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盱眙新地标—龙虾小镇

盱眙县,是江苏省淮安市下辖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淮安西南部。盱眙以小龙虾闻名全国。自2001年盱眙举办了第一届国际龙虾节以来,今年是第17届,此次特别加了“金诚”两个字,也意味着今年的盱眙龙虾节是和金诚集团合作、共同主办。

2017年5月23日9:18由金诚集团投资70亿建设的盱眙龙虾特色小镇项目正式奠基。

现场奠基活动由江苏省盱眙县县长朱海波主持,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先生致辞。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张建军、盱眙县县委书记梁三元、项目引资方盱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军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发表了重要演讲。江苏省相关领导、省直部门领导、华东建筑集团、盱眙县盱城街道党委书记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1

据了解,金诚集团现在已经有52个特色小镇,总价值达到5000亿,共性都是有一些相应的竞争产业的导入,比如酒店,医疗,教育等。由金诚集团投资的龙虾特色小镇,预期总投资70亿人民币,占地面积1660亩,建筑体量约65万平方米,将打造龙虾小镇游览区、科创产业园区、冷链物流中心和龙虾交易市场四大功能板块,着力打造江苏省盱眙文化产业聚集地,扩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预计2021年全部完工。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表示,该集团有着丰富的特色小镇经验和强有力的资源储备。此次与盱眙县政府的合作是强强合作,是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一环。愿双方今后共同努力,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更广泛的互利共赢。龙虾特色小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生态种植模式,打造了一个特具特色的,作为打造区域龙虾小镇的投资主体。金诚集团对于区域人民,区域县委县政府的开拓创新精神表示认可,对龙虾小镇龙虾全产业链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同时,以金诚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助力与打造三位一体高度融合发展的全生态城市系统,助推全球“新型城镇化”。

2

“盱眙龙虾小镇是淮安市重点项目,金诚集团将结合自身优势,以小镇为载体,从生产运输加工体验到品牌推广,打造盱眙龙虾的全产业链。在一产养殖,二产加工的基础上,建立包括研发中心、职业技术教育、龙虾交易市场、龙虾衍生文化产地、品牌餐饮、龙虾大厦等第三产业。为全世界的小龙虾找个“家”,让所有游客都能在盱眙了解和体验最正宗的盱眙龙虾。”

此次隆重举办盱眙龙虾小镇奠基仪式,既是盱眙龙虾小镇红红火火,自强不息精神的写照,也是金诚集团独具慧眼睿智的体现。龙虾小镇是以龙虾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也是无需政府回购的项目。

华东建筑集团PPP事业部孔总经理称,向长期支持此项目的各级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该项目是江苏省25个特色小镇项目之一,也是至今唯一获批的产业小镇。核心区域一平方公里,将打造龙虾小镇浏览区和产业聚居区两大核心板块,总建筑面积将达到65万方。龙虾主题酒店、龙虾科创园、冷连物流交易市场等全功能配套设施。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张建军告诉记者,盱眙是因龙虾而著名,龙虾因盱眙而富产。2001年7月,第一届国家龙虾节的开幕,经过风风雨雨红红火火16载,盱眙龙虾现在产值占到全县总量的三分之一。养殖人口占到全县人口的八分之一,成为实实在在的特色产业,优质产业,品牌的价值更是高达170亿元,在全国占据约所有品牌的榜首,成为江苏县百花园当中的一种最鲜艳夺目的花朵。该项目是全国第一家以小龙虾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龙虾小镇的奠基,必将作为一个重要的支点,记载着盱眙乃至全国龙虾产业发展史的重要的里程碑。

淮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在活动结束时表示,前不久刚刚召开的苏北发展座谈会上,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讲话中高频次大篇幅地提到了盱眙。并以盱眙龙虾产业的发展为案例,生动地诠释了苏北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盱眙已经成为苏北发展的一个新样板。

此次龙虾小镇的开工仪式,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开工,它的意蕴丰富,意义重大。一是标志着盱眙对外开放,龙虾小镇的建设模式是个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盱眙通过和金诚集团的合作,和华建集团的合作,通过PPP的模式来建设一个产业小镇,标志着盱眙对外开放的胸襟更加开拓,机制更加理想。二是标志着龙虾产业升级,龙虾产业的升级,盱眙龙虾一路走来,由养龙虾卖龙虾走到今天以特色小镇为全新的载体和平台,龙虾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实现了传统产业和新经济模式的融合,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实现了县内外海内外的融合,龙虾产业占到了新经济发展的龙头。三是标志着盱眙颜值的升级,龙虾小镇位于城区中,随着高品味,高标准高质量的规划建设和努力,盱眙的颜值将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成为盱眙的新地标。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