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巴勒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萨马拉:阿拉伯世界是“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的美好蓝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2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责编:赵泽

45 5 月15 日,巴勒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萨马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接受采访。《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5月15日,巴勒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萨马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接受采访。《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的美好蓝图。

“Amazing!”巴勒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萨马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用这个词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演讲的看法。

“2000多年前,生活在欧亚大陆上的人们开辟出了贸易和人文沟通的道路,连接起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伟大文明,后人称之为丝绸之路。现在从欧亚大陆到拉美和南太平洋,‘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已经突破了古丝绸之路的地域,相信它会成为重要纽带,成为东西方交往的标志。” 阿德南·萨马拉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他认为,承载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被“一带一路”传承下来,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巴勒斯坦与中国长期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同中国在能源、教育、金融、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同时,巴勒斯坦也将凭借自身天然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

巴勒斯坦是阿拉伯世界主要国家之一,地处西亚,西临地中海,位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交界处,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中转站。中国的丝绸、瓷器经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和非洲;阿拉伯世界的香料等商品也从这里运往中国。目前,巴勒斯坦已经颁布了投资法,对外国的投资公司在关税上给予优惠,并提供有竞争力的投资机会。

2004年年初,“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立,并发表了《关于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公报》,这个论坛发展成为涵盖众多领域、建有10余项机制的集体合作平台。2010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中阿集体合作进入全面提质升级的新阶段。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构建“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当前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及最大的石油来源地,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并成为其中9个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目前,中国与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

阿德南·萨马拉认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新契机。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他对此表示高度赞赏。阿德南说,中国秉承和平发展的理念,旨在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和平之路,这是世界的期待,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重要举措。巴勒斯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同中方在基础设施、电力、电信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深化双方文化和教育领域交流,让“一带一路”取得更加坚实的成果。

“阿拉伯世界位于‘一带一路’交会处,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天然和重要伙伴。我作为巴勒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深切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给阿拉伯国家带来的巨大机遇,并将尽我所能向巴勒斯坦各界阐释这一倡议,深化中阿友好合作。” 阿德南·萨马拉如是表示。

————————————————————————————————————————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