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马云的数字丝绸之路

在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描绘的丝路愿景,让互联网界的大佬们很是兴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在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描绘的丝路愿景,让互联网界的大佬们很是兴奋。

马云做客人民日报客户端说,他蛮激动的。“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中国在分享自己的经验。”

“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是个很了不起的创意和设想,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机会。” 马云说,他去年飞了820多个小时。“看过、感受过,这个很重要。看过的目的是看看能做些与当地不同的东西,而不是想办法把东西卖给当地,也不是说把当地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拿过来,而是去当地创造就业,去当地创造经济,去当地推进民生。”

在马云看来, “一带一路”跟原来的全球化最大的差异就是普惠全球化,让更多年轻人、更多妇女、更多的小企业、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参与。“我跑过以后感觉到,既是机会也是一种责任。”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上,马云发言说,“一带一路”已经远远超出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战略。它的使命,是如何让这个世界更具创新,更具活力,更加平等,更加普惠。

丝路上的第一个数字自由贸易区

过去这两年,马云跑了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致力于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的推动。

所谓eWTP,即建立一个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推动建立一套全新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贸易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不同于WTO,马云提出的eWTP理念是怎么给发展中国家机会,怎么给年轻人机会,给小企业机会。2016年9月, 这一理念被写入了G20公报。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始之前,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先去了一趟阿里巴巴推动一件大事:eWTP全球两大“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

马来西亚成为马云在中国以外打造的“数字自由贸易区”第一站。阿里巴巴将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早在2015年10月,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曾经表示,“阿里巴巴是一个大家都必须要跟它竞争和合作的对象,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在外。”

彼时,黄家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希望与阿里巴巴合作,借助他们的电子商务经济以及完善的物流体系,把货物送到马来西亚的一些偏远地方去。“因为马来西亚的一些内陆地区,例如,东马有很多地方很偏远,物资非常匮乏,通过物流的有效性,是不是能够让这些落后山区的人们也同样能享有物资的便利。”

2016年底,马云与纳吉布总理仅交谈了10分钟,便敲定了eWTP“试验区”落户马来西亚。

双方对未来的畅想和想法比较一致,因此一拍即合。

马云说,他们所畅想的eWTP规模会远超过去二三十年。按照他的想法,任何一个年轻人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全球买,全球卖。

而阿里的菜鸟物流希望做到全中国任何地区物流24小时一定到,今天在北京从新疆、内蒙购买东西,和在北京从菲律宾、挪威买东西没有区别。

“我们就是要让这个速度,让这个服务和技术能力有一天能够遍布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柬埔寨、海地这样的国家也有这样的能力。” 马云说。

“新四大发明”和阿里巴巴

不久之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起了一项调查,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选出“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国”,得票最多的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又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而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前,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外国留学生,他们表示,最希望从中国带回家乡的是火锅、老干妈、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和共享单车。

其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都与阿里巴巴有关。

马云说,确实,中国在支付领域,尤其是移动支付时代,我们遥遥领先了西方国家。在南美、在欧洲、在美国,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我们的无线社会发展,还有普惠金融的发展,包括格林斯潘、索罗斯等都关注,为什么在中国发生这个。

“尽管今天我们做得很好,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在跟全世界分享,必须让发展中国家都有同样的技术,不仅投入大量的钱,最主要的是把我们的技术人员派过去了。”

据悉,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业务已经在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落地。日前,蚂蚁金服也正式宣布与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银行——马来亚银行(Maybank)和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马来亚银行以及联昌国际银行的商户将全面引入支付宝。预计支付宝将覆盖马来西亚80%的主流商户场景。

而在阿里巴巴的“国际版淘宝”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进入俄罗斯、乌克兰 、波兰、立陶宛、土耳其、以色列、科威特、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后,也在这些国家培养了大批的网购“剁手族”。这些国家的“剁手族”们也在体验着网购的乐趣。

目前,速卖通的用户已经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一带一路”全部国家和地区,海外买家数累计突破1亿,每天访客超过2000万……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的物流和支付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

阿里巴巴速卖通总经理沈狄凡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1亿买家是一个里程碑,但这只是一个小目标,阿里巴巴要在2025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其中至少有10亿来自海外,覆盖“一带一路”全部国家。

这将是一条全新的数字丝绸之路。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