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为刘利民:未来银行将转型为有银行执照的技术公司

文章导读: 5月23日,由华为公司主办的聚焦金融行业的全球性ICT(信息、通信和技术)盛会——“第五届全球金融峰会”在京举行,该峰会创办于2013年,今年的主题是“新ICT,加速数字化金融转型”。在前四届成功举办的影响力下,今年吸引了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亚洲银行家、巴克莱银行、Intel、Infosys等800多位海内外金融客户及行业专家出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23日,由华为公司主办的聚焦金融行业的全球性ICT(信息、通信和技术)盛会——“第五届全球金融峰会”在京举行,该峰会创办于2013年,今年的主题是“新ICT,加速数字化金融转型”。在前四届成功举办的影响力下,今年吸引了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亚洲银行家、巴克莱银行、Intel、Infosys等800多位海内外金融客户及行业专家出席。

未来金融机构将成为技术公司和连接一切的平台

当下,数字化转型已成金融行业共识,全面深化数字化服务渠道、打造数字化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数字化洞察能力,构建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技术平台是必经之路。

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

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

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表示:“未来银行将转型为具有银行执照的技术公司,金融机构作为平台,要能更高效便捷的联接资产、人员和供应链。华为坚持‘平台+生态’战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SDN等ICT技术与平台,为金融机构打造架构灵活、分析精准、协作高效、渠道创新、管控安全的IT支撑能力;助力客户实现产品服务场景化、客户管理智能化。而生态化将是金融行业向云平台成功转型的基础与保障。”

谈到金融行业最主要的数字化的驱动力,刘利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银行业的利润是在缩水得很厉害。当利润严重缩水的时候,就意味着经营模式出现了问题,这也是过去经济高速扩张的时不断累计出来的;二是最大的转变和改变来自用户行为的改变,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导致年轻一代用户习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们已经不再愿意为了一件事情去排队,他们希望所有事情都通过手机来完成。

“我觉得这两个方面是导致今天所有银行必须得改变自己,才能应对这两个重大的改变。当然,每个银行走的道路可能不一样,但无论是哪条路,至少有一点是很清晰的,那就是一定要改变自己。”刘利民说。

金融是华为的重要战略 生态是云上数字金融的基石

刘利民还透露,金融行业对于华为来说是一个重要战略,这是公司已经确定的,重要性不无多言。据悉,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ICT)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业务已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而华为在全球金融行业市场的增长也非常迅速,已服务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全球TOP10银行中的6家。

另外,华为与十多家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和行业独立软件开发商开展联合创新,研究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下一代IT基础架构,帮助金融机构从平台转型、产品创新、渠道服务三个层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欧洲、亚太、俄罗斯等区域进入到当地主流金融客户系统中,在中国市场,已成为国有四大银行的主流IT设备供应商。

实际上,除了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都在积极布局金融云。在刘利民看来,中国的云计算发展一方面“风起云涌”,而另一方也在经历“大浪淘沙”。而华为的优势则是往前跑,他非常有信心,华为会成为大浪淘沙后最后的赢家。

招银云创总经理韩韬分享了以云数据中心能力体系为基础,联合华为ICT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来构筑招行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实施国家标准《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提升数据中心运营保障能力,通过搭建金融、系统集成商、ICT厂商的平台,来助力业务发展,提升金融企业的IT运营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创新研究负责人姚辉亚认为,“云计算是金融科技创新的最佳交付方式”。他以微众银行为例,介绍了微众银行基于高效、开放、自主可控的IT基础架构平台,联合腾讯云构建了完整技术体系的“云+银行”生态,支持常态化金融科技创新,为微企、大众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更以SaaS+模式赋能传统行业和金融机构。

华为金融云

华为金融云

Intel全球行业解决方案集团金融行业总经理迈克·布莱洛克(Mike Blalock )则表示:“云上银行是未来金融业务创新的基石,金融云能够使能数字银行,实现富有转型意义的商业成果,并且使能银行的创新和全新业务能力。今日银行在金融云方面的布局将深刻影响未来的金融服务。”

全系列金融解决方案打造一站式ICT服务

峰会期间,华为通过近600平米展厅,携手合作伙伴Infosys、宇信易诚、先进数通、中科软、文思海辉、高伟达、Sopra banking、Worldline、pactera等,通过“云·金融”,“大数据·金融”,“全渠道·金融”三大子展区,以场景化、可互动的形式展出12个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在“云·金融”展区,华为展示了从电子渠道、中间业务到核心系统的云化联合解决方案,实现业务敏捷部署,降低运维成本。并与全球领先银行联合创新,已帮助多家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完成基础架构云化;在“大数据·金融”展区,华为FusionInsight作为企业级大数据处理、分析挖掘平台,是第一家支持金融等级保护的大数据平台。已在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应用;在“全渠道·金融”展区,华为助力打造全渠道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在线、互动、离柜和远程的立体化交付方式。

亚洲银行家创始人&主席以理·丹尼尔指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金融业务将越来越由客户的选择,以及平台所决定,而非银行。金融行业如今强调使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以达至正确的客户群体。机器学习和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将对经济带来彻底的影响,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未来金融机构需要考虑的。

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介绍建设银行转型经验

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介绍建设银行转型经验

亚洲银行家创始人&主席以理·丹尼尔分享《银行业的柯达时刻》

亚洲银行家创始人&主席以理·丹尼尔分享《银行业的柯达时刻》

招商银行招银云创总经理韩韬

招商银行招银云创总经理韩韬

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分享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建设银行如何以数字化开启深刻变革,推动行为自主的整体转型经验。“建行三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模型,自主创新并实践了包含业务、技术、 实施转型在内的企业级工程方法,以一套‘集中式+分布式’融合的IT架构来承接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于一体的企业级业务架构,数字化转型先手棋一举奠定了建设银行个性化部门级行为向企业级统一行为的转型优势,再造建行新金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