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总投资15亿美元 大溪地海洋产业园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年产以石斑鱼类为主的20万吨以上高端海鲜。记者5月31日获悉,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助推、支持下,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项目----大溪地海洋产业园项目,经多年来的努力,项目所在地法属波利尼西亚政府的所有审批工作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将全面启动。两年以后,来自南太平洋地区法属波利尼西亚海域的原生态、无污染的高端海鲜将进入中国市场,丰富百姓的餐桌。

日前,“一带一路”南太平洋经济合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这是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下,深化和落实峰会精神,聚焦南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的研讨会。海内外相关经济组织和学术界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到会并致辞。

据悉,大溪地海洋产业园项目以打造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海洋产业园为目标,总投资15亿美元从事海水养殖及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包括产品的育苗,养殖,加工到成品的出口。建设初期建设陆地基地面积35公顷,海上面积720平方公里的海洋园区,项目最终将建设覆盖法属波利尼西亚所有环礁泻湖1万平方公里以上海域的海水养殖。生产产品以石斑鱼类为主,包括贝类,海参,鲍鱼,龙虾及藻类等产品,年产海产品20万吨以上。根据专家预测,法属波利尼西亚充足的海域面积足够支撑未来年产100万吨海产品的发展规模。

天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在研讨会上就项目概况和进展情况作了介绍,他坦言:作为专注于世界海洋经济产业投资的公司,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启动大溪地海洋产业园项目融合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与南南合作的愿景和目标高度契合,又为整体倡议构想提供了崭新视角、务实路径、雄厚实施实力和创新型思维,极大丰富了合作的内涵。目前,天瑞公司已储备了项目所需的所有技术,包括育苗的核心技术。并且,上海海洋大学作为公司主要技术合作单位和研发基地,支撑公司项目技术需求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现已为当地培养了首期10名留学生将融入到项目的发展之中。天瑞投资以面向消费者的需求来打造未来绿色海洋健康食品产业园,把“一带一路”倡议在实践中的成果分享给社会。

“这既是一个中国与南太经济合作的标志性、示范性项目,也与国家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吻合,”与会人士表示道。目前,我国的远洋捕捞受到海洋资源日益枯竭和远洋捕捞“配额”竞争日益激烈的双重制约,然而广大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升级趋势,又对原生态、无污染的高端海鲜需求日益迫切,因此,我国渔业企业的“走出去”方式也面临着转型。

与会人士认为,大溪地海洋产业园项目把中国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与法属波利尼西亚的“海洋经济”建设展开深层合作,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并就地开展人员培训,因而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也很好地体现了“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理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