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人居署将加强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2期)

责编:郭芳

36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一新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各领域的城市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人居署支持丝路精神

“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讲话令我印象深刻,联合国人居署将加大力度和中国在全球城市治理方面进行合作。我们完全赞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华安·克洛斯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我们与中国的合作进行得不错,但还远远不够,希望通过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我们能更有效地展开合作。”

资料显示,联合国人居署自1978年成立以来,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区和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例如与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和印度尼西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我们将与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克洛斯强调说,中国城市化的规模以及中国城市所取得的不同经验促使联合国人居署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约定:双方将携手推进各领域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包括国家城市政策、土地和土地使用管理、城市和国土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经济特区和边境城镇的空间规划,人类社区和住房建设,以及人类社区和城市移民政策。

克洛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最难能可贵的目标就在于促进世界和平,而发展就是实现和平的有效工具。“因此,我们希望与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可以更为务实地帮助一些国家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城市化进程,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逐渐由工业化驱动转向由知识驱动,下一阶段的城镇化政策重点应由土地转向人民福祉。“中国的人们必将要求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而非仅仅是数量。”

他预测,从长远来看,中国的中小型城市将有所增加。届时,大城市居民将更多搬回中小城市定居,以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同时还能享受现代知识所带来的便捷。

而为了防止环境遭到更多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克洛斯主张发展低碳能源,并投资研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他希望这个转变越快越好。

2016年10月,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首脑、政府高层代表团以及各界人士共4万多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城镇化面临的挑战和机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新城市议程》这一里程碑式的文件,为未来20年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制定了标准。

当然,“不要让技术毁掉了文化,每一座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克洛斯认为,人居环境中的文化多样性是一个重要元素,科技在推动人类进步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城市发展的同质化,需要“有温度的技术”来改善人居环境。“在未来的数年里,更重要的是本地感将被认同,这样,我们就不会失去从丝绸之路一路传承下来的文化多样性,习近平主席也在讲话中提到了这一点。我们应确保科技的发展不会破坏文化的多样性。” 华安·克洛斯说。

中国城市发展有经验也有教训

华安·克洛斯出生于西班牙,拥有医学博士学位,在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之前,他最具知名度的履历是于1997年至2006年曾两度当选巴塞罗那市市长。

而在1990年至1994年担任巴塞罗那副市长期间,他负责财政预算,落实了一系列对巴塞罗那城市发展影响深远的投资项目,并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克洛斯尤其擅长提升市政管理水平和开展城市更新项目,获得过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1999年颁发的金奖。他在1998年被选为国际城市网络“大都市”的主席,两年之后又被选为“城市和地方政府世界联合会”(WACLAC)主席。在2000年至2007年期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地方政府咨询委员会”(CEMR)主席。

华安·克洛斯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联合国人居署肩负着制定全球规范性指南和向成员国提供协助的双重任务。

他特别指出,中国成都正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开展少城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据悉,目前更新范围确定为成都北至西大街、南至金河路、东至东城根街、西至同仁路一平方公里的范围。成都已经基本完成了新一轮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及线网规划工作,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将从原来的900公里增加到本次规划的接近2000公里,轨道交通占机动化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

“中国可以利用在过去30年里积累的经验为实现全球城市可持续化发展作出贡献。当然,其中也有教训,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可以汲取这些教训,从而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 华安·克洛斯说。

他透露,今年7月21日至22日,联合国人居署将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成都联合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这次论坛将共同探讨如何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难题,为世界城市发展的互联互通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