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潢川交警冯熠灿:平安交通的守护者

11_副本

经济网讯 在人们的眼里交通警察就是“头戴大檐帽,手带白手套,嘴含小口哨,站在路中央,指挥人车忙”的威风形象,很少人了解一线交通民警的工作的艰辛和酸甜苦辣。今天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去深刻了解一位基层交通民警的工作和生活。

他叫冯熠灿,今年40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潢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中队长。多年来,他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公安交通管理岗位上,始终坚守着“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的铮铮诺言,把三尺交通指挥台变成了交通民警的人生大舞台,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确保了城区道路交通的畅通、安全、有序。

近年来,冯熠灿先后多次被潢川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其中2007年12月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大练兵岗位业务能手”,2011年被选为县党代表,2012年度,在全市预防事故“关爱生命.平安交通”竞赛活动中被信阳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6月被评为“2013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6年2月份被潢川县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县政府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3月被县政府评为潢川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7年4月被县政府评为潢川县劳动模范。

22_副本

心往一处想 让平安交通融入民警心中

由于312、106国道在潢川县城区交汇,人车流量大,他具体负责的城区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为此,他多次在城关中队全体民警会上向大家明确表态:工作大家一起干,苦大家一起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我们一定要管好。

为了不断推进潢川城区道路管理建设深入开展,他首先从内部挖潜,坚持从严治警,制订了一系列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在城关各交通岗亭工作中实行工作绩效量化,工作责任到人,有效强化了全体民警的业务素质,全面提高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     

在日常交通勤务管理工作中,他针对城区道路交通实际状况,提出了“以线带面、条块分割、整体推进”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思路,积极推行“高峰定点,平峰流动,动静结合,点线相联”的工作机制,采取错时上岗、分段管控等勤务模式,有效加大了城区路面巡逻管控密度,提高了日常管控能力,净化了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提升了潢川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整体水平。

在南城路口,面临着店多、人多、车多、交通高峰多、交通事故多、在岗新同志多的“六多”新考验,对此,冯熠灿静下心来,手把手指导新同志在休息时间熟悉交通法律法规条款,苦练交通指挥手势,每天坚持面对镜子苦练基本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这些新同志就打出了一手漂亮规范的指挥手势,并能够单独上岗值勤,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44_副本

智往一处谋 把平安交通引入工作机制

针对南城弋阳广场摆摊设点多、交通难管理的现状,冯熠灿现场分析问题,找出解决办法,有效扩大管理区域,对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乱调头、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及乱摆摊乱设点现象开展教育和疏导,迅速得到广大同行及群众的认可。

北关路口历来是城区中心最繁忙的交通枢纽,存在行人乱穿马路多、机非不分道多、非机动车争道抢行多、车辆乱停乱放多和交通辅助设施少的“四多一少”的交通顽症。冯熠灿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刚到这里上岗的第一天就忙碌得满头大汗,但车辆仍是排起长龙,看着过往市民不无责备的眼神,听着同志们无可奈何的叹息,冯熠灿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同事的配合下,通过几天的摸索实践,逐步掌握了疏导技巧,路口四个口各放一个交警,提前五秒打停车辆和延缓三秒让车通行的办法很快缓解了北关路口交通拥堵这一矛盾,让北关路口的车流人流一下子变得通畅有序。

“五一”前夕,潢川城区突降暴雨,加之北关路口红绿灯停电,为了不影响下班高峰期的正常秩序,冯熠灿冒雨坚守岗位指挥来往车辆和人流,雨水打在冯熠灿的脸上,脚下的皮鞋也浸泡在水里,冯熠灿也“浑然不知”。通过近一个小时的指挥疏通,使来往的车流、人流井然有序。尽管浑身被雨浇湿,但是冯熠灿比谁都高兴。在以后的几天里,冯熠灿的脚由于雨水浸泡而发了炎,脚侧部位发生溃烂,医生建议他“止动静养”,但他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只是晚上到医院挂水,用卫生纸裹住伤口,有时疼得不行时,就到旁边的药店买瓶双氧水消消炎,然后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中。

劲往一处使 将平安交通送到群众身边

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乐于助人。

不久前的一个傍晚,大雨倾盆,一个小女孩在城区北关口人行道上迷了路,在雨中哭个不停。路过的冯熠灿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打听终于将小女孩平安送回家。

每到夏季,地面温度就高达50多度,但冯熠灿仍然每天顶烈日、冒酷暑上路疏导交通。每天一上岗,他就不停地喊话、不停地纠违、不停地走动,一班岗要打上千次手势,吹出上千声口哨,来回走动10余公里,警服被汗水浸透。一位群众为冯熠灿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悄悄给路口附近的摊主留下100元现金,恳请摊主每天买几瓶矿泉水给指挥交通的民警消暑,以此表达他对一线交通民警的赞许和支持。

这就是冯熠灿,一名“愿为艰辛,甘洒血汗”的人民交通警察,他在平凡的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岗位上,正以一名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一名公安交通民警的优秀品格,为打造平安、和谐、魅力潢川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张晨 黄公轩 王勇)(摄影:黄公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