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百名温商走进格力和银隆 董明珠无保留分享经验

经济网讯 “永远在一种模仿的思维里做一个企业,永远都不可能在世界上有话语权。对一个企业来讲,要有话语权,就要创造一个别人没有的东西。”5月17日,面对来自温商大讲堂的100多位学员企业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毫无保留地分享着格力的成功经验。

在这场走进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实地游学中,温商大讲堂的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格力和银隆的生产车间、实验室和产品展厅等企业环境,并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发展、产品研发、产品营销和企业管理等各方面的经验介绍。

11_副本

核心技术在手,在世界舞台才说得起话

“我们最近在讨论一个问题,中国有多少品牌能够在世界上说得起话的,或者和别人能有一个平台对话的。掰手指算了半天,还真不多。为什么?”

在分享中,向来心系中国品牌发展的董明珠,一开场就抛出上述问题引发在场企业家们的思考。她认为答案就是“技术不在我们手上”。一个企业只有创造出一个别人没有的东西,才可能拥有话语权。这也是格力电器从家用空调,到商用空调,再到今天所有的家用电器,能够成为系列化,并在世界获得成功的原因。

董明珠认为,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对于管理者来说,要有坚定的理念和信念,坚守自己的原则,不被别人所左右,这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在技术层面,必须掌握核心的技术,不能只跟在别人后面跑,这决定了企业能否获得业界的话语权;在管理层面,一定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不任人唯亲,而是用科学的管理去管好人,用好人。

“格力是有信仰的,格力走到今天有一点让我引以为豪,就是格力能在世界上落地有声,这就是最大的价值,”董明珠说。

从一个年产值不到2000万的小厂到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二十多年间,格力电器完成了一个国际化家电企业的成长蜕变。在空调领域享誉全球,在洗衣机、模具、智能设备等方面也时刻坚持自主创新,格力电器是中国制造业的骄傲,也是中国品牌的楷模。而这也是温商大讲堂来到格力取经的原因。

“我们这么多年来经历过无数次的博弈,最后发现博弈的是自己。以前我们总说哪个国家有了先进技术。而现在,格力开发了无数个别人没有的先进技术,比如格力光伏空调是全球领先的。格力的洗衣机起步晚,但一样做到了世界领先。格力的模具、智能装备,都是依靠自己,扎扎实实去培养一支研发队伍,用自己的实力说话,用自己的技术来打天下,这才是一个企业存在的真正价值。”董明珠说。

向优秀企业学习,提升温商战略思维能力

广州温商大讲堂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自我激励,这次来到格力电器和银隆新能源参观学习,通过对优秀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的浸润,做到“让温商成为知商,让知识创造价值,让文化引领未来”。

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温商大讲堂堂主陈爱陶在活动分享中强调,来到格力电器和银隆新能源考察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温商大讲堂的学习目的,是选择最前沿、最先进、最吻合温商目前实际需要的相关课题,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温商传播知识、启迪智慧,以提升温商战略思维能力,突破故有模式,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实现温商文化、经济双腾飞。

22_副本

不少学员认为,从格力电器和银隆新能源身上,真真切切学习到了什么才是创新。创新不是空话,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格力电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成了行业内独一无二的技术研发体系,组建了一支拥有外国专家在内的研发队伍,成立了制冷技术研究院、机电技术研究院和家电技术研究院等多个基础性研究机构,拥有数百个国家实验室,是中国空调行业中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也是唯一不受制于外国技术的企业。

这些学员在学习分享中还表示,通过对格力电器和银隆新能源的考察学习,从品质管控、渠道营销、人员激励、客户服务等各方面对他们的成功之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亲身感受到了他们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更难能可贵的是能够面对面对聆听、学习董明珠董事长的企业成功经验,受益良多,真正是不虚此行。这次学习活动也对自己的领导力、企业管理能力、战略眼光与创新能力的提高有了非常重大的帮助。

33_副本

温商大讲堂部分学员感言:

广州惠立捷(连锁)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贤朋:中国制造业包括温州制造业未来是美好的

44

我们是做酒店的,也是格力长期的用户,对它的品质也是非常认可。之前想不到格力的产品为什么能将成本控制的那么好。参观了格力厂里的管理模式,才知道它的管理非常人性化。银隆的产品就是比较超前。他的产品落地还是比较接地气。很多地方都是值得我们温州的制造业学习的。

我们也去过日本德国等很多国家的一些制造业,我们中国目前的制造业还是落后于其他国家,但是市场绝对是有市场,只要我们认真把有实用性和耐久性的产品做出来,我相信中国制造业包括温州制造业未来是非常美好的。

广州市鸿鑫织造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昌庆:品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55

参观后觉得格力和银隆的各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全公司都用格力空调,因为它的质量好。我们公司目前主要是在做纺织品布料。品质是相通的,不管是做纺织品布料,衣服也好。2005年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定位为中高端为主,产品质量也是不断在创新,在调整。2016年1月,我们的产品也荣获中国五星高端品牌。为什么格力空调能做到这种精致程度?我们为什么做不到一点一滴,每一个细节做得比人家更精细。我回去后也在跟我下面的员工再沟通这个问题。想把品质感再提升一步。因为品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温州市双环石化机械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清:走进格力,内心感到“震撼”

66

对格力的触感就两个字“震撼”。董明珠董事长这么弱小的躯体撑起一个民族企业,是非常不了得的一个人。第一个震撼是她个人的魅力,第二个震撼是,出门会有很多的新鲜事情,听到的和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很多东西是我们没有接触到的。

温商人具备能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品质。在外的温商还是比较积极向上的不像在内的。温州近几年还是受到了很大的重创。不过我们现在在外面的温商还好,因为大家还是比较团结积极向上。在品质方面,我不是做品牌效应民间民营企业,我是做公益的东西。所以我品质的话是注重口碑。

广州市力唯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松:董明珠值得学习,格力团队了不得

77

以前觉得董明珠董事长是很大咖的,这一次接触觉得是没有那个架子,也是很温和的一个人,这种精神是要向她学习的,特别是对我们社会的社会责任,这一点是值得我们企业家好好学习的。格力团队的精神和产品的创新,有那么多专利,这个团队是很了不得的。

广西防城港市大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和:格力对我们企业发展有借鉴意义

88

走进格力的三个感受:第一,格力这公司规模比较大,他们的车间好像星级宾馆,管理很到位,学到东西很多。第二,格力的工人每个走出去带着微笑,很欢迎我们温商。第三,做的太大了,好像感受不完,太大了。对我们将来企业发展有借鉴,心里看到但表达不出来,我们要好好学习。

蜘蛛王集团广东分公司董事长张松林:好的产品一定要取自于好的品质

99

董明珠董事长打造品牌有信心。品牌放在第一位,掌握核心技术很重要。她的制造业跟我们做鞋差不多。因为我们蜘蛛王的鞋一直以来注重品质。我们蜘蛛王品牌在整个市场将近二十个年头,现在属于领先鞋王,我们在产品的研发上面也投入了很大笔资金。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好的产品。好的产品一定要取自于好的品质。没有品质最好的产品也不行。所以我们现在追求的品牌的沉淀还有品质。我们的第三大点才是做好服务,做好终端服务。听格力的研发人员在介绍新产品的时候,我们也是很惊讶。因为他们的新产品还没有投入市场,但是很新颖。研究一个品牌,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一定要去研发产品。

香港温州工商会青年学苑理事长、越秀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斌:“选择、坚持、格局

1010

选择非常重要,在董总的带领下,她明智的选择决定了格力电器在家电这条赛道上成为了全国乃是世界的龙头企业。同时董总个人也选择了一个朝阳行业里——银隆新能源世界领先企业,其核心技术银隆钛在钛酸锂电池行业是世界第一。

有了明智的选择之后,坚持显得尤为重要。正是因为坚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信念,格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成为全国行业龙头,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再者是格局,体现一位企业家的胸怀,也决定了一家企业的天花板。倘若在一些人士的不当言论影响之下,董总的胸怀不够大或格力的格局不够高,那么格力的天花板可能会很快出现,注定无法让世界爱上中国智造。

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格力人在董总的带领下,很好地融合了“选择”、“坚持”、以及“格局”。

广州铭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意:以创新为动力,用产品品质说话

1111

当我要走进银隆的时候,我心里在想:“银隆到底是哪里吸引了董总。”我现在发现银隆和格力董总的理念是相同的。讲到了新能源,讲到了创新,讲到了核心,讲到他们自己要打造一个产品。包括我们刚刚在坐大巴车的时候,我们刚刚在开玩笑:“这是公交车吗?这像旅游的车,像游园的一辆车,非常的美,非常的舒适。”因为它不仅仅解决了功能性,还有观赏性,坐在这样的公交车里面,穿梭在城市里,就好像穿梭在一个很美丽的花园里。这也是银隆要打造一个精品,这也是他们共同的理念。我觉得这是董总要选择银隆一个很关键的点。

广州铭展科技作为3D打印技术和3D扫描技术整体提供商,一直致力促进客户企业产品的创新,同时我也在思考我们自己公司3D打印技术该如何更好提升和创新?在格力电器和银隆新能源学习中发现,产品设计的创新,产品外观的创新,智能应用的创新,核心技术的创新。这些就是答案,以创新为动力,用产品技术说话,用产品品质说话。

广东谐达轻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明:企业要有“工匠精神”

1212

走进格力电器最大感受就是董明珠董事长做人做事的风格,企业一把手身上特质也是企业身上的特质。与董明珠董事长面对面座谈中,印象特别深刻是她强调对品质的要求,对技术的创新,对技术团队的重视,企业品质决定了企业走多远。作为一名企业家,和董明珠董事长分享的理念不谋而合:“诚信行天下,专情铸百年”。做企业如做人,一定要有诚信,没有诚信就没有未来。而专情在我看来,专首先是专心,专注,专业;情是情怀,是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对消费者都有一份情怀。做企业要想有话语权,除了产品品质很重要,同样有德行,有信仰,有价值观,对社会有正向导向企业也才能有话语权。董明珠董事长不管是引领格力从中国走上世界舞台,还是引领投资银隆新能源,都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排除万难,执着带领企业走下去,她是一位真正伟大的企业家,是一颗世纪的明珠。

我们谐达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纽扣设计生产销售,目前国内外很多一线和二线服装品牌都是用我们企业的纽扣,我们的产品质量是非常受社会认可的。在2011年时候我们就提出先产品,后渠道,这与董明珠董事长提到品质优先,与李克强总理提到工匠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当我们提到中国梦,当我们提到一带一路,我们要思考,我们如何圆梦,我们通过一路带出什么东西给世界。我们温州企业从不缺制造,我们缺的是创造。我非常有情怀的,我一直期望我们的温企能在浮华的社会中,沉淀内心,专注产品,用工匠精神,用诚信文化,铸造自己的百年企业。

广州市九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温作武:“温企要学习董明珠精神,一直在创业路上”

1313

作为温州籍企业家,我在格力身上看到了同与不同:不同之处,作为私企与国企是有区别的,很多资源平台是不一样的,不能完全借鉴;但是从格力电器董明珠董事长身上却看到作为企业家的同。董明珠董事长把格力电器从珠海带到全国,从全国带到世界平台上,用核心技术和产品品质拥有话语权,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种一直在创业的路上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现在企业不能裹步不前,应该一直要创新走下去。

当走进银隆新能源时候,被董明珠董事长眼光所折服。作为新兴产业,作为国家扶持产业,作为政策导向企业,这是一个朝阳行业,董明珠女士能顶住压力坚定自己的选择,让我非常佩服。我觉得我们温州企业不能总是把目光放在传统行业上,也要关注新技术,新专利,并抓住机遇转变新技术为新产品。我们要和国家发展一起发展,不仅仅要抓企业产品品质,更要有突破和创造思维。企业家的眼光和思维也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邹锡兰 宋丹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