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汝南县住建局“三治”“五化”将贫困村打造成美丽宜居村

文章导读: 今年以来,河南省汝南县住建局以“三治”、“五化”工程为重点,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切实加强全县27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及环境整治工作。

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汝南县住建局以“三治”、“五化”工程为重点,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切实加强全县27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及环境整治工作。  

“治脏”改善村貌。突出对村庄、道路、沟渠、庭院、空宅的清理整治,损毁路面修复,庭院打扫干净,垃圾粪便还田,秸秆有序堆放,坑塘水面漂浮物打捞干净,做好水产养殖。  

“治污”净化环境。每户建设污水沉淀池或化粪池,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解决污水横流的问题。改旱厕为水冲式厕所,建设沼气池解决人畜粪便流失问题。村庄建设氧化塘、湿地等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通过种植莲藕、芦苇等水生植物的方式,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治乱”规范秩序。对道路两旁乱搭乱建屋棚进行集中清理,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房、有碍观瞻的断壁残垣、废弃圈舍等破败建筑物进行拆除处理,对私拉乱接的照明线路,进行规范整治。 

此外,实施的“五化”工程,彰显农村新气象。在开展三项整治工作的同时,各村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行了统一规划,投入建设资金,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等“五化工程”。

对主干道路两旁栽植景观树,广场周边栽种花草,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村庄人口集中的地方、以及村头设置文化墙、文化长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道德和农业、卫生等科技文化知识。村庄道路硬化,主路面为水泥铺面,人行道为砖铺面。道路卫生清扫保洁责任落实到户,定期检查评比,确保道路和村庄净化。村庄大道和公共活动场所安装统一样式的太阳能路灯,确定专人管理,确保亮灯率。(刘文喜 陈民 杨参军 王勇)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