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让车牌号学学身份证号

据新华社报道,公安部近日开始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并推出全面推行网上选号、置换车辆保留原车号牌等便民措施。据悉,此次号牌管理改革主要涉及统一号牌发放、规范生产管理、服务便利群众、严密监管制度4个方面。

车辆号牌原本上只是一组用于管理、识别的数字,和公民的身份证号码一样。根据公安部2008年发布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号牌号码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和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机动车号牌标准规定自行编排的方式。但是这些年来,车牌号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迷失了原来的本意。有的时候,一些人追求吉利数字,结果很多带6或者带8的号牌被炒高价格,而带4的号牌大家都不喜欢。也有的时候,某些特殊号牌的车辆被惯成了“特权车”,该缴费时不缴费,该罚款时没人罚……

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号牌号码发放、统一号池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这显然有利于号牌管理的公平、公正。说白了,号牌发放不规范、牛人能拿到很牛的车牌,这背后很多时候都涉及贪腐渎职问题,会让公安系统的形象大打折扣。如果号牌很牛的车辆横冲直撞、公然违反道交法,那么影响也就更加恶劣,会让人产生“选择性执法”的联想。

古人讲“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除非是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特殊号牌的车辆绝不应该拥有任何的特权。所以,一方面我们期待着交管部门严格执法,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不要再让特殊号牌的特权车给公众带来心理阴影,给法律的权威带来伤害。

另一方面,通过号牌管理改革,应该杜绝产生新的特殊号牌。在这方面,号牌管理倒是不妨学习身份证号码的管理。身份证编码有统一的规则,比如说北京人的身份证都是以11010开头,再有钱的人也不会琢磨着把身份证号码改成5个8开头吧?

制定统一的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该是哪个号码就是哪个号码,让车牌号回归其本来意义,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改革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一些地方依然习惯于拍卖特殊号牌。比如此前有报道说,岳阳举行“特殊号牌公益拍卖,湘F—J8888拍36万夺标王”。那么今后,这样的拍卖是否叫停?如果不叫停如何与改革新政接轨?这些问题显然都需要细则的进一步明确。

王青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