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马云和“新菜鸟”的小目标:赋能行业 共创每天10亿包裹奇迹

“新菜鸟”登场 两大战略升级,全面赋能中小物流。

“新菜鸟”登场 两大战略升级,全面赋能中小物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22日,菜鸟网络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一组科技感十足的符号取代了原先的小鸟,作为这个物流平台的新LOGO。

与此同时,“新菜鸟”还宣布了赋能行业的两大升级战略。菜鸟将把过去的数据开放升级为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帮助行业从局部优化升级为端到端的全局优化,“预计未来几年,大数据算法将为每一辆快递车、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

“新菜鸟”登场 两大战略升级全面赋能中小物流

据万霖介绍,新LOGO的设计灵感来自物流和数据都有的流动感,一方面融合了货物和数据的流动,意味着菜鸟将持续运用大数据和智能,推动智慧物流升级。另一方面也包含了人工智能和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运动箭头的字符既像AI,也像0和1,AI代表智慧,表示菜鸟要让物流业告别汗水驱动,实现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调度;0和1则是大数据的基石,是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展现着菜鸟将成为开放的全球商业基础设施的愿景。

同时,AI同时也是中文“爱”的拼音。每一次货物的流动都是人与人的触达,都是爱的传递,寓意着菜鸟将为人类创造更好的生活方式。

当然,作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式物流平台,此次菜鸟品牌焕新背后,也意味着战略的重大升级。首先是开放战略的升级。过去4年,菜鸟推动了物流基础数据的连接与开放,给大商家和大型物流企业带来了能力提升。接下来,菜鸟将更加注重赋能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他们自身往往缺乏数据再利用能力,需要的是更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更彻底的解决方案。

预计未来几年内,菜鸟将为超过10000个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除了基础通用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包括一系列个性化订制的终极应用能力。中国目前有数十万家物流企业,绝大部分规模小而分散。为了让中小物流也能搭上智慧物流的快车,菜鸟平台将把物流云全链路的能力向行业开放。以前大家以为只有大企业才能用物流云,今后小而美的物流企业也能在全链路当中找到自己擅长的位置。

同时,菜鸟还将推动国际尖端智能设备在物流业的使用。万霖说,与制造“无人”概念不同,菜鸟更注重智能设备的平台化和快速落地,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物流企业都能用得起世界领先的技术,这才是科技应有的普惠价值。

启动ACE计划 向行业推出100万辆新型智慧物流车

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也伴随着配送车辆每年上千亿元的能源消耗。针对物流行业的高能耗现状,菜鸟发布了一项代号为“ACE”的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联合上汽、东风、瑞驰等知名车企共同打造百万台新型智慧物流汽车。

万霖表示,ACE计划的核心是“绿色”和“智能”;让绿色新能源车搭载智慧的大脑,实现配送员、车、仓库、城市末端的全智能绿色覆盖。作为平台,菜鸟负责搭台,让车企和物流快递合作伙伴共同享受红利,促进生态共赢。

2016年,中国快递业已实现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日均8000万个包裹,快递量达312.8亿件,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目前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高于美国的8%。物流车辆空驶率高达30%,新能源车在目前市场占有率不足2%。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高,快递物流业的劳动力供给制约、智能化升级时代即将到来。

菜鸟网络将作为首个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智能物流大数据公司,将联合各知名车企推出多款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据悉,该计划的目标是,打造100万辆搭载“菜鸟智慧大脑”的新能源物流汽车,让大数据助力绿色物流,让汽车上的“智慧大脑”直接用数据帮助快递公司、配送员做思考和决策,最终“连线成面”打造一张移动的绿色智慧物流骨干网。

菜鸟ACE计划负责人时瀚透露,“ACE”计划研发的新车已于4月在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以深圳为例,单车行驶距离减少了约30%,空驶率降低10%,成本节省超过2成。据此测算,菜鸟ACE计划的推出,一年可为物流行业节省成本100亿元。

此外,不仅绿色,黑科技还助力智能配送。“菜鸟智慧大脑”会根据订单动态,生成最优配送线路,并根据业务和道路情景自主感知动态调整界面,且实现与司机的语音交互,改变目前依靠人工调度的现状,实现智慧跑、智能送。

马云提出快递小目标 每天10亿包裹只需六七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每天10亿快递包裹只需六七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每天10亿快递包裹只需六七年

5月22日当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现身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并提出了一个快递小目标:“我告诉大家,一天十亿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他表示,这意味物流企业应该投资人才、技术,并且要联合作战,才能应对这样的业务体量。

“过去十年快递物流企业创造了奇迹,未来十年有更大的奇迹要出来,但是未来十年挑战,一定是过去十年奇迹的创造者。”马云说,只有物流公司做好眼光、格局、组织、人才、技术各方面的准备,在这方面做好投资,才能做好应对。

中国快递业最近十年创造了增长的奇迹,2016年中国共发出300多亿件快递包裹,连续几年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现在中国平均每天的快递包裹接近1亿件。马云表示,未来物流的背后支撑是数据流,真正的物流一定是数据的物流。但是把数据当回事绝对不等于大家去霸占数据,数据共享和分享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容易成功。

在谈到物流快递公司的未来形态时,马云表示,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术公司。他希望新技术所诞生的新物流公司,能够保障地球上任何一个小企业的通货权。他同时认为,物流行业是真正的实体企业,“没有物流行业,很多东西就变成了幻想。”

谈到人才的管理,马云表示,物流公司要高度关注技术的人才、管理的人才、文化的人才。物流公司高层今天如果不去思考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创新,就是对自己员工不负责任。

“解决所谓‘三金’也好、‘五金’也好,是所有快递公司的基本保障,如果这个也保障不了,我相信中国快递行业走不了三年。但我们更要解决的是员工的未来,解决他们未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成长,而不是仅仅保住一份工作而已。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赢得每天十亿包裹中的一部分。”他说。

菜鸟启动ACE计划 ,向行业推出100万辆新型智慧物流车。

菜鸟启动ACE计划 ,向行业推出100万辆新型智慧物流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