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克莱尔·皮尔森:未来5年“一带一路”将涌现更多机会

文章导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其中大部分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西方发达国家如何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中英合作关系会不会发生变化?中国英国商会负责人克莱尔·皮尔森在“一带一路”专业者服务论坛上接受人民日报国策说栏目采访时表示,所有西方民主国家都依赖于通过经济发展的手段,来保证政府的权力。中英未来可在教育、医疗、金融、法律等专业领域开展合作。

国策说

西方国家如何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未来5年将有更多机会

在谈及“一带一路”计划在世界范围内所产生的影响时,克莱尔形象地将它描述为多米诺效应。因此率先与中国签约的国家主要以“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就不足为奇。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对此克莱尔表示,西方国家可能开始认识到,自己此前已经错过了一次与众多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合作机会。并且这些成绩只是开始,未来5年里,在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之间,将会产生更多的合作与交流的机会,各国在世界中的地位也会因此发生改变。克莱尔认为不久就会有更多的国家效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做法,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倡议中来。

中英可在教育、医疗、金融、法律等领域展开合作 

2015年10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双方随后签署多项协议,总金额高达400亿英镑。其中涉及三大类59个项目,总金额高达400亿英镑。根据具体项目清单,中英双方签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所覆盖的领域包括能源、金融、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及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另据海外媒体披露的其他项目,双方在航空、汽车及医疗保健等领域也达成合作。

克莱尔表示,现阶段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以及多种新型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共享经济为基础的产品层出不穷。中英之间的合作不仅停留在金融、法律、医疗等专业领域,也可延伸到第三方国家。英国可以在国际经济和政治的角度支持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与此同时,英国还可以从中国的文化中学到坚韧不拔的精神。她鼓励中国企业多走出去,并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郭艺萌)

中央厨房_副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