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交建集团践行“一带一路”:扎根当地,筑牢利益共同体

根据中国交建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的资料,3年来,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合同400多亿美元。

p122 中国交建集团董事长刘起涛。《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交建集团董事长刘起涛。《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2017年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会议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结合中国交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谈了三点感受:首先是急需标准,交通基础设施标准要统一,跨国的规划要统一;其次,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企业的直接投资非常重要,一些国家还可以在保护投资者权益上做得更好;再次,建议政府间可以搭建大数据平台,更好地匹配需求与供给。

根据中国交建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的资料,3年来,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合同400多亿美元。目前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多项重大投资,包括中巴经济走廊系列工程、科伦坡港口城、蒙内铁路等重大项目。2016年,中国交建对外承包工程份额约占全国对外承包工程的14%,沿线新签项目超过100个,合同额超过“一带一路”总合同额的10%。其中,铁路业务新签项目16个,总额占中国企业海外铁路业务新签合同额的60%。港机业务在全球市场份额升至80%以上。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上,刘起涛表示,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中国交建的成绩:自“走出去”到现在,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交建旗下的公司大概修建了10320公里的公路,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以及2080公里的铁路。中国交建旗下的中国路桥CRBC、中国港湾China harbor在国际上都有不错的知名度,上海振华重工 ZPMC则提供了世界上80%以上的港口装备。

蒙内铁路——首个采用中国标准的国际干线铁路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方面,中国交建走在了前列。2014年6月1日,中国交建踏上了非洲大陆。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简称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全长4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这是肯尼亚百年来最大的基建工程,也是真正采用中国标准的首条国际干线铁路。

作为首个带动铁路技术标准“走出去”的大型铁路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中国规范从向欧美规范学习的初级阶段转变为向其他国家推广普及的成熟阶段,同时该铁路作为东非铁路走廊的第一段,其标准的确定与顺利实施,将直接决定后续数千公里铁路的标准。

2015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视察项目工地时表示:“蒙内铁路是友好的中国人民和肯尼亚人民用合作的汗水修建的。肯尼亚人民乃至整个东非人民都希望蒙内铁路早一天建成,东非人民将早一天从中获益。”

肯尼亚铁路公司董事长基安说,“这是肯尼亚人第一次自己修铁路,我们等待这一时刻已有100年。这两条铁路不仅代表着不同的标准,更代表着肯尼亚两个不同的时代。”

据悉,蒙内铁路项目建设工期5年,将至少从国内派遣上千名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赴肯,参与设计与施工。需要从国内采购的施工机械与物资,总值将超过11亿美元。在项目建成后,新购的机车、车辆及零配件价值约4亿美元。中方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获得非洲政府的认同感,牢牢把握住非洲接下来数十年的铁路建设高峰期,争取更多的铁路建设项目,带动中国标准、技术、管理、人才和设备“走出去”。

中巴经济走廊喀喇昆仑公路:新老两代人征服世界“第八奇迹”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友谊源远流长。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提出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

中国交建在巴基斯坦经营多年,20世纪60年代曾参建中国政府援助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至今已有50余年。喀喇昆仑公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

经过近40年的不断侵蚀和损毁,喀喇昆仑公路已无法满足通行需求。2006年底,中巴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承诺帮助巴基斯坦改扩建喀喇昆仑公路,恢复两国中断的陆路交通。

要翻修这条路,难度极大。几十年前修建这条公路时的巨大牺牲还历历在目,中巴双方共有约700人献出了生命,相当于每公里公路是用一条人命换来的。刘起涛表示,老一辈的建设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这是中国路桥乃至中国交建企业的文化基因。

几十年后,技术已经今非昔比,但仍然困难重重,刘起涛表示,有很多同事都说这是自己见过最难的工程。改扩建工程全长335公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绘制的地质灾害图显示,道路全线共有5类地质灾害,共计115处之多。

2016年4月28日,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举行。该项目金额为1339.8亿卢比(约合13.15亿美元),中国交建将用42个月的时间,在哈维连至塔科特间新建一条全长120公里、双向四车道(部分两车道)的高速公路及二级公路。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受益区域面积约为7.5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约1500万人。畅通的道路为当地交通带来根本性的改善,从雷科特桥到红其拉甫口岸的行车时间从以前的14小时缩短到6小时。道路的贯通给当地带来商机,也给当地居民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中巴经济走廊和蒙内铁路,都是用一条路带动一个经济带,中国交建未来是否还将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其他地方?

对此,刘起涛表示,中国交建坚持“进入一个,稳固一个,深耕一片”的海外经营开发战略,加强区域化、本土化、专业化布局。实践证明,只有将企业扎根当地,与当地经济社会共生共赢、共同发展,筑牢“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才能在项目所在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p123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璐晶在论坛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璐晶在论坛现场提问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