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驻马店市驿城区法院召开“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IMG_0151

经济网讯 5月19日上午10时,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区法院 “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的部署和落实情况。

为贯彻本次专项活动,驿城区法院着重两手抓搞好部署落实。针对执行变现难,集中清理清场案件、谋求破解“骨头案”、“钉子案”的有效方法。依托清场案件集中执结,做到执行工作几个方面的提升:提升网拍兑现率、提升拘留、罚款适用率、提升拒执犯罪追责率,提升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提升执行宣传的高效率。

此外,该区法院有效利用麦收时节,作为申请人的农民工返乡生产时机,利用麦收闲暇之余要求他们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线索。采取法院协查、申请人盯人、执行员及时出动相结合方式,划片分区统一行动,集中拘留一批长期躲避执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突击执结一批案件,充分保护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利益。

执行方法上加大追究拒执失信人的刑事责任,通过公诉、自诉相结合的方式,对拒不履行的老赖,做到一打到底,绝不手软、严惩拒不履行法院裁定的行为。

执行宣传上继续推进更加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在广场、商业区、公交车辆、车站候车室等人流聚集区域,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在失信被执行人家门口、可能出入的集市等地张贴大头贴,让老赖丢人丢到家门口,极大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扩大“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的战果。

在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李蔚涛的亲自督战、驿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娟的亲自指挥下,本次雷霆行动效果初显。5月16日8点,区法院拉开“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的序幕,乔某申请执行刘某一案,区法院出动警车12辆,62名警力,当日上午11时强制腾空拍卖房屋。统一行动集中拘留活动中,其中被依法拘留的蔡某已经启动自诉程序追究其刑事责任。电视、网络媒体对当日活动全程见证、广泛报道,形成强大震慑力。

截止5月19日上午,区法院强制清场2件,腾空房屋2套,房屋占用者主动腾空、交出被拍卖房间6套。统一行动集中拘留活动中共拘留被执行人12人,其中4人主动履行全部义务共计11.5万元。

据悉,区法院将针对案多人少的矛盾,统筹安排,繁简分流,通过集约接待、集约保全、集约查控、集约强制、集约拍卖、集约兑现、向创新要效率,进一步扩大巩固“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的战果创建诚信社会。  (刘文喜 吴威 朱童瑶 王勇)(摄影:郭华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