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四张“王牌”打造金融劲旅

1.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前排左二)在洛阳农商银行调研

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前排左二)在洛阳农商银行调研

经济网讯 前不久,洛阳农商银行系统携手清华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发展论坛——“牡丹论坛”,来自国内近百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市级、县级农商银行董事长和农村金融机构管理人员200余人相约千年帝都,共襄发展大计,再次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2.首届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发展论坛

首届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发展论坛

2016年,是洛阳农商银行系统重大的转折。在2015年全省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改制组建农商银行工作任务的基础上,2016年7月29日,全省首家地市级农商银行——洛阳农商银行挂牌开业,辖内所有农信联社在全省率先全部成功改制为农商银行,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1个省辖市农商银行+9个县级农商银行”的农商银行方阵。

2016年,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在全省18个地市农信系统综合考核中位居第1名;在全省农信系统100余家机构综合排名中,该行系统所辖1家地市级农商银行和9家县级农商银行全部进入全省前50名,其中2家分别位居第1名、第2名。截至2017年4月末,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存贷款余额1094亿元和628亿元,分别较年初净增160亿元和38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及新增额,持续在洛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居于首位,并且农业贷款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90%以上,在“服务三农”中占据主导地位。

文化凝心聚力,点燃创业激情

4.洛阳农商银行系统优秀文章学习讨论活动现场

洛阳农商银行系统优秀文章学习讨论活动现场

在洛阳农商银行办公室,作者看到一摞摞印制精美的《优秀文章学习讨论活动学习笔记本》,以及已经印发的《优秀文章学习讨论活动“技能技巧篇”实施方案》。

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优秀文章学习讨论”活动正在全市农商银行系统如火如荼地开展,“素质素养篇”—“技能技巧篇”—“方式方法篇”三个阶段正在扎实推进着,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氛围异常浓厚。

“优秀文章学习讨论”活动只是洛阳农商银行系统“教育治理整顿”活动的一项创新内容。2010年,洛阳市农信办在全辖提出了提升形象、提升实力、提升地位、提升收入(以下简称“四个提升”)的战略目标,以及把农信社办成“军队”、办成“学校”、办成“家庭”(以下简称“三个办成”)的总体要求,为洛阳农商银行系统科学发展和再造辉煌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012年,以凝聚人气、弘扬正气、激发生气为主要目的的“教育治理整顿”(以下简称“教治整”)活动,在洛阳农商银行系统拉开序幕。从“懂规矩、明事理、会做人”到“讲正气、愿吃亏、敢担当”;从“谋大局、献良策、有作为”到“立诚信、善博弈、重修为”;从2016年的“循正行、常求变、惠民众”到2017年的“行大道、精耕作、从头越”。持续6年的“教治整”活动,滋养和熏陶着洛阳农商银行人,营造着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洛阳农商银行系统的深化改革和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转换机制,激发内生活力

“风雨沧桑六十年,我们终于实现了从农村信用社到农村商业银行的华丽转身,变出了新天地。然而,改制组建不是洛阳农商银行的终点,而是我们深化改革的起点。面对新征途,更要‘循正求变’。”洛阳农商银行区域党组书记王涛说。

成功改制后,洛阳农商银行系统为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转换,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借力市场化清风驱逐行政化雾霾,激活了一池春水。一是推行以“基本工资保吃饭,效益工资凭实干,奖励工资靠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薪酬制度改革,邀请专业公司进行薪酬制度设计,按岗位、凭业绩进行薪酬分配,逐步建立起与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相适应的考核分配机制;二是推行模拟利润考核。对支行和前台部门,通过模拟利润与增量业务发展费用挂钩,增强核算意识;三是建立后备人才储备库,通过选拔、培养、使用等,激活队伍“活水”,不断适应农商银行未来发展的需要。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目的是逐步形成职务能上能下、薪酬有高有低、员工能进能出、考核有奖有罚的优胜劣汰市场化运行机制,为洛阳农商银行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体制机制的转型,激发了内生活力,干部员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得到了有效发挥,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正在形成。

加强战略合作,构建共赢平台

2017年3月9日,随着洛阳农商银行同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洛阳农商银行同洛阳市7个城市区政府的战略合作全面铺开,在服务经济发展中有所作为,相生共荣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3.洛阳农商银行与正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洛阳农商银行与正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4月27日,洛阳农商银行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了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至此,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已与中信重工、伊电集团、天瑞集团、正大集团、恒大集团等20余家央企、中国500强民企、世界500强龙头企业开启了战略合作,在融资、服务、科技、信息、“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去年以来,洛阳农商银行系统成功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对接,正式签署“彩虹桥”项目专项业务合作协议,该项目是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支持洛阳市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涉及棚户区改造、水利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文化旅游、民生等六大类23个项目。随着双方战略合作的推进,银银合作成效显著,携手助推洛阳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提升服务水平,塑造品牌形象

作者来到位于洛阳新区开元大道的洛阳农商银行营业部,一楼1300多平方米的营业大厅,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站在门口的机器人“元圆”热情地打着招呼:“您好,欢迎光临”。在电子银行体验区,客户可自主办理各种银行业务;在手机银行柜台,客户可进行账户查询、自动转帐、手机充值、理财等多项业务;在自助区,尚在调试的存取款售票一体机,可实现客户自助存取款、转账、查询,以及火车票的购买和领取……这还不算,在大厅的左侧,还设有“书吧”,可让排队等候的客户看书学习;“小小银行家乐园”可让带孩子的客户消除后顾之忧,小小假山上,瀑布顺流而下……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温馨浪漫的咖啡屋。

这是一家开业不足一年的网点,截至4月末,各项存款余额达36.5亿元。为打造“体验式”网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该部一周一个主题,一月一个大型活动,先后举办了“关注健康 关爱生活”健康知识讲座、“小小银行家”、“理财1+1”等30多期不同主题的体验沙龙和活动,累计参与人员达2000余人次,不仅有效提升了网点人气和业务量,还实现了与客户的近距离沟通。

这仅仅是洛阳农商银行系统提升形象的一个缩影。

成立以来,扫村、扫街、扫楼、扫商户、扫社区等全方位、立体化的网格化精准营销,渗透力不断延伸,“农商银行”的品牌形象逐步深入人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截至4月末,洛阳农商银行系统机构网点达401个,金融自助服务点783个,布放ATM、POS等自助机具7286台,发放银行卡411万张,开通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35.6万户,不仅使农商银行的服务触角伸向千家万户,也实现了金融服务零距离、无盲区、全覆盖。

洛阳农商银行区域党组书记王涛表示,目前,洛阳农商银行系统以“争创全国先进商业银行”为奋斗目标,秉承“循正求变”的经营理念,在新的发展机遇期,按照河南省农信联社“4+4”工作要求,继续加压奋进,用励精图治的耕耘姿态,争当“金融豫军”的一支劲旅。(郭振华 仝华 韩幸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