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壮大产业集群发展现代农业 “牛经济”成新野新名片

经济网讯 时下,走进河南省新野县歪子镇的科尔沁牛业南阳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皮南肉牛经深加工后送往全国各地。“牛经济”已经成为新野的“新名片”。

新野县以科尔沁牛业南阳公司为龙头,以肉牛产业化集群为支撑,积极探索农区县域镇区园区社区联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农村农民统筹、联通农牧工商四大业态的发展路径,形成了“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建成了全国领先的肉牛产业化集群,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牛肉质量安全示范区,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龙头带动,集群发展。2009年,中国肉牛产业龙头科尔沁牛业落户新野,年屠宰肉牛10万头,填补了河南高档牛肉加工的空白。在科尔沁公司带动下,先后引进建设了16个产业链上的关联项目,构建了两全两高、集群发展格局。

在全链条全循环上,建设了3万亩高效示范田、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万吨甜玉米加工厂、可喜冷链物流园、南阳市种公牛站、3000头皮南牛扩繁场、5000立方米沼气工程等项目,形成了饲草饲料生产、良种繁育、母牛养殖、肉牛育肥、屠宰加工、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的全链条,实现了甜玉米种植、秸秆青贮、牛粪生产有机肥、沼液还田的全循环。

高质量高效益上,严把生产、屠宰、销售环节质量控制,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创新“两茬甜玉米+蔬菜”一年三熟种植模式,每亩地净效益5000元以上,既保证了粮食生产安全,又获得了廉价优质的饲料,降低了养牛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2016年,肉牛产业化集群实现产值51亿元,带动1万户农户、3万余人从事肉牛养殖、甜玉米种植以及收购、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

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在肉牛品种培育上,从1986年开始,新野坚持不懈地用意大利皮埃蒙特牛改良南阳黄牛,培育了全国高档肉牛新品种——皮南牛,成为全国最大的皮南肉牛核心产区,注册了“十二黑”皮南肉牛商标,目前正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品种认证,着力创建新野皮南牛地域品牌。

在牛肉制品研发上,科尔沁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建成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各类牛肉制品畅销全国。在高效农业种植上,将物联网系统引入3万亩高效农业示范田,实现了全程“智能化”作业。(李闪 王冬安 王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