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多喜爱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强制平仓警戒线紧急停牌前股价暴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6月1日晚间,多喜爱发出公告,因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决定追加保证金或质押物以降低融资风险。公司股票自6月2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公告发出当日,多喜爱股票以跌停价27.33元收盘。这也是多喜爱自5月18日遭遇“闪崩”以来的第四次跌停。

近半月以来,多喜爱股价跌跌不休,从5月18日开盘的53.50元/股下跌到27.33元/股,跌幅达到48.92%。市值大幅缩水的同时,也让控股股东股份质押触及警戒线。

所谓股份质押警戒线,就是所质押股权的股指要大于所贷款项的一定比例,这一比例通常设定在150%或160%。若跌破预警线,则质押的股权或将面临被强制平仓、抛售变现的风险。

多喜爱6月1日晚间公告显示,陈军共持有公司股份342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1%,陈军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2.88%,占公司总股本的20.78%;黄娅妮共持有公司股份268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4%,黄娅妮累计质押股份2608.87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33%,占公司总股本的21.74%。

从陈军、黄娅妮质押比例来看,陈军尚有部分多喜爱股权可供质押,黄娅妮可供质押的股权空间已非常小。

公告显示,陈军、黄娅妮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两人股权质押多因个人资金需求。3月17日,多喜爱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质押延期的公告”。

公告称,陈军、黄娅妮通过股权质押,向君创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借款,并于2017年1月13日签订《股票质押合同》与《担保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公司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于2017年1月19日分别将持有的公司1,580万股与2,000万股股票质押给君创发展(深圳)有限公司。

后双方出现借款纠纷,遂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经双方沟通协商于2017年3月10日签订了《和解协议》,将股票质押延期至2018年6月30日。

仅此一项,两人质押的股权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分别为46.18%、74.61%,且用途一项均为“个人资金需求”。此前,两人便已多次向海通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机构质押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进行股权质押,且质押股权占比如此之大,或有“借钱”炒作自家股票的嫌疑。

多喜爱股价近日暴跌近半,市场人士分析可能受科通芯城被做空导致股价下跌的影响,因为双方刚刚确立合作关系。

5月5日晚间多喜爱公告称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成立“前海硬蛋智能有限公司”,科通芯城将旗下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硬蛋科技”的人工智能新业务注入“前海硬蛋”。

5月22日,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发布了一份针对科通芯城的58页沽空报告。当日,科通芯城股价下跌22%,并紧急停牌。

5月29日晚间,科通芯城发布澄清公告,针对沽空报告中的七点质疑逐一反驳,并称将于5月31日复牌。

复牌当日,科通芯城股价再次暴跌23.33%,6月1日股价继续下挫,暴跌26.92%,报收4.37港元,市值为64.75亿港元。在被做空前,科通芯城市值158.78亿港元,截6月1日,市值缩水近60%。6月2日,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科通芯城上涨5.07%,但仍不确定是否已经摆脱做空报告的负面影响。

多喜爱的闪崩,或与股东名单中有多个信托、资管账户有一定关系,多喜爱一季报中资管、信托等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将近36%,华宝信托旗下两只信托计划合计持股337.47万股,占流动股比例为6.08%。此前,有多只闪崩股都有共同特征,就是资管和信托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