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与TOGO途歌发布《中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出行分析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银昕)5月23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途歌等共享汽车企业代表在北京正式发布我国首个针对汽车共享市场的出行分析报告:《中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出行分析报告》。

《中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出行分析报告》基于北京途歌共享汽车的大数据平台,并综合我国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中心、交通统计信息与经济运行分析技术实验室提供的数据支持,从共享汽车的诞生、用户画像、出行体验和社会价值四个维度全面解读我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目前的运行状况和未来趋势。报告显示:我国私人汽车驾照拥有量目前已经突破3亿张,而私家车的拥有量还不到1亿辆,仅北京市目前排队摇号等待汽车购买牌照的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万人。大量有驾照而无车可开的汽车爱好者越来越多。停车难以及停车成本越来越高是困扰我国一线城市汽车拥有者出行的又一大难题。截至2016年底,我国一线城市的停车位缺口高达5564万,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在此的背景下,以Togo途歌为代表的共享汽车应运而生。北京Togo途歌CEO王利峰在发布会上透露: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调拨,在北京地区每辆共享汽车平均每天使用频次就达到5.1,平均每次行驶距离为20公里,是普通私家车的4倍以上,大大提高了汽车的使用效率。共享汽车每日订单集中在工作日18:00和21:00时达到两个高峰。上海、广州和深圳另外三个覆盖城市也都有着相似的数据表现。在缓解停车难方面共享汽车的效果也十分明显,据统计,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平均每天因共享汽车节约的停车场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相当于46个标准足球场。此外,由于我国共享汽车目前使用的主要是小排量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其运行的能耗比行业平均水平低38%,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平均每辆共享汽车每年节约汽油700L,可供一辆私家车环绕地球1/4圈。单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吨,相当于1棵树3年半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有关专家介绍:共享汽车正在成为我国城市交通除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之外的第四大汽车出行方式,越来越多的80后在工作日期间开着共享汽车去上班,非工作时间广大的90后们则开着共享汽车去休闲娱乐。共享汽车正以单个或多个核心点向周边辐射,为提升一线城市出行效率,扩大城市居民生活活动空间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做用。

在《中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出行分析报告》发布现场,广大共享汽车的爱好者和发烧友还相互交流了驾乘体验,并与众多到场媒体记者就共享汽车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