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南召法院执行局开办普法培训班给“老赖”补课

经济网讯 5月24日下午,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举办第三期“老赖”法律培训班。接受教育的是近一周来在“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中,被拘留后仍未履行义务的14名“老赖”。

培训班采取普法教育和逐案训诫相结合的形式。首先,由南召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任耀辉宣讲关于打击拒执犯罪的相关法律及措施。然后,执行局长余承品逐案点明被拘留人的违法行为,剖析其违法性质,进行依法训诫,告知他们诚恳认识错误,尽快依照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履行义务。

培训班上,结合被拘留人均系农村群众,法律知识普遍匮乏的实际情况,余承品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采取生动的方式,联系被拘留人的案情,将相关法律规定讲解清楚。

其中3名被拘留人在收到民事判决时没有上诉,却一直说自己未履行是因为对判决结果不满意,余承品就拿农村常见的黄牛买卖过程举例。他说,牛经纪给买卖双方的价格并不一致,也不代表牛的真正价值,但是你只要表示同意,就不能再反悔,因为牛经纪代表中立第三方,是大家都认可的,通过牛经纪进行交易是最接近公平的,不然整个黄牛交易秩序就全乱套了。法院判决已经生效就必须履行,不然的话整个社会秩序就全乱套了。

经过余承品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普法教育,被拘留人都彻底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其中5名被拘留人当场与家人联系筹款,2天内可履行完毕,其余9名也认真制定了履行方案。

余承品指出,如果不让被执行人真正认识到错误,即使把他们拘留了也未必能把案件执行完毕,对“老赖”进行普法教育,使他们从心里明白应尊重人民法院判决,这才是建立执行长效机制,解决“执行难”的治本之法。(李闪 张德运 王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