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召开 学界企业界精英纵论人工智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27日~28日,第一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GMIS 2017)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A Machine that learns?”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数十位学界和业界的重量级嘉宾在GMIS的舞台上分享了机器学习的前沿进展、交叉学科的新奇思想、人工智能的炫酷应用以及机器智能时代的创业经验。

第一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GMIS 2017)在京举行

第一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GMIS 2017)在京举行

据悉,全球机器智能峰会是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机器之心举办的首届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欧洲、加拿大及国内的众多顶级专家参会演讲。本次大会共计47位嘉宾、5个Session、32场演讲、4场圆桌论坛、1场人机大战,兼顾学界与产业、科技巨头与创业公司,以专业化、全球化的视角为人工智能从业者和爱好者奉上一场机器智能盛宴。

人工智能真的要替代人类?

1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我认为,再过几年,我们90%的工作都会是人工智能提供的,就像我们今天大部分工作是机器提供的一样。人工智能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2 「LSTM 之父」& Dalle Molle 人工智能研究所副主任 Ju_rgen Schmidhuber

“LSTM 之父”、Dalle Molle人工智能研究所副主任Jürgen Schmidhuber

“LSTM 之父”、Dalle Molle人工智能研究所副主任Jürgen Schmidhuber则认为,在未来几年人类将创造出具有灵长类动物智能的人工智能系统。人工智能仅仅经历了70余年的发展,这个速度相比数亿年的生物进化有了很多倍的提高。他甚至发现了一个技术的指数加速发展模式:宇宙历史中重大事件之间的间隔时间似乎正在以指数级的速度缩短——每个大事件到来的时间是前一个大事件的四分之一。如果仔细研究这个模式,看起来下一个事件将要出现于2030年。在这之后会发生什么?我们无从得知,但Jürgen认为,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展开殖民宇宙的旅途。或许这个预测距离我们还有很远,但由人工智能引发的技术爆炸必然将会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3 前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 & 现任对冲基金巨头 Citadel 首席人工智能官邓力

前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现任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首席人工智能官邓力

前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现任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首席人工智能官邓力则解读了《无监督学习的最新进展》。在这个主题演讲中,他分享了无监督学习的优势,并详细介绍了随机原始-对偶梯度方法(SPDG)与其优良的性能。邓力说:“其实我们人类还是很有希望的,因为在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技术以后,人类就可以有更多的价值。”他认为,虽然监督学习很有希望,但未来的趋势还是无监督学习。

“人机大战”不断升级

自人工智能诞生以来,“人机大战”就一直是人类最热衷的的话题之一。尤其是五月的乌镇,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职业围棋手柯洁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刚刚落下帷幕,也差不多将围棋领域的人机大战载入了历史。在GMIS 2017,由搜狗公司开发的“汪仔”也和大会现场的人类速记员进行了比拼。最后,搜狗以4:1的成绩赢得了这场比赛。搜狗公司的CEO王小川也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思考。他表示,在谈及深度学习突破时,专业人士喜欢谈感知、认知方面的突破,但是搜狗更愿意使用识别、决策、生成这样的表达。在决策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提高决策效率,提升商业效率。在感知和生成领域,人工智能进展会影响人机交互。另外搜狗还关注图像、语言、文本之间的互相转化。“搜索的未来是问答,一种很深度的问答。即以自然语言方式的问句来提问,而不是关键词,这是未来的搜索要做的事情。”王小川表示。

4 搜狗CEO 王小川

搜狗CEO 王小川

据王小川透露,搜狗在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垂直问答系统,没有数据库,互联网资料作为输入,已经在《一站到底》已经战胜人类选手了。搜狗在做的另一个事情就是辅助对话。最有突破的工作是翻译,比如谷歌,而翻译突破,对中国人最有意义。新的翻译技术改善产品。可以用中文搜索全球信息,翻译成中文进行阅读。搜狗还有另一个好玩的产品:海外搜索。中国人写英文论文很辛苦,输入法可以将输入的中文翻译英文,或者把英文翻译成中文,可以减轻作者的负担。

人工智能正在融入更多产品与应用

5 英特尔 AIPG 数据科学部主任 Yinyin Liu

英特尔 AIPG 数据科学部主任 Yinyin Liu

“我们希望,人工智能最终能为整个社会做出贡献。”英特尔AIPG数据科学部主任Yinyin Liu表示,她还展示了如何用同一种模型为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以及如何让各个行业的专家建议推动整个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发展。她提到,深度学习推动着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模型是我们的起点,然后我们收集不同的需求、解决这些问题、再将相关经验反馈到模型中。在不断重复这个循环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设计更好的模型,并更加高效地提供解决方案。

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则分享了如何使机器学习的过程变得更简单,如何使企业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拥有人工智能的能力。他认为如今业务专家在设计营销、金融、风控、医疗各个领域的业务规律。但在各行各业,机器都有可能超越人。他说:“机器比人有更强的精力,能写出更细的规则,因而它能做得更好更精细。如果你能用机器基于数据写出超过一千万条规则,VC 维超过一千万,人基本上没有办法跟机器抗衡了。这就是机器能在各个领域打败人的原因。”但机器要超越人类,有一定的前提条件,戴文渊将其总结为五个元素:大数据、外部的反馈、算法的能力、计算的能力、商业需求的带动。

AlphaGo 们的祖师爷 Michael I.Jordan 正式加盟蚂蚁金服,任蚂蚁金服科学智囊团主席,这应该是中国科技公司邀请到的最顶尖的“最强外脑”。

AlphaGo 们的祖师爷 Michael I.Jordan 正式加盟蚂蚁金服,任蚂蚁金服科学智囊团主席,这应该是中国科技公司邀请到的最顶尖的“最强外脑”。

蚂蚁金服VP兼首席数据科学家、普渡大学终身教授漆远在主题为《AI 驱动金融生活》的演讲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AI 使系统更智能,服务长尾的机构和个人。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够驱动我们的业务发展,重塑金融业务。”他还谈到了自己的两个经历。一是DeepMind CEO Hassabis告诉他希望在AlphaGo之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金融等领域,从而改变世界;另一个是最近加入蚂蚁金服担任科学智囊团主席的Michael I.Jordan告诉他目前谈奇点还为时尚早,“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他说我们还没有摸到强人工智能的门。我非常赞成他的观点。”他说。

而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兼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郁通过主题为《人工智能+共创新世界》的演讲为我们解读了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他说过去三年中,人工智能应用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上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两点:一、人工智能可以改变我们和机器交互的方式,从而改变消费者领域产品的形态;二、人工智能可以向专家学习专业知识。对于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胡郁总结说:人工智能不会替代人类的职业,但它可以代替人类职业的某些技能,改变人类的职业,对人类社会和整个职业的发展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不过这个影响需要时间。但最重要的是,它能帮人类节省时间,提升时间利用效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