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国元保险:“医保通”助推医保业务发展

经济网讯 5月19日凌晨时分,国元保险医保总部的机房内灯火通明,信息技术部、医疗保险总部的几名员工正围在电脑前,一遍遍地验证着即将上线的“医保通”系统,为该系统的成功上线做着最后的努力与准备。

经过反复验证,“医保通”系统首期开放的合肥市肥东县大病医保业务各环节均运转正常,系统硬件和软件平台运转状态也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标志着国元保险“医保通”系统上线成功,新系统的运用也将有力助推医保业务更好更快发展。

据国元保险信息技术部负责人介绍,所谓“医保通”,就是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合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就医客户住院期间的医疗信息进行采集、汇总和分析,在客户治疗结束出院时,保险公司应予赔付的医疗费用进行现场实时结算和支付的过程。“医保通”是在目前传统的住院医疗保险理赔模式上的一大跨越。

据了解,“医保通”系统建设于2016年初启动,作为安徽省医保改革首批保险公司,国元保险在尚无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先后赴沈阳、海口、昆明等地区学习医保系统建设先进经验,再结合安徽实际情况拟定技术架构和硬件平台,经两次专家评审会议论证,最终形成基于“弹性云”架构的“医保通”系统建设方案,并在不足1年的时间内,完成软硬件系统和机房等建设工作并如期上线。

同时,该系统的成功上线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加强智能审核功能,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建立医保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为数据和系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大力拓展医保业务提供了稳定高效的信息化支撑平台。

据悉,“医保通”最直接的优势就是明显缩短了客户理赔的环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理赔难”的问题。传统上,住院客户必须在治疗结束出院时先行支付全部医疗费用,然后再向保险公司报案,提交完整资料,待审批通过后,才能从保险公司获取保险理赔款。而“医保通”把这个过程限制和压缩在客户住院期间,客户出院时保险公司理赔的主要工作已经完成,客户办理出院手续即可获得理赔,大大节省了客户办理理赔的时间,免去了往返奔波的辛苦。

同时,这也标志着国元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业务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下一步公司将逐步推广该系统应用范围,最终实现医疗保险业务的全覆盖。(吴晓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