有贡献)

————————————————————————————————————————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