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西峡民警解救30只苍鹭 精心饲养后放归自然

文章导读: 由河南省西峡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解救的30只苍鹭,经南阳市人民公园动物园精心饲养已具备野外自生能力,近日被放归自然。

经济网讯  由河南省西峡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解救的30只苍鹭,经南阳市人民公园动物园精心饲养已具备野外自生能力,近日被放归自然。

当工作人员打开鸟笼,一只苍鹭首先探出了脑袋,朝四处看了看,然后扑腾扑腾翅膀,跳入水中,紧接着一只只苍鹭争先恐后地跳出笼子,开始在水里觅食。填饱肚子后,有的开始仰着细长的脖子欣赏自己的“新家”。

内乡湍河湿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雷改平说:“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湍河水生植被恢复,规模栽植了柳树芦苇等水生植物1000多亩,有效改善了湍河湿地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更好的栖息、繁衍场所。”

据了解,苍鹭是我国三有保护动物。5月11日,森林公安西峡分局的工作人员,在一辆陕西汉中途径南阳的班车上发现有人非法携带一批苍鹭,办案民警随即把苍鹭解救出来,并送往南阳市人民公园进行体检、喂养。公园工作人员说:“接到了以后先给笼舍消毒,给动物本身消毒,然后按年龄段、个头分开饲养,给它们保暖。”

据南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王庆合介绍,此次放生的30只苍鹭均是成熟苍鹭,工作人员还会每天给它们送来泥鳅、鲫鱼等食物,让他们尽快适应大自然。其余年幼的苍鹭还需精心喂养一段时间后再择机放生。同时他也呼吁广大群众,要保护好鸟类。“4至6月份是鸟类的繁殖季节,提醒大家不要前去打扰,不要捡拾鸟蛋,也不要靠近这些鸟类,因为野生环境下,它可能携带对人有害的病菌。同时提醒市民不要去电鱼,跟鸟类争食,破坏鸟类的取食环境。”(李闪 张德运 王勇)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