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 云南的优势是区位,机会在开放

“云南的优势是区位,机会在开放。” 5月13日下午,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云南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

p116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到云南时表示,云南将利用其自身的区位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云南的优势是区位,机会在开放。” 5月13日下午,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云南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云南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突出地缘优势的省份之一。

突出的地缘优势

刘慧晏副省长介绍说,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愿景的规划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等各方面,积极布局、主动参与,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政策沟通方面,刘慧晏介绍,目前云南已经先后与38个国家、75个省份和地区缔结了友好关系。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着力推动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云南—以色列创新论坛等对话交流机制和双边合作机制建设。

刘慧晏表示,云南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有效推动联通设施建设。目前云南省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23.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134公里,中越、中缅通道境内段已实现全程高速化,中老通道境内段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铁路运营里程3650公里,泛亚铁路东线境内段已全线建成通车,泛亚铁路中线、西线境内段正抓紧建设;水运通航里程4294公里,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中越红河水运、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项目正有序推进;运营机场14个,开通航线406条,是开通南亚东南亚航线最多的省份。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何波介绍说,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铁路在建和运营里程达到8000公里,机场在建和运营数量达到70个、开通航线460条以上。

在贸易畅通方面,当前云南拥有25个国际口岸,贸易伙伴已经覆盖全球。近年来,云南着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开展了重点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双边商贸往来和人员往来打开便利之门。

云南是中国两个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75个国家和地区。值得一提的是,过去3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已近3000亿元人民币。渣打、汇丰、东亚等外资金融机构入驻云南,中国建设银行泛亚跨境金融中心落地昆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可兑换币种已经达到24种。

“‘一个秋千荡两国’,在云南,这样的场景十分常见,国境线从一个寨子中穿过,人民之间却情谊相通、语言相通甚至血缘相通。” 刘慧晏表示,云南正在通过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厚植社会民意基础,从而促进民心相通。

云南如何发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这些优先发展的经济走廊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和重点对象,并将“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落到了实处。

其中,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以广西南宁和云南昆明为起点,以新加坡为终点,纵贯中南半岛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的大陆桥,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跨国经济走廊。

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建设中,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中老铁路建设以及中老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都是重要组成部分。

刘慧晏表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不仅是云南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性突破口和支撑性项目。目前该经济区的建设已经开始步入正轨。此外,云南省正在大力推进包括中老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刘慧晏在回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问时表示,接下来云南将以“沿边”为依托,继续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以及“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打造以文明促互鉴的区域性人文交流平台。以“和睦”为基础,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跨境民族和睦共处,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局面。以“合作”为关键,围绕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充分发挥开放平台的功能作用,促进形成宽领域覆盖、多层次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对外交流新机制,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p117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燕在论坛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燕在论坛现场提问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