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万达城要做“一带一路”投资文化双重交流使者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万达集团要谈的并非“小目标”,而是“大目标”——5月14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下午举行的“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

p132 王健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采访后合影。《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王健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采访后合影。《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万达集团要谈的并非“小目标”,而是“大目标”——5月14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下午举行的“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当天,王健林还在论坛新闻中心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他表示,目前万达在海外投资额最大的产业是旅游,旅游也是万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重中之重”。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两个大国再落实两个万达文化旅游城。

万达城或将落户印尼、马来西亚,投资均超百亿美元

作为为数不多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民营企业家,王健林坦言感到非常荣幸,他希望在论坛上聆听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思想体系,同时也想在论坛期间结识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作为成功的企业家,王健林敏锐地捕捉到了“一带一路”巨大的商机,“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企业来说,参与“一带一路”还意味着有了官方的“走出去”平台。“过去企业‘走出去’,都是自己出去,单个企业或者抱团‘走出去’。这次论坛等于是中国政府和100多个国家共同搭建了平台,将来还有常设机构,对于企业来说,就有了更好的参与平台、更好的保护。所以,企业是非常高兴的。”王健林说。

他表示,万达在海外的投资主要是基于三个板块:一是娱乐业。目前万达在海外娱乐业已经有大量投资,但是过去,娱乐业的投资主要偏重北美和西欧。未来,会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娱乐业的投资。

二是体育产业。万达已经在“一带一路”国家有布局,接下来将扩大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体育投资及收购。

三是旅游产业。王健林表示,这是万达海外投资的“重中之重”。“万达现在有一个重大的文化品牌,叫万达文化旅游城(万达城)。除了在国内布局了十几个万达城之外,海外也已经在法国巴黎和印度哈里亚纳邦分别布局了万达城。” 王健林说。

在5月14日下午“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的发言中,王健林详细介绍了这两个海外万达城的情况:巴黎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位于巴黎市区东北部, 占地8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规划室内主题乐园、酒店群、商业中心、会议中心等,开业后可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也是欧洲创造就业最多的项目。项目由万达集团与法国欧尚集团共同投资,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

印度产业新城项目位于印度哈里亚纳邦,毗邻新德里市区。项目占地11平方公里,规划制造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和居住园区,其中制造业和文化旅游园区占地超过70%,项目建成后可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是印度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印度产业新城将面向全球,特别是主要吸引中国制造企业入驻,推动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同时落实“印度制造”战略实施。

王健林透露,除了已正式签约的这两个海外万达城,目前正在和三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项目洽谈。“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两个大国再落实两个万达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西、墨西哥,都在谈。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可能会更快一些。”

据悉,这两个项目投资均有望超过百亿美元。

王健林为何看好旅游?

“一带一路”投资商机巨大,王健林为何尤其看好旅游产业?

王健林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口红利多。比如印度人口超过13亿,位居世界第二;印尼人口约2.6亿,位居世界第四。这些国家旅游设施相对落后,旅游投资空间巨大。而“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虽然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但大型旅游基础设施多是几十年前建设,现在面临更新换代,这也给企业提供了改造和提升机会。

除了企业的商机,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看,旅游带来人口流动、信息流通、资金流通,促进投资和消费,是最有效的互联互通方式之一。

王健林还谈道,旅游有两个重大的利民因素:一是带动作用大。旅游能带动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多个行业,按照国际公认的计算方法,旅游景点收入和相关行业收入比一般都在1比6以上。二是一次分配比例高。旅游从业者多数是中、小、微型企业或者个人,比如导游、餐饮等,旅游收入超过2/3直接分配到个人手上,直接富民。而不像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等,上缴税收以后,一般要经过二次、三次才能分配到个人。

“正因为旅游产业的这两大好处,我们觉得旅游投资空间大,且又是最有利于联通民心的。”王健林说。

谈及自己心目中的最佳旅游目的地,王健林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目的地非常多,我心目中最好的地方当然是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最大的特点,气候一年四季变化不大,湿度也正好。我们现在正在澳洲寻找大型投资机会。我们在澳洲已经有三个投资项目,其中有两个是旅游项目,都是大型的酒店和公寓设施。但是,澳洲人口没那么多。所以,现在我们更看重的,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国,比如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这些人口众多的市场。”王健林说。

王健林也寄望,海外万达文化旅游城的建设,不仅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投资,也带去中国的文化,同时更加注重体现当地文化特色,使万达城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文化双重交流的使者。“文化旅游,投资是中国的,但内容一定是当地的,展现当地的文化特色。”王健林说。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