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违规遇险救援不免费 约束任性驴友

据媒体报道,6月1日起,修订后的《安徽省旅游条例》将正式开始施行。根据该条例的规定,旅游组织者和个人不得在禁止通行、没有道路通行的区域开展风险性较高的活动,一旦被困要求救援,旅游活动组织者以及被救助人不仅需要自掏腰包承担相应费用,还有可能面临罚款。安徽省旅游局表示,并不是全部救援费用都要被救者支付,而是承担一定比例的费用。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屡屡发生驴友违规探险被困,不得不动用政府和社会资源进行救助的情况。对陷入困境险境的驴友进行救助,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这是政府和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这样的救助往往花费不菲,耗费资源很大,于是救助费用应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就引发了网友和公众的强烈关注和讨论。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一些驴友不听劝导,无视警示而违规到未经开发和开放的地方进行探险旅游,本身就是不对的,现在遇到了险情,却要政府和社会花费大量的资源、资金去救助他们,这于情于理都讲不通。

《安徽省旅游条例》意味着,如果再有驴友任性到那些未经允许、没有开放的地方探险旅游而遭遇险情,政府和社会组织仍旧会本着责任意识和人道主义精神而给予救援,但是却不再和以往一样是无偿救援,而需要被救助者承担一定比例的救援费用。“可以救援但不免费”的原则,一方面可以通过要求获得救助的驴友承担一定的救援费用来弥补救援费用的不足,尤其是对社会性救援组织进行适当的补偿,有利于后续救援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通过要求被救援者承担救援费用和罚款,也可以对被救驴友和其他的驴友产生警示和震慑作用,避免他们再有类似的任性行为。

如果有驴友不愿意承担救援费用或不接受罚款,那么当地的旅游主管部门还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追责追讨。而对于那些确实经济困难、无法承担救援费用的驴友,则可以给予适当的减免,这也体现了法律法规人性化的一面。苑广阔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