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变则通,通则久——绿地集团京津冀事业部管理变革的长线思维

2007年,绿地集团正式进驻京津冀地区,成立绿地控股集团京津冀房地产事业部(下称事业部),至今已有整整十周年。这十年是中国高速发展的十年,事业部伴随着京津冀地区的发展而壮大,成为区域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引领者和见证者。“荣耀始于梦想,未来不止所见”,在事业部成立十周年之际,让我们将目光聚焦于事业部的管理变革,剖析其面向未来的长线思维。

变革时代,做管理变革的“急先锋”

事业部的管理变革,实质上是因政策市场等环境变化的必要举措,从事业部的企业文化和组织体系层面开始的深度转型。

2016年6月,针对人力管理体系,京津冀事业部内部展开了一次调研。问卷统计结果显示,事业部各层管理干部的整体状态良好,普遍认同集团和事业部的企业文化;对战略发展方向清晰明确,并以在事业部工作为荣;92%的员工愿意继续留任且有意愿参与变革。虽然这次调研显示了事业部的整体状态稳定且健康,但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兵却观察到背后的隐忧:

第一,事业部员工普遍对自身的职业规划不明确,事业部的培训考核体系有待完善;

第二,增进创新意识、提高核心产品竞争力是普遍心声;

第三,内部沟通、协同存在问题,急需流程再造。

变,还是不变?选择变革,必然会分散部分精力,影响事业部的短期业绩;不变则不利于事业部的未来发展,从而错失下一个战略机遇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变”是常态的房地产市场中,唯有变革,才是撬动未来成功的关键。于是,一场覆盖京津冀事业部全方位的变革大幕徐徐拉开。

变与不变的有机结合

这场声势浩大的变革具有典型的绿地风格:务实、低调、高效、全员联动。通过前期调研,欧阳兵决意进行变革试点,既为事业部发展奠定长远的组织基础与人才储备,又在更高层面上为集团的持续创新率先探索,期望以此,为以提供有益借鉴。

这场变革的思路是清晰的,一方面,虽然变革的架构设计是自上而下逐级考虑,但事实上革新的具体内容则需自下而上,从一线开始。另一方面,变革并非完全的颠覆。首先,变革要基于对集团文化价值观的坚守,不能偏离,这是变革的根本;其次,变革要有利于集团四大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不能忽视,这是变革的目标;最后,要着眼于应对当下正在发生的环境变化,不能不切实际,这是变革的原则。

变是“智”,不变是“慧”,智慧应时而动,变革有序展开:

命题1:关于员工职业规划、培训和绩效激励

员工是否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对自身岗位职责是否清晰,如何使激励更加有效都是这一命题的核心内容。通过互动交流、培训讲座、“专业序列和管理序列”双通道职业发展规划、“四绿”人才培养计划、引导互助学习等方式,从多个层面描绘了员工未来发展路径,打开了员工晋升通道,以更加丰富、多元、实际的培训体系作为职业发展的支撑,为事业部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奠定了更好的基础,也为未来事业部未来发展积蓄了力量。

命题2:关于产品创新与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是摒弃因循守和旧固步自封的撒手锏。为此,这一小组引导员工走进创新空间,参与企业对标,开展明星产品的回访、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倡导观念创新。此外小组还不断增加研究主题,如2017年新增研究主题“标准化研究”、“产业化(SI体系)研究”、“超低能耗建筑(被动房等)研究”等,多方面探索“产品创新”。

命题3:关于增强企业内部协同,暨优化工作审批流程

工作流程优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永恒的命题,从实际出发,例如“大单定制流程”、“产权办理流程”、“按揭流程”等在日常工作中使用频次高,内容繁复的流程已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求,急待优化。对此,变革小组成员结合一线实操经验,列问题,找方法,优方案。想法成熟即落实,实践过后必总结,就在这样不断的实践、总结、再实践的过程中,几个专项研究成果已陆续出炉,工作效率不断得到提升。

2017年5月,汲取已有经验,京津冀事业部在原有三个工作小组基础上,增设了第4变革工作小组。

命题4(新增命题):产业协同,运营服务

全新的经济形势促使房地产行业必须运用新的思维和手段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绿地集团自身的多产业协同发展战略、从开发到开发运营并重的转变,以及外部商业环境的亟速变化,如互联网+、金融化、产业化等,激发绿地京津冀事业部率先在战术层面进行谋划,转变和创新运营思路及模式,以提升运营效率及质量,着眼未来新设立第4变革工作小组,从“产业协同、大金融,运营服务新思路,分布式、区中心、平台化”等方面着手变革,积极应对剧烈变化的外部环境,实现再成长。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事业部的变革工作初见成效:在员工培训、产品技术、流程再造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先后推出“四绿”人才培养计划、“地下空间”模式创新,“大单定制”等审批流程和一系列专项研究成果,为事业部在“经济形势在变、行业格局在变、绿地集团在变”的大背景下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高效的管理变革提供了实际参考和依据。

为全面提升事业部整体管理水平,2017年6月,事业部启动了贯穿全年的变革工作,并倡议全体员工积极果敢地投入到变革中去。他们,将构成绿地集团京津冀事业部新的发展动力,实现“未来不止所见”的梦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