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主流媒体点赞“一带一路”

于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目光。各国媒体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此次高峰论坛必将为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凝聚新的共识,开启新的篇章。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于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目光。各国媒体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此次高峰论坛必将为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凝聚新的共识,开启新的篇章。

路透社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将是一条“和平之路”,追求合作共赢,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贸易保护主义在部分国家抬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显示出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

美国《纽约时报》

“一带一路”中的每个国家均有各自的战略优势。任何外国领导人、跨国公司高管或国际银行家,都不可能忽视中国重塑全球贸易的努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带来有用的基础设施,为亚洲和欧洲带来新的贸易路线和更好的互联互通。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

作为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口,德国杜伊斯堡港2016年以2.30亿欧元的营业额创下新纪录,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关系密切。在世界经济和欧洲物流业萧条、集装箱业务饱和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

法国《世界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显示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与信心。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承载,中欧班列连接了中国与中亚、欧洲等沿线各国,有效带动了沿线各国的货运与经贸交流。

《日本经济新闻》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中,重点强调了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带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中国政府向丝路基金追加注资,显示出中国加快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经济圈的愿望。

肯尼亚标准数字新闻

肯尼亚十分荣幸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希望借此获得中方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肯尼亚在与中国的密切联系中获益良多,事实上,中国资金已经在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

埃塞俄比亚通讯社

如亚吉铁路这样的项目对非洲区域联通所做出的贡献,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更多项目能帮助非洲实现海陆空网络四位一体的联通。

缅甸《标准时间报》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建立起世界上唯一的、巨大而广阔的运输和通信基础设施网络。缅甸政府期待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国家经济发展的机遇,并提升缅中两国关系。

智利《信使报》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出席论坛时高度赞扬“一带一路”倡议。智中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生效10年来,智利成为中国自由开放的受益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可能性更加让人期待。

意大利通讯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是一次重要的外交活动,更是中国软实力的集中展示。对意大利而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看待世界的宽广视野,即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持续向前发展。

南非《邮政卫报》

要实现区域联通计划,必须有区域稳定。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支持了一些加快和平进程的外交行动。中国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一道,推动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南苏丹欢迎中国在该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

近30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本次会议,这说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具有远见卓识的发展理念,正在成为一个“世纪项目”。这一倡议有一个跨越陆地的“腰带”,还有一个横跨海洋的“道路”,将为世界基础设施和贸易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塔斯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场非凡盛事,“一带一路”前景广阔且多样。倡议在促进中亚、南亚和欧洲之间的交通建设、能源互通,建立贸易走廊的同时,还推进科学技术、基础建设、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国家与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

埃菲社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谈,他向中方表达了西班牙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意愿。拉霍伊还表示,西班牙政府和企业都十分有兴趣参与同全球化有关的事务,例如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提升中国与其他大陆之间的联系。

阿纳多卢通讯社

土耳其与中国之间的距离将被拉近。土耳其欧亚海底隧道、伊斯坦布尔第三国际机场等项目都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重要交通项目,今年内即将完成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项目也将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重要线路。

阿曼苏丹国《阿曼日报》

此次高峰论坛旨在重塑21世纪国际经济版图,通过构建一个史无前例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信息网络,融通亚洲、非洲、欧洲的经济。“一带一路”可以提升世界科技发展水平,绘制前进蓝图,构建新的高铁线路、数据网络。

新加坡《海峡时报》

中国与68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在政策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和金融,以及人文交流方面达成270项成果。联合公报中,与会领导人同意推进以规则为基础的、以国际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开放互利的贸易体制。

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哈萨克斯坦将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在此框架下深化哈中两国在经贸、农业、矿业、铁路、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哈方愿意密切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安全与发展领域合作,推动海上合作组织稳定发展并发挥积极作用。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