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唐河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规范档卡工作推进会议

经济网讯 5月24日上午,河南省唐河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规范档卡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南阳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档卡整改规范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唐河实际,进一步梳理当前全县脱贫攻坚档卡整改规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求对策,提出意见,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统一标准,系统纠偏,全面推进档卡整改规范工作,加速推进提质提效,为打好全县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唐河县领导李德成、周天龙、张富强、马哲宇、朱全富、李勇、乔国涛、黄登科、任平等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县委成立的三个扶贫督导组长参加会议。

唐河县县委书记李德成要求,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严峻性。全县上下要下苦功夫、硬功夫、笨功夫和“绣花”功夫,扎实做好当前档卡整改规范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丝毫放松和省事偷懒。要坚持依靠基层、加强基层、发动基层,以档卡整改规范为突破口,凝心聚力,决战攻坚,圆满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李德成强调,在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到位、五个对照、五个一致”,即入户调查、信息采集、进退审核、评议公示、档卡填写“五个到位”,确保县、乡、村、组、户信息“五个对照”,档案资料、明白卡、微机系统、农户情况、个人信息“五个一致”。在脱贫攻坚档卡整改规范工作中,要做到入户普查必须到位,算账要准确,程序要严格,档卡填写要规范、准确、符合逻辑,宣传氛围要到位。

就脱贫攻坚工作方法中,唐河要进一步创新,提升工作水平。会议要求唐河县所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随时深入每个贫困户,谈心交流;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第一支部书记、工作队员要经常进村入户,熟知全村各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村支部书记、“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要经常入户,熟知本村、本组基本情况;帮扶责任人要经常入户帮扶,熟知分包贫困户基本情况和每个家庭成员情况。

此外,会议强调做到“两明白”,每个贫困户都要有一个“明白人”,要明白贫困户进入退出程序、扶贫政策和享受情况、组织和帮扶责任人对他帮扶措施等;二是每个贫困户都要有一张“明白卡”,让人一看就明白致贫原因、帮扶计划、帮扶措施、享受的扶贫政策和脱贫时间等。

李德成强调,全县上下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兼顾,在抓好当前中心工作、突出精准识别档卡整理整改的同时,要兼顾好“三夏”生产、秸秆禁烧、防汛、工业生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推进、信访稳定等项重点工作。     

会上,县委副书记张富强全面系统地梳理排查了目前唐河在档卡整改规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市里要求,提出下一步整改的措施和办法。(李闪 郑旭坡 王永阁  王勇)(摄影:张德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