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何为票据理财

秦 倪 

承兑汇票是供应链金融中的一环,由于其风险低、门槛低、收益相对稳定等特点,近年来在国内投资市场热度不断攀升。一般来说,承兑汇票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它们作为结算方式的一种,活跃于大型贸易采购之间,融资企业将所持票据质押于理财平台,平台据此设计、发布理财产品,再由投资者购买,这种模式就属于票据理财。

据了解,当前票据理财平台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银行系,如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型银行,其优势是信用好,但年化收益率较低,一般在3%至4%之间;第二类是互联网系,如京东、苏宁的票据理财。互联网平台凭借其流量优势与企业开展合作,在其平台上出售票据资产,年化收益率在4%至5%之间;第三类是专业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如票据宝、金银猫等,这类平台给出的年化收益率在5%至9%之间。

“票据理财的本质是企业对个人的借贷模式,这种模式下,资金更加透明,借款主体信用相对较高,风险级别相比个人借贷完全不同。”票据宝金融部负责人余小瀚表示,企业将其持有的未到期商业汇票通过质押方式,将票据收益权转让给投资人,以解决企业自身流动资金问题。在票据到期后,投资人将票据拿到承兑银行兑付,其中购买票据与票据兑付金额的利差即为票据理财的收益。

余小瀚进一步介绍,目前在国内大型贸易采购中60%的结算都采用票据结算,并且只有在真实的贸易背景下企业才可以到银行申请授信审批开立票据。伴随我国经济整体快速发展,票据市场规模也不断攀升:2014年票据业务规模为60.7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15年超过了102万亿元,行业规模一年内增长了60%以上。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P2P模式,票据理财的资产均来自承兑信用较高的优质企业,安全系数较高。同时,票据市场已经历了数十年的规范,业务模式相对成熟。

但是,票据理财并非没有风险。余小瀚提醒,在选择投资时,一定要对其资产有全面、清晰的认识,选准平台对于有效规避风险也很重要,尤其对一些收益过高、信息披露不全、可能存在违规情况的平台,一定要慎之又慎。具体来看,票据理财存在的风险主要有三:票据作假;承兑方认为票据有瑕疵;承兑人破产,无力清偿。

“近年来,国家鼓励电子票据代替纸票,加上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人员参与审票,前两种风险所带来的损失几乎为零。但也并不代表完全没有风险,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民生银行理财案’就是由虚假票据引起。”余小瀚表示,至于第三种风险,由承兑人破产导致的风险就需要投资者本身承担违约风险了。不过,商业汇票的期限一般在6个月内,承兑人在短时间内违约可能性不大,如果承兑人是银行,违约概率更小。因此,虽然理财平台在发售票据型理财产品时注明此类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但是实际发生违约风险概率很小。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