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大桥首段梁顶推成功 将创两项世界纪录

456

经济网讯 5月26日上午10时,河南省三门峡市艳阳高照,黄河岸边,高墩林立。蒙华铁路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钢桁梁首推段顶推成功。该桥建成后将创造世界顶推长度最长、重量最大的两项世界纪录。

567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全长5663多米,北起山西省运城市,南至河南省三门峡市,横跨黄河连接山西、河南两个省区,是蒙华铁路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主桥承载着四线铁路和六车道高速公路,其中下层为四线铁路,分别为双线“蒙西通道”、双线“运三铁路”,上层为宽28.5米,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主桥梁部为连续钢桁梁,采用顶推法施工。顶推总长度为1142.5米,顶推总重量将近4.3万吨,相当于2万台普通轿车同时行驶在大桥上,设计活载473.2千牛/米,其顶推长度、重量、活载居世界首位。

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建顺介绍,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作为中国铁建的重点工程,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科技攻关小组,解决技术、工艺方面的难题,确保工程有序推进。截止到目前,已申报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级工法,为钢桁梁的顶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铁建大桥局蒙华铁路项目经理李庆丰介绍,自2015年8月1日开工以来,项目部针对基础施工环保要求高、库区水位落差大、超长大直径变径钻孔桩的施工难点,对钻孔施工进行方案优化,根据不同地质特点对钻机选型、钻头类型进行科学组合,历时22个月,完成了基础施工。攻克了长98米,直径2.3m变2.0m大直径变径钻孔桩施工、大尺寸钢围堰下放以及高墩施工等难题。

承担顶推施工的中国铁建大桥局蒙华铁路项目部三工区经理王宏毅介绍,大桥进入梁部顶推阶段后,将面临着大体量钢桁梁多点顶推外形尺寸大、重量大、距离远、控制难度大等施工难题。大桥顶推使用计算机编程控制33台350吨级千斤顶,完成对顶推过程的同步性控制、实现顶推位置的精确调整,推动各段梁体移动,使梁体顺利平稳到达指定位置,与传统架设、拼装梁体的方式相比,减少了大型吊装设备、临时施工设施,更好地满足施工现场的环保、水保要求。

在大桥顶推施工现场,一座占地5000多平方米、高15米的巨型平台“敦实”地“坐”在大桥的三个墩柱之间,这里是全桥顶推作业的“根据地”,它正稳稳地支撑着伸向前方的连续钢桁梁。据了解,单是建造这座顶推平台,用钢量就达3500吨。

890

据悉,蒙华铁路纵贯7个省(区),正线全长1814.5公里,投资概算1900余亿元,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是继大秦线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也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线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纵跨蒙、陕、晋、豫、鄂、湘、赣七个省区,蒙陕晋能源金三角地区的煤炭将通过陆路直达湘赣鄂等华中地区,将极大地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建顺表示,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特大桥是我们集团承建的第十四座黄河特大桥,集团公司将全力支持,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安全、优质、高效、环保、按期完成三门峡大桥施工任务,确保蒙华铁路2019年全线通车。(兀占斌 卢盼盼 王勇)(摄影:兀占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