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花匠刘合贵培育新花品 新乡盆景园吸引市民赏花

图片1

经济网讯 年年岁岁花相似,日日芳菲月月红。在夏日的新乡盆景园里,一丛丛、一株株月季,红的、白的……姹紫嫣红,成了新乡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新乡盆景园隶属新乡市园林局,一位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山区的农民刘合贵,近十年来以园为家,培育出大花品种月季一万多棵,藤蔓月季几千棵,微型月季几百棵,盆景月季三千多棵,自育新月季品种四种,为美丽新乡奉上了一个大花篮。

2009年,刘合贵远离家乡,只身来到新乡市盆景园,经过几年的培育,现在月季园共有月季八十多个品种三万多棵。

“我从小在山区长大,对花草比较了解喜欢,以前在北京市一家园林公司干了八年,2009年到新乡市盆景园养花,相当于以花为生,现在己五十岁了,这一辈子精力全投入到月季花上了。”刘合贵看着精心培育的月季花说,随着满园月季花一年年长大长壮,月季花数量品种的增多,也得到了市民的青睐。

2009年以来,刘合贵与新乡市盆景园签订培育品种月季花后,近十年来在占地不足五亩的盆景园一角共种植八十多个品种,三万多棵各种月季花、月季树。随着月季花名气渐大,每年春天,新乡市市民及外地游客和月季花爱好者、画家等络绎不绝前来观赏。

盛夏即将来临,新乡盆景园的月季花已在枝头绽放,一朵朵艳丽的金色大花,散发出阵阵独特的香味,色泽艳丽。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拍照留念。“看这花朵,真漂亮,还这么大。”市民王女士一边看一边赞叹。

图片2

刘和贵介绍,2009年秋季,他在一棵红月季上开始杂交育种。在采集到种子播种几个月后,红月季上长出一朵金黄色的月季花,该花花色艳丽,比原来母株开出的花朵花香更浓郁,气味独特。一年后,该花单朵花茎达到了15厘米。2012年,通过3次嫁接,刘和贵培育出了新品月季,新品月季当年就长到了1米高,经过简单修剪,到下霜时已高达4米。2013年开春后,枝条上新发出许多新枝,在每个新枝上有一个艳丽的金色大花。“普通的月季是丛状,这种月季是藤蔓状,长势强健,易整型。”刘和贵说。

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属于蔷薇科植物,一般自然花期为5月至11月,高度在0.4米到2米之间,花型高雅优美,气味芳香,非常具有观赏性,刘和贵精心培育的月季则达到了四米高,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观赏。(卢广磊  李闪  王勇)(摄影:李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