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祝肖安:睡在“龙床”上的明清家具藏家

文|好多木

早就听朋友介绍说,人称“京津后花园”的盘山脚下有位收藏家,虽然在收藏界无声无息,但若论藏品的品级和数量,绝对不输一般的收藏大家。近日,在朋友的引领下,笔者拜访了这位神秘的收藏家。

一早从北京出发,沿京平高速一路行进,过了平谷交界的隧道,两边便是连绵不断的山峦,林木青翠,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不愧是国家5A级风景区--盘山;继续前行约20分钟,便到了目的地,见到了我们拜访的对象——天津一阳公司总经理祝肖安。

见面后略事寒暄,同行的朋友也许知道“任务的艰巨”,便提议大家边参观边介绍。

明清家具藏家的雅致:每天在价值几千万的床上睡觉

祝总就近带我们到旁边的一间房间参观,开始介绍自己的第一件藏品。

1

黄花梨月洞门式架子床 长220宽170高240厘米

“这件黄花梨月洞门式架子床,故宫里也有一件十分类似的,故宫那件曾深受王世襄老先生的赞许,并被收藏界公认为明清黄花梨家具中‘经典中的经典’,代表最高成就之一。但我收藏这件,在几个方面有别于故宫那件。比如用料,故宫的床板是藤条面、床顶只是木框,我的床板是三块黄花梨板拼成、床顶则和床围子一样,整个顶子饰满‘四簇云加十字纹’,所用木料多得多;再比如完整性,故宫的左后立柱是榉木修配,我的属于‘原来头’,没有任何修配……”

开场便给了我们不小的震动。祝总又指着耸立在床边的另一件“重器”:

2

黄花梨雕云龙纹顶箱柜,高240单件宽度120进深50厘米

“这是一对黄花梨雕云龙纹顶箱柜,通体黄花梨。就尺寸而言,与已经面世的最大尺寸柜子相比,这个只能算中等,但其它方面却不差,它的八扇门板与两面柜膛立墙全是‘铲地高浮雕’的云龙纹,龙有五爪,标准的宫廷做法,而且从纹饰风格和刀工来看,是比较开门的清中期宫廷用品。”

祝总祖籍浙江江山,当年以当地最高分考入清华,在中科院工作几年后又给一家外企做过驻华事务所首席代表,甚至还在军工厂工作过,经历可谓丰富,现在则是天津市政协委员,并担任几个商会的会长……本以为这样的成功人士会比较严肃,但见面后给人的感觉更像亲切的大哥。这会儿一说起自己的珍藏,显得那么开心、率直,滔滔不绝,偶尔流露出些许得意,倒像个炫耀宝贝的孩子。有点意思!

看到屋里生活用品齐全,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朋友们很诧异:“你不会每天都在这张价值几千万的床上睡觉吧?”祝总微笑着点点头,“没办法,家在北京,平时只能睡在这床上,衣服之类的放在这柜里。”朋友们感慨道:“真是土豪的节奏!”

祝总笑了笑,“这就是明清家具,既实用又高雅的艺术品。当年王世襄先生收藏的家具,有许多也是作为办公及待客所用,家里一腿三牙的黄花梨方桌还用来切菜揉面呢。当今社会上许多收藏大家们不也在使用自己的藏品嘛!其实,只要细心保护,方法得当,不会损害它们的,而发挥一下这些古家具的实用功效,也是一种体验和乐趣。”

58厘米宽的海黄独板,清宫造办处都没这福分

确实,历经二十多年的收藏,祝肖安的“家”,俨然一个明清家具博物馆。厅堂、书房、卧室、茶室甚至墙角,处处可见百年浸润的精美藏品。不经意间,也许你就已经和世界级的收藏品有了亲密接触了,这不,在祝总办公室的墙边,两个条案静静地立在那儿——

3

黄花梨螭龙纹独板条案,长236宽58高83厘米

“别看它其貌不扬,珍稀之处在于所用的木料。一般情况下,案面是独板,俗称‘一块玉’。当今红木家具界和明清家具收藏界公认,一块长度2米、厚度5毫米的海南黄花梨,如果宽度达到50厘米,就是一块宝,全世界目前面世的超不过10块!今后几百年内也不可能有这么巨大的新料。据广东社科院对全国海南黄花梨森林资源的调查,树龄超过100年的、树径超过30厘米的海黄,存量不超过1000棵!而要取得一块50公分的板材,树径起码要一米以上,没有千儿八百年,根本长不起来。再看我这个条案,长度接近两米四,厚度达到6厘米,宽度更是达到58厘米,就黄花梨条案制作而言,绝大多数的面板都由几块拼接而成,厚度2~3厘米,即使是独板,通常厚度也不超过5厘米。至于宽度,取决于树木的粗细,是除材质以外衡量木材珍稀程度的最重要指标,如果宽度50厘米为宝,那达到58厘米的独板是否可以称之为稀世之宝?”祝总如数家珍地介绍。

“过去十多年,我查阅过清宫造办处的记载,查阅过国内外各大拍卖公司的记录,以及力所能及的公私文献记载的黄花梨家具,独板宽度尚未有超出本条案的!”

“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大家注意条案的腿足,采用的是‘板足’,就是说用木板做腿足,本身板足就很少见,因为要求很高,难度很大。但本条案不但是板足,而且是独板足!”

“这可是58公分宽的独板足啊!太奢侈了吧”,朋友一声惊叹。

“是奢侈了点”,祝总接话道,“还有更奢侈的,你看这工艺,整体透雕螭龙灵芝,极为费工费料!”

“就说这掏出来料,要是搁在现在,做成黄花梨手串,不得也是珍品天价啊!”

“是啊,但要搁现在,谁也舍不得这么投料,海黄太稀缺了,百年之内几乎不可能有新料上市,所以价格飞速上涨,从世界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卖记录查询,2010年,一条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的成交价为3220万元,那条独板案子的宽度是52公分。即便是新做的黄花梨家具,天王级(最好的料和工)的报价已经达到7.2万元/公斤”。

“另外一张是黄花梨翘头案,也是独板,宽度56.5厘米”。

听了这番介绍,我们不禁对这两个案子刮目相看了。我们参观时,正好案子上摆着祝总平时练书法所用笔墨,在祝总的盛情邀请下,我们也斗胆挥毫了一番。“别看我们的书法不怎么样,但可以说,能有机会在这么珍贵的案子上写字的,全世界也没几个吧?”的确,这种体验非常难得。

借着参观休息的时间,祝总又简要跟我们介绍了一下他二十多年的收藏经历,以及其它海黄藏品,比如四出头官帽椅、南方官帽椅、插屏等等,祝总称它们是“小玩意儿”,但即使这些“小玩意儿”,也令人有些眼花缭乱了。上几张图片看看吧。

4

清乾隆-黄花梨百宝嵌婴戏图笔筒D18.5xH17.5厘米

5

清中期-黄花梨瘿木钵 D17xH7.8厘米

6

明 黄花梨竹节纹南官帽椅

7

清乾隆-黄花梨百宝嵌诗文花鸟纹柱  径22厘米,高2.2米

几十件紫檀藏品,马未都见了都会瞠目结舌

其实拜访祝总之前,我们已有所耳闻,在明清家具收藏方面,黄花梨家具只是他藏品的一小部分,真正的重头戏还是在紫檀家具,可是也奇怪,转了半天,我们一件都没见到,紫檀在哪儿呢?欣赏完黄花梨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向祝总提了几个问题,并请求祝总展示紫檀了。

“就明清家具收藏而言,无论黄花梨还是紫檀,我都非常喜欢,但重心在紫檀,没有别的原因,主要还是个人喜好。两种类型,熟好熟劣,不好评判。个人觉得,两者各有所长,黄花梨重在造型设计和花纹美观,紫檀重在工艺和装饰;黄花梨受宠于文人雅士,而紫檀受宠于宫廷和王公贵族;黄花梨多现于南方,而紫檀多现于北方;当然,这些差别也都是相对的。”

“对收藏爱好者来说,除了时间和资金,机遇或者说运气非常重要,有时你花再多时间、你再有钱,也未必能收到好东西。我的收藏品大部分都是十几二十年前收的,因为家具个头大难搬运,要求储存空间也大,所以那时玩明清家具的人少,价格也低得多,东西也相对多一些,但是后来国内外几场家具专场拍卖会之后,价格即开始飞涨,至今好东西已经少太多,这就是机遇。”

“与国内外的收藏大家相比,我的黄花梨收藏,要说品级,有几件还可以,但要说到数量,就微不足道了,美国安思远、中国香港叶承耀先生、大陆的马未都等,以及黄花梨皇后伍嘉恩,他们的藏品数量都是几十上百件,根本比不了他们。还有老一辈的,特别是尊敬的朱家溍、王世襄等老先生,无论是收藏理念境界和学术造诣,都是令人仰慕的。至于在紫檀收藏方面,相对而言,与其他大藏家相比,差距要小一些,一方面花得时间精力要多一些,而且机缘或者说运气也比较好。当然与陈丽华女士的收藏差距还是很大的。”

“不过有几件东西个人感觉还是很有意思的。”祝总边说边把我们引进了他的明清家具展示室——木本屋。“屋”门刚打开,立即响起一片惊叹声,“哇塞!”“太牛了!”……

刚进“屋”,祝总首先提醒我们注意闻“味”,其实在门口,我已经闻到了一丝淡淡的幽香,进屋后香味更浓,但感觉却依然非常柔和。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檀香”?“是的,这就是真正的、纯粹的檀香”,祝总肯定了我的猜测并继续说道:“一直以来,业内一直都在争论一个问题,到底老紫檀木会不会散发出檀香味?在这儿可以完全得到肯定的答复。那么为什么许多人甚至许多专家也认为老紫檀不会散发出檀香味呢?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试验,我觉得根本的原因是‘量的聚集’,如果是单件,即使你把鼻子凑到表面,你也很难闻到檀香味,但是把它封闭几天,你就能闻到,打开抽屉也能。如果多件紫檀家具放在一起,就比较轻易闻到,我这里聚集了几十件,而且平时封闭,味道自然就浓,就是这个道理。”

“这儿存放了将近40件紫檀家具,因为各位时间有限,我也无法向各位逐个介绍这些藏品,只能挑几件有意思一些的说说了”,祝总说着把我们领到一件“大家伙”跟前——

8

清 紫檀百宝嵌花鸟顶箱柜 通高240单柜宽120进深56厘米

“这件柜子,用料可谓‘质’精‘量’足,就料的‘质’而言,通体全是金星牛毛紫檀,所谓的满彻。所有面板厚度都远超常规,异常厚实!而且所用板料非常硕大,从板面看,所有紫檀板只有1-2块板面上有一条缝,但能看到的缝却不是直的,而且不贯通。”

“假如是拼接缝,因为这么大的板面,由多块板拼接而成是比较正常的,十檀九空,是常识! 那么拼接功夫太神了,几百年过去了,接缝依然那么严丝合缝。疑问点在于,为什么拼接缝会断断续续还弯曲,而且还不贯通,有一部分根本看不出有缝,违反常理说不通啊!”

“假如是紫檀板本身的裂纹缝,那事情可就大了!那就意味着,这个柜子的面板是独板。”

“紫檀有这么大块的独板吗?柜子的侧板宽度可是接近50公分的。查遍公私记载,可从来没这记录啊!而且收藏大家马未都先生对于超过30公分的紫檀板就心存疑虑了。”

“再看装饰,一般情况下黄花梨保持素面的较多,因为黄花梨的木花纹非常漂亮,加了装饰有时反而画蛇添足;紫檀则因为木纹相对单一,颜色又比较深沉,所以多加雕刻或镶嵌。如果能做到‘紫檀料配黄花梨的木纹’,那是最理想的,也是藏家们追求的极品了。本柜子基本达到这个境界,所以面板全都保持素面,只在柜堂立墙外面各加一组花鸟百宝嵌,整体庄重肃穆,落落大方,花鸟百宝嵌图案清新淡雅,工艺精湛,不但起到了很好的装饰效果,放在柜子下部,大大降低了整个柜子的观感重心,让人觉得非常稳当,设计很巧妙,用心良苦。”

9

清 紫檀百宝嵌“鹤鹿同春”宝座   宽159进深101高107.5公分

“这是一件超大尺寸的宝座,一般宝座宽度一米二三,进深七八十公分,但这件宝座宽度近一米六,进深一米出头,体量已经远超常规!据查故宫存的宝座和拍卖纪录,宽度最大的是‘清宫旧藏紫檀雕花宝座,清中期’,宽度177cm,但其进深只有80.5cm,因此,就体量而言不说最大,起码也是最大的宝座之一!”

“再看做工,全部雕刻都是标准的‘宫廷铲地浮雕’,刀工干净利落、娴熟老到,可谓出神入化!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如此大规模的百宝嵌。在我国传统的工艺美术品的装饰手法中,以‘百宝嵌’技法最称精绝!因为费工费料,通常都用于小件物品,如此大规模的百宝嵌,也就皇家才有可能。”

介绍完两件重器,祝总把我们领到另一区域,指着两对椅子,略带调侃似的对我们说:

10

清代御制紫檀百宝嵌云龙戏珠官帽椅椅宽62.5进深48.5高121.5厘米,几46*39高75厘米

11

清代御制紫檀百宝嵌松鹤延年官帽椅椅宽62.5进深48.5高121.5厘米,几46*39高75厘米

“这是两个失散多年的难兄难弟再聚首。两套椅子的材料、样式、尺寸也几乎完全一样,唯一的区别只在于百宝嵌装饰图案不一样,这种样式的官帽椅比较少见,理应是同根生吧?历经几百年,能聚在一起,珠联璧合,也是神了!更为难得的是,除了几个接地腿足出现少量磨损和微裂以外,没有任何损伤,保持得如此完整,实属难得。”

“造型设计和选用的材质以及精湛的工艺,都无可挑剔,美轮美奂,谓之绝世精品也不为过。”同行的朋友也忍不住赞许道。

随即,祝总又把我们领到一对椅子旁,问道:“各位看看这套椅子有何特殊之处?”

12

紫檀扇面形南官帽椅 前宽75.8后宽61进深60.5高108.5厘米

“本藏品的椅子与王世襄老先生《明式家具珍赏》中所著录的珍品(第50号)如出一辙,无论款式尺寸均十分接近,最大的区别是我们的椅子座面是紫檀,而他们的是藤面,还有就是因为王老先生的收藏缺茶几,无法对照,比较遗憾。”说罢,祝总递给我们一张录有王世襄评价的卡片:

王世襄先生的观点(原文):此椅四足外挓,侧脚显著。座面前宽后窄,相差几达15厘米。大边弧度向前凸出,平面作扇面形。搭脑的弧度则向后弯出,与大边的方向相反,全身一律为素混面,连最简单的线脚也不用,只在靠背板上浮雕牡丹纹团花,纹样刀工与明早期的剔红器十分相似。

座面下三面安“洼堂肚”券口牙子,沿边起肥满的“灯草线”。设计者特意采用这种回婉的曲线,使上下和谐一致。管脚枨不仅用明榫,而且出头少许,坚固而不觉得累赘,在明代家具中很少见。它可能是一种较早的造法,还保留着造大木梁架的特征。

造型舒展而凝重,选材整洁,做工精湛。不仅是紫檀家具中的无上精品(注:王老先生的评价之高,实属罕见),更是极少数可定为明前期制的实例

介绍到最后,祝总特别感慨地对我们说:“我们曾专门称过这两个椅子的重量,这么大件的一对椅子,纯手工制作,重量竟然只差0.1公斤,这是多么精细的活儿啊!!”

面对这几十件紫檀藏品,要一一详细介绍,没个几天功夫是不行的,于是我们只能对剩下的藏品进行走马观花式的浏览,请祝总挑一些做点评了。

13

清 紫檀花鸟百宝嵌透棱柜,高180单宽90进深42厘米

“这套柜子上的百宝嵌可以说是经典代表”

14

紫檀透雕西番莲纹带底座香几,高105,面板50x42厘米

15

紫檀铜条饰画案,长193宽89高85厘米

“体型较大,桌面边角压铜板刻花装饰,桌腿上端也用铜板包镶,罕见!”

16

紫檀八角桌凳,桌面106x106高84厘米;凳面40x40高49厘米。

“配套齐全,保存完好,难得难得!”

17

清乾隆御制云龙纹须弥座文盒长42宽32高16.5厘米

“紫檀工、乾隆工的杰作,工匠精神得到了充分展现。”

18

清乾隆御制紫檀双龙戏珠文盒长50.5宽23高18厘米

“风格与前一件非常相似,同一时期的精品。”

19

清 乾隆御制群龙戏珠海水纹宝盒长31宽29高9厘米

20

清中期紫檀百宝嵌文盒长30宽21高9厘米

21

清 紫檀“一路荣华”花鸟百宝嵌文盒长33.2宽22高10厘米

22

清 紫檀百宝嵌文盒一对单件长30宽21高9厘米

家具收藏,玩得就是优雅,是一种生活姿态

酷爱明清家具的祝总,颇有其江浙先贤的古风。

他的明代同乡沈德潜,在《万历野获编》中记载:嘉靖末年,海内宴安,江浙一带,士大夫富厚者,以治园亭、教歌舞之隙,间及古玩,皆世藏珍秘,不假外索。

他的另一位明代同乡王士性,在《广志绎》中记载:明代中期以后,江浙一带富贵之家,皆喜爱硬木家具,“如斋头清玩,几案床榻,近皆以紫檀花梨为尚”。

其后,江浙人这一雅好风靡全国,催生了大量工艺精美、远超前代的硬木家具。用王世襄先生的话说,明至清前期是传统家具的黄金时代。江浙人则是这一黄金时代的开创者、推动者。

祝肖安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明清家具,20多年来,收获颇丰。他得意地说:“我的许多藏品,虽然未面世,但无论品质还是艺术性,应该不输于许多收藏大家们的藏品。”

近年来,明清家具收藏不断升温,价格越来越高,每年以15%~20%的幅度攀升。用料考究、造型别致的明清家具在拍卖行里一现身,动辄以上千万元的价格成交。但市面上出现的却越来越少。

用马未都的话来说,古代家具和其他器物不同,好的东西都是在私下交易的。私下交易远大于拍卖成交。价格如何,无法统计,想必也是惊人的。“买书画、陶瓷的可以‘4月买5月卖’,但收藏家具的人一般不爱卖。这是因为古代家具可以使用,人们在主观上不愿意让它流动。我认识的几个藏家都是这样,除了家具,他们的书画、瓷器你想买都可以,家具则是你出多少钱都不卖的。”马未都说,“能够使用一辈子的永远是老式家具,经典家具。好的老家具都是越使越有感情。”

在祝肖安看来,艺术收藏、文化消费自古以来就是生活富足后的一种精神追求。“家具收藏玩得就是优雅,是一种生活姿态。一件件精美的古代艺术品,浸润着几百年的沧桑和典雅,完美地融入你的生活。而且长时间的接触这些艺术品,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个人的人生观和处世原则。比如说,当你看到那些精湛技术工艺,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再对照现实生活中接触到的大量粗制滥造、偷工减料的产品,你会作何感想?我们的先辈们可以创造出世界最高水平的产品,我们当代人不该有所作为吗?还有,当你面对这些艺术品,你大可做一个时空穿越,做一番遐想,与过去几百年时期内的不同拥有者之间进行精神上的交流,那种魅力,无法抗拒,永不过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