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并购多家地产公司引争议 投资乐视后转向强势

孙宏斌想做“地王收割机”还是“白武士”

今年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创”)在投资乐视之前,还花26亿投资中国最大的房屋中介链家。此前,融创对绿城、佳兆业、雨润、融科、金科等众多地产公司并购、入股,也多次被坊间热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2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浓眉大眼的山西商人孙宏斌,俨然是一个“武林高手”。1963年生的孙宏斌在年轻时喜欢看武侠小说,而现在他的经历,无论是与柳传志、王石、宋卫平,还是与贾跃亭,都无不充满了武侠小说中江湖恩怨的味道。“地王收割机”“并购之王”……孙宏斌身上的标签也很能反映他的性格和作风。今年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创”)在投资乐视之前,还花26亿投资中国最大的房屋中介链家。此前,融创对绿城、佳兆业、雨润、融科、金科等众多地产公司并购、入股,也多次被坊间热议。

5月21日,近来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乐视网发布公告,公布公司董事会的议案,称贾跃亭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聘请梁军为公司总经理。乐视网日前公布的一季度季报显示,贾跃亭的股权质押率已经高达97.2%。“乐视姓贾还是姓孙”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孙宏斌对此回应说,“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放在桌面上,没有阳谋,没有阴谋,什么谋都没有。”

“这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

“36天敲定150亿元买卖”后,二股东孙宏斌更换了乐视网总经理和财务总监。此前乐视出现资金链和融资能力危机,创始人贾跃亭在内部信中,自称多年来一直在“蒙眼狂奔”。

融创与乐视的“一见钟情”后,这是“图穷匕见”,还是要精打细算“居家过日子”?

实际上,梁军取代贾跃亭成为乐视网CEO早已不是什么秘闻,5月初融创中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就已经当众宣布了此事。这个巨大的人事变动,不是由上市公司乐视网发布,而是从二股东口中传出,让外界诧异不已。

孙宏斌不止一次表示与贾跃亭气场很合、惺惺相惜,有巨大的合作冲动。但此前的经验显示,每一次在言笑晏晏的合作之后,孙宏斌总是迅速转向强势,无论是并购佳兆业、绿城,还是此次投资乐视。那场被称作“同袍偕行”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过去了4个多月,孙宏斌又一次操作了情节相似的戏码。

融创决定入股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电视业务)三个板块业务后,孙宏斌对乐视上市和非上市企业体系的规划越来越清晰。对于非上市体系,诸如乐视体育、易到等,孙宏斌秉持的原则是“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中超去年投入13.5亿元,一共只收入5000万元,亏了13亿元。这就是神经病。”他说。

孙宏斌爱冒险,“不怕死”。他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有过一番自我阐述:“朋友说人有不知死和不怕死之分,我应该是不怕死的。”但他也说,“我真的不是一个激进的人,我骨子里偏理性,厌恶风险,自己开车很慢。”

5月22日,在融创中国股东大会上,孙宏斌也难以避免被问及“谁当家”的问题。他不得不再次强调,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的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是从投资的时候就已经说好,没有任何歧义。“所有的东西都写在合同里面,要有一个CEO,要有董事,要成立管理委员会,要成立决策委员会,这个都是按照合同落实的。这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

曾经大起大落,“这两年长大了”

融创在多笔收购中被媒体称为“白武士”角色。2014年,绿城因为高价拿地、产品类型相对单一、受到调控影响较大等因素影响,处于资金链断裂边缘,被宋卫平“托孤”给了孙宏斌。仅仅半年之后,融绿即宣布“分手”,闹得满城风雨。后来孙宏斌与另一个合作对象佳兆业之间的并购故事,也同样波折不断,最后收购协议终止。

虽然融创并购过程屡屡受挫,可并未阻挡孙宏斌在这条道路上前进。他曾反思道,“过去两年融创中国将大量的管理人员投入到绿城、佳兆业、雨润等项目的并购上,可以说是帮别人干活,有点原地踏步的感觉”。

柳传志曾在评价孙宏斌时说:“人才分三种,一种是自己可以干成一件事,一种是可以带领一批人干成一件事,第三种是能审时度势,能一眼看到底。第三种人很少,孙宏斌就属于第三种人。”

“我以前很好斗,但这两年长大了,就不太斗了。”2016年1月5日,孙宏斌在融创媒体答谢会上说。这番“长大了”言论的背后滋味,或许孙宏斌自己能体会:他曾是联想培养的“接班人”,后来身陷囹圄;从曾经的“阶下囚”,到东山再起成为顺驰集团掌门人;从以12.8亿元贱卖顺驰,到借融创崛起……孙宏斌的人生可谓是大起大落。

25岁时,孙宏斌被任命为联想企业部经理,开拓全国市场。他带着一群热血青年只花了两个月时间就建起了13 个独资分公司,年底销售额达2400万元。但此后孙宏斌和柳传志“决裂”,外界传说的原因是柳传志认为孙宏斌自立山头,独立倾向明显。1990年5月,孙宏斌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入狱,刑期5年。2003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改判孙宏斌无罪,这已是后话。

但孙宏斌并未被打垮,获得一年减刑后,孙宏斌于1994年出狱。据报道,出狱后,柳传志借给孙宏斌50万元,两人“冰释前嫌”。孙宏斌以此为启动资金,在天津创办顺驰。

2007年1月,为了保全品牌和团队,孙宏斌把严重缺钱、寻求上市无果的顺驰以12.8亿元贱卖给了路劲基建。当顺驰被收购时,融创却引入了国际战略投资者雷曼、鼎晖及新天域。2003年成立的融创,以天津为基地操作高端物业项目。2008年,消沉之后的孙宏斌用融创以20亿元拿下一块地做了西山壹号院,这一项目在3年里卖了150亿元,他再次东山再起,成为房地产界的“搅局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月到9月融创在全国招拍挂土地市场已经拿下42宗地,总计砸下632.7亿元,其中20块土地被媒体冠以“地王”称号。过去几年,并购已经成为融创获取土地的最主要方式。据报道,近年来乐视直接拿地规模达到8300亩,如果加上与地方政府还在协商中的建设用地,不少于25000亩。

2017年1月,孙宏斌跨界投资驰援乐视,恰好距顺驰被惨淡收购已经10年。10年之后的孙宏斌,投资乐视是想做“地王收割机”还是“白武士”,恐怕还要时间去证明。

————————————————————————————————————————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