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51Talk发一季度报 运营现金净流入超过2016年全年

文章导读: 5月22日,51Talk无忧英语(NYSE:COE)发布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国在线英语教育行业一如既往的增速再次吸引了全球业内外的目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22日,51Talk无忧英语(NYSE:COE)发布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国在线英语教育行业一如既往的增速再次吸引了全球业内外的目光。从财报数据来看,在现金收入及净营收方面,51Talk保持了自2016年6月10日在纽交所上市以来的高速成长,分别同比增长110.1%(现金收入)及121.0%(净营收)。而作为51Talk战略重心之一的K12业务,贡献于现金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68.7%,印证出平台强大的市场吸引力。财报中尤其亮眼的是,自2016年实现全年正向运营现金流后,51Talk本季度的运营现金净流入达到了人民币3050万元,超过2016年全年总额,足见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及未来的盈利能力。

51Tal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佳佳总结表示:“51Talk在2017年第一季度又取得了坚实的进步,净营收和现金收入均超过前期指引的高端,并且季度活跃学生数创下新高,运营效率也显著提升。”

就在不久前,作为全球最大在线英语教育平台、中国首家纽交所上市的在线教育机构,51Talk代表为数不多的中国教育科技公司,在世界最高规格的教育科技盛会ASU-GSV亮相。会中,51Talk不仅分享了创新的教育理念,更透露了其将通过科技壁垒,巩固其产品技术驱动型在线教育平台的实力。

业内人士也评论称,从战略格局上看,无论是公司体量、品牌价值、还是师资和用户运营、课程产品服务以及技术等维度都已在业内做到领先的51Talk,似乎已区别于那些还处于发展阶段的创业公司。相信随着毛利率的不断提高,营销成本占比的逐渐下降,整体运营效率的明显提升,如今的51Talk更将根据自身对教育和互联网的行业洞察,尤其通过技术,以理性稳健的风格,夯实其行业领导地位。而这一远见的落地,在本季度的财报数据中也可窥见一二。

业内人士对我国K12群体对教育的刚需有这样一个说法:“有多少孩子,就有多少市场”,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K12学生数量大约在1.8个亿;而且中国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付费意愿非常强烈。正是在这样强劲的市场需求驱动下,51Talk第一季度实现现金收入人民币3.251亿元(47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548亿元,同比增长110.1%;净营收为人民币1.595亿元(23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7220万元,同比增长121.0%。可以说,持续的高增长主要就是来源于K12业务的不断发力以及继续扩大的K12学生数量。财报显示,本季度,51Talk的活跃学生数为13.45万人,较去年同期的7.19万人增长87.1%,再度创下新高。

“我们的现金收入中,K-12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2.2%增长到这个季度的68.7%,K-12业务继续作为我们的成长驱动,同时也印证了我们平台强大的市场吸引力。”黄佳佳称。

实际上,除了此前一再披露的51Talk完善的产品矩阵赢得了广大用户尤其是家长的信赖,在强服务运营上的布局,通过精细化及人性化的服务管理,不断追求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更是本季度51Talk实现高增长的“杀手锏”。

51Talk不仅着力于打造一系列自主研发的课程产品矩阵,更是始终秉持强服务理念,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外教与学生的有效匹配;更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学员的因材施教,甚至因材择教,从而提升学习效果。

由此,也不难理解,51Talk为何能够在第一季度就实现运营现金净流入达到人民币3050万元——超过2016年全年总额的里程碑式数字。

51Talk首席财务官赖佑明对此表示,“拥有健康的正向运营现金流,能让我们持续满足在线英语学习的强劲需求,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都在于持续提升运营效率,从而更好地把握这个不断扩大的市场机会。”

正如赖佑明所言,结合此前公司披露的数据,51Talk第一季度的销售费用所占现金收入的比例已经连续九个季度明显下降,一季度该比例为44.6%。足以可见,51Talk的运营效率持续提升,成本费用结构持续优化。加之本季度,51Talk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3.6%提升到65.7%,更为显现出其平台规模化的效果。

此前,51Talk首席技术官陆勇就曾表示,技术产品驱动将是未来5年51Talk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除了在51Talk的学习平台,研发下一代视音频网络及教学互动技术,为用户提供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的完整学习闭环服务,此外,还将通过数据驱动,为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上的效率实现最大化。“51Talk将通过技术来提升内部的综合运营效率,这既包括营销、也包括对学生的服务运营、老师的管理运营等。”陆勇说。

毫无疑问,技术将成为整个互联网教育下半场的核心关键词。黄佳佳对它的总结则更为直观:“在我们继续向前迈进把握中国在线英语学习需求的巨大增长机会的过程中,我们的举措正在获得积极进展。特别是我们在业界领先技术方面的投资,正在把我们和市场其他公司区分开,我们卓越的视音频技术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更升级了整体的学习体验。我们非常自豪现在有超过50%学生的课程中使用的是我们自有的下一代视音频技术,并且我们对我们的技术在未来能给学生带来的好处以及扩充产品组合感到兴奋。我们相信在未来,技术将是区分51Talk和其他同业的关键壁垒。”

显然,本季度的财报数据也佐证了上述观点。对于一家纯互联网基因的在线教育科技企业,51Talk的技术产品驱动战略,将使中国英语学习这件事的体验更好。而作为在线教育现象级的行业领导企业,51Talk在对成本运营、成本费用结构进行有效掌控的同时,必定会成让教育回归内容标准化、平台规模化和学习个性化的本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